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铃木忠志版《茶花女》:拼贴幻视者的逻辑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07日16:22
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
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

  铃木忠志说,他想处理的是人类共同的孤独,「《茶花女》中那种不能被完成的爱情、受制于家族与阶级的阻碍与孤独,正好是早年流行歌曲里,反映人类在群体中共有的孤独状态,那种激励人心、哀叹爱情的主题。」他认为,三十年前的流行歌,无论是日本或台湾,讲的都是弱势的心情;写苦恋、失恋、想爱又不能爱等的台湾早年国台语流行歌曲,十分适合映衬《茶花女》的悲凄曲折。

  2011TIFA-两厅院旗舰制作-

  铃木忠志《茶花女》

  2/10~12 19:30、2/13 14:30

  台北 国家戏剧院INFO 02-33939888

  文字 廖俊逞

  法国作家小仲马笔下的《茶花女》,描写一位从贫苦乡间远到城市交际欢场卖笑求生的女子玛格丽特,因缘际会与青年亚蒙相识、相恋,却因身分差异,饱受男方父亲阻挠,最终两人因女主角顾全大局而分离,却也彼此误会,直到玛格丽特病逝,亚蒙才理解所有原委。在铃木忠志的改编与重新诠释下,这个经典的爱情悲剧有了不同于原著的风格与情调,不仅时空背景搬到现代台湾社会,男主角也设定成长期酗酒、酒精中毒而住进疗养院的作曲家,女主角则是一位高级酒店的交际花、黑社会大哥的女人。剧情一开始,男主角亚蒙躺在精神病院,一边上网、一边回想他与女主角玛格丽特没有结局的爱情,此时旋即响起邓丽君的〈何日君再来〉,随着剧情进展,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台湾歌曲,酿造出全剧的台湾风味。

  把不同文化的组件,放入现代环境中「编辑」

  铃木忠志向来擅长处理跨文化的当代议题,在西方经典文本中,注入优雅而富音乐性的形体化表演风格,以异质拼贴手法,呈现他独特的文化和世界观。一如○九年曾在台上演的《大鼻子情圣》,铃木抽取原著文本的骨架,只剩下西哈诺精神为主轴;枯树、落樱、日式庭园、木屋的华丽舞台场景,却以威尔第歌剧《茶花女》的音乐为引导、转换时空的串场,演员以能剧似的滑步、跺步等方式移动身体,以类似歌舞伎的方法发声,演出西方的浪漫爱情故事。铃木忠志表示,每一个文化都各自有其独特性,艺术家要做的其实是把不同文化的组件,放入现代的环境中「编辑」,不论是欧洲、美国、日本的文化,都是组件,运用各个组件创造新的东西,《大鼻子情圣》并不是融合各文化,而是重新组合。艺术家必须「创造新的形式,好把各文化的独特性经过编辑去置入、呈现,让异质文化并置。」

  「在今日因为全球化的关系,各国政治与经济结构愈来愈相似,然而艺术是经过历史堆积,并不会轻易消失,反而可以保存地区特色,各个文化的独特性必须好好思考。」铃木忠志表示,身为艺术家,没有办法对政治经济表达什么意见,但是就文化的层面而言,并没有优劣问题,很多时候一个国家因为政治经济发达,所以认为自己的文化是最棒的,强加给其他国家,这是不好的;相反,有些国家崇拜另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强盛,因此盲目崇拜对方的文化,这也是不好的。「希腊悲剧、莎士比亚、契诃夫、高尔基或其他作品,不是基于自认日本文化强大,所以用日本文化去诠释他国文本;或是像日本人常有的欧洲崇拜,因此搬演欧洲作品,也不是基于这样的理由。」

  非以日本人身分来台,想处理人类共同的孤独

  因此,铃木忠志为台湾量身打造的《茶花女》,也在这样的认知基础上,通过台湾不同年代的流行金曲贯穿整部作品,召唤台湾人的共同记忆,展现了台湾文化的独特性。称之为「流行音乐剧」,铃木从近五百首台湾流行歌曲中,凭着旋律挑出〈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爱情限时批〉、〈绿岛小夜曲〉、〈爱拼才会赢〉、〈酒后的心声〉、〈最后一夜〉、〈思慕的人〉等廿首流行歌曲,再请人将歌词翻译了解其意义,镶嵌到戏剧文本当中。「听了几天几夜,听到耳朵都快破了,我想不认识这些歌曲的,应该称不上台湾人吧!」铃木强调,在挑选出来的曲目中,邓丽君的〈何日君再来〉是他心目中《茶花女》的主题曲,「这首歌几乎跟《茶花女》的精神是一致的,每个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心中的『君』。」

  然而,身为一个日本导演,铃木忠志如何理解台湾文化的现实?「我是日本的重要导演;但我并不能代表日本,我并不是以日本人的身分来台湾,而是以艺术家的身分。也许有人将我称之为代表日本的艺术家,我认为非常不妥。其实我一直和日本对抗、战斗。」铃木忠志说,他想处理的是人类共同的孤独,「《茶花女》中那种不能被完成的爱情、受制于家族与阶级的阻碍与孤独,正好是早年流行歌曲里,反映人类在群体中共有的孤独状态,那种激励人心、哀叹爱情的主题。」他认为,三十年前的流行歌,无论是日本或台湾,讲的都是弱势的心情;写苦恋、失恋、想爱又不能爱等情感的台湾早年国台语流行歌曲,十分适合映衬《茶花女》的悲凄曲折。

  这出散发浓郁台湾色彩的《茶花女》,从演员到创作群,铃木也都坚持和台湾的人才合作,特别是剧中男女主角周明宇和翁宁谦,都是经过甄选、多次赴日接受「铃木方法」演技训练而获得赏识的新生代演员。「我已经超过七十岁了,希望可以留下一些经验给年轻演员。」铃木的训练方法,是出了名的严苛,对于演员的身心都是一大挑战。位于偏僻深山的利贺村,是铃木忠志的训练基地,他表示:「利贺村是个居民只有五百人的小村庄,没有其他外人可以轻易进来,来到里面的人也不能马上逃出去。在利贺村里,有大大小小共八个剧场,及足以供应一百人居住的设备,在这样的环境里,一起工作吃饭睡觉作息,可以把多余的时间用来听人讲话,好好地认识这个人,他来自的国家状况、他工作的情况、他对艺术的想法等。」

  来源:台湾《PAR表演艺术》杂志第217期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