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陈忠实评价段奕宏:黑娃奏是这个样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1月08日01:44
  已拍摄近3个月的电影《白鹿原》,在我省合阳县南长益村拍摄接近尾声。1月6日,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及陈忠实等一行十余人,前往合阳《白鹿原》拍摄现场慰问剧组。本报记者随行探班,目睹陈忠实见到“黑娃”时的兴奋表情。而当日田小娥的造型也意外曝光。

  陈忠实:他和黑娃很接近 段奕宏微博显摆

  《白鹿原》在合阳南长益村拍摄,但村子附近并无酒店,剧组大队人马只好分散在县城的几家宾馆里居住,剧组主创则住进邻县澄城的一座山庄。6日上午,记者随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一行十余人,从西安出发,两小时就抵达山庄,正巧张丰毅、段奕宏当日无戏,在山庄转悠。看到陈忠实,段奕宏连忙迎上去。“让额看看你,嗯嗯,你奏是黑娃。”陈忠实握着段奕宏的手审视了一番,点点头嘴角浮出笑容,“奏是这个样子。”聊到末了,陈忠实答应为段奕宏签名送书。在这本书上,陈忠实不假思索写下“"学为好人",录黑娃语寄赠黑娃扮演者段奕宏朋友”。颇具意味的是,在小说《白鹿原》中,“学为好人”这4个字是朱先生送给黑娃的一句寄语。

  接受记者采访的陈忠实评价段奕宏说:“感觉他的气质和小说中的黑娃很接近,而且他还用陕西话跟我沟通,听上去也很地道。”拿到陈忠实签名的段奕宏,立即在微博上“显摆”,还连用了6个“终于”来抒发激动心情“终于见到敬仰的他,终于紧紧握住他的手,终于聆听他的声音……终于等到他招呼完别人,终于走向他忐忑地说出:"您能为我签名吗?您能在这本《白鹿原》书上签上您的名字吗?"终于心满意足拿到陈忠实老师寄语。”

  张雨绮不慎露妆“田小娥”坚强泼辣

  6日下午记者随“大部队”赶往合阳片场。虽然积雪还未消融,寒气逼人,但剧组仍冒着严寒赶进度。记者刚进村口,就见大批村民正在集合领取群众演员的服装。

  再往里走,“白鹿村”完整地呈现在眼前,这也是电影搭建的最集中的外景。美术指导霍廷霄陪陈忠实从祠堂到戏台,再到鹿子霖的家、冷先生的“门诊室”走了个遍。在白嘉轩家门口,石狮子和拴马桩相当威武,“这都是从外面买来的吗?”陈忠实问到,霍廷霄说:“这些都是泡沫做出来的。”众人走上去用手指一弹,果真是空心,陈忠实也是十分惊讶。整个外景中,最为雄伟的就是祠堂,这在《白鹿原》中是很重要的一个场景。墙壁的花纹及镂空木雕都颇为仔细,墙上的“白氏族谱”也清晰可见。

  导演王全安当天拍摄的是团丁将五花大绑的人押到戏台旁的场面,该场戏拍了不下6遍,陈忠实更饶有兴趣地驻足观看。也就是这场戏拍完的时候,记者发现了也在人群中看戏的“田小娥”的扮演者张雨绮。张雨绮似乎比以前更瘦,大衣里露出蓝色碎花上衣。经过化妆的她难掩田小娥的那份“坚强与泼辣”。额前的刘海颇显解放前小媳妇形象,其耳朵上一对圆形的银耳环分外抢眼。

  记者了解到,因张雨绮的档期问题,剧组这两天都会赶她的戏份。而当天,主要拍摄田小娥和白孝文在窑洞里面的戏。

  片场花絮

  零下12度拍戏

  张雨绮:再冷也要扛

  《白鹿原》拍摄现场最低温度达到零下12摄氏度,“御寒”也成了演员的头等大事。

  记者前去采访段奕宏当天,他还在微博上写道:“外面的屋里也冷咋办?泡脚取暖……时间有限站着累,让我躺在浴盆中睡去……美得你!村里没浴盆有脚盆。”而张雨绮呢?裹着个军大衣,淹没在人群中。记者问她:“这么冷的天,是不是靠喝酒抗寒啊?”她想了想,答非所问地笑:“扛呗!”

  对话“黑娃”

  段奕宏:黑娃的反叛精神我很欣赏

  华商报:从开拍到现在,你一直没有谈过黑娃这个角色,这个角色是你想要的吗?

  段奕宏:看到剧本时,我就被黑娃这个由农民变为土匪,后又投身革命的人物深深吸引。拍戏也是一种双向选择,导演选择了我,我也选择了自己满意的角色。我在大学时就喜欢读《白鹿原》,能够见到陈忠实老师我很激动,而且还可以演这里面的角色,我真的很感谢。

  华商报:刚才陈忠实老师评价说,你最像黑娃,在你心中,你觉得黑娃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段奕宏:黑娃骨子里有一种精神,他不安于现状,是受压迫的弱势群体,他也是直言不讳、顶天立地的一个人。他对传统文化有畏惧,他想摆脱精神上的压迫,但他的反抗无意识和盲目。他也有些盲从,在对待革命上他把对田小娥的感情和摆脱现状的激情混合在一起,但他骨子里的这种反叛精神我很欣赏。

  华商报:张雨绮与你的戏份最多,你跟她的合作怎么样?

  段奕宏:张雨绮是一个专业演员,我们之间的磨合很好,现在演戏也很默契。

  片场探秘

  树叶是“绑”出来的

  在《白鹿原》中,戏台旁边有一棵古老的柿子树。为了贴近原著,片方花费3000元从外地运来一棵柿子树,但是冬天柿子树没有树叶了怎么办?片方于是又从外地买来树叶,往枝丫上一绑,柿子树就回到了枝繁叶茂的季节。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唐爱明 采写

  作者:唐爱明 采写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