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黎明前的暗战 > 新闻报道

“暗战”全国夺魁 “钢铁”北京称雄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金力维
2011年01月07日15:18

  开年大戏 检测报告

  对很多电视台来说,开年大戏是重中之重,某种程度上,开年大戏热播意味着讨到了吉利的好头彩。昨天,记者获悉,各大电视台推出的开年大戏开播一周,全国收视率统计榜单上,CCTV-1的《黎明前的暗战》,江苏卫视的《养父》和CCTV-8的《第五空间》位列前三。在北京地区,北京卫视的开年大戏《钢铁年代》以7%的收视率位居同时段收视率第一。

  《黎明前的暗战》全国第一 力拔头筹不靠明星脸

  《黎明前的暗战》以湖南和平解放为背景,讲述了自1949年1月14日至1949年8月5日这段时间,中共地下党和其他民主人士促成国民党爱国将领程潜、陈明仁和平起义的故事。作为央视一套开年大戏,开播一周这部战争年代戏取得了全国收视率第一的成绩。

  这几天追看《黎明前的暗战》的观众不难发现,该剧所有的演员都只是“很眼熟”而并非当红明星脸:老戏骨杜雨露饰演程潜,台湾演员孙兴(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国民党高级将领陈明仁,郭达一改往日喜剧路线饰演“小诸葛”白崇禧,倪大宏饰演军统特务巨头毛人凤……而男女主角由新人担纲,这样的组合还是给观众带来不少惊喜。该剧出品方表示,“电视剧首先吸引观众的是明星,但吸引观众看下去的一定是剧情,仅仅凑一堆明星脸是行不通的。”

  该剧的成功之处在于,剧中的每个人物不是符号式的出现,脸谱化地去演绎角色,随着剧情的深入,往往会有峰回路转的情节发展和意想不到的结局走向,冷血铁腕特务也会有忠诚信仰,看似简单淳朴的青年,其实隐藏着更深的动机,弱不禁风的女子也有惊人的爆发,貌不惊人的市井百姓有可能才是隐藏在幕后的关键人物。而这一切剧情安排,却都尽在人性情理之中,经得推敲、耐人寻味。

  《钢铁年代》北京第一 北京人钟爱“纯爷们儿”

  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冯远征主演的《钢铁年代》在开播三天虽未跻身全国三甲,但在北京地区同时段收视率力拔头筹,可见,北京观众对这部“张扬高尚感情、高尚人格、高尚精神”的戏钟爱有加。日前,该剧在京举行研讨会,专家们感慨这部戏让人们重温了那个最干净、最纯洁的年代。北师大传播学院院长黄会林认为,“《钢铁年代》说白了就是两男一女的故事,但他们30年的纠葛特别善良、干净,为对方着想,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式情感表达方式。”黄会林认为现在很多影视作品中所展现的过于开放和多元的价值观和情感生活都并非中国式的,“那些乱七八糟很脏的东西,连我的学生,喜欢新鲜刺激的大学生都不爱看,他们跟我说,老师,太脏,太脏了。”

  长达四个小时的研讨会里,主演陈宝国、冯远征列席,一直听得津津有味。陈宝国表示,至今还沉浸在拍戏的兴奋状态中,“从我拿到剧本到现在,一直被一种激动的情绪包裹着,剧中角色身上的真善美让我着迷。我从来不看自己主演的电视剧,这回破例看了几集,依旧很感动,情不自禁地小小自恋了一下。”对于有观众反映“尚铁龙”性格过于粗鲁,陈宝国觉得这非常合理:“这个人从战士到工人,豪迈劲一定要有,是他的根。如果奶里奶气,谁还会喜欢?当然随着剧情推进,他还有很多面会逐渐传递出来——其实越是爷们儿、铁汉子,骨子里越是细、柔情似水。”

  也有与会专家指出《钢铁年代》剧情上过于取巧,有编造痕迹,有些地方略显拖沓。编剧高满堂解释,《钢铁年代》的人物多有出处,“我看过一本上世纪60年代出版的《鞍钢志》,里边记载了新中国工业的‘长子’鞍钢的艰难发展历程,这让我心情激动。剧中的几个主要人物是虚构的,但我在工厂生活多年,接触工人很多,陈宝国饰演的尚铁龙、冯远征饰演的杨寿山,都有我在采访中遇到的工人的影子。我相信,很多老工人看到这部剧后,会很满意。”

  《养父》全国第二 张国立(在线看影视作品)爱上“小人物” 紧随央视身后,江苏卫视播出的《养父》讲述的是小人物的平凡故事,张国立一贯的“简单中见温情”风格依旧能打动观众。

  张国立表示,这几年他对反映小人物生活品质的亲情电视剧情有独钟,不管是《亲兄热弟》、《大生活》还是《不如跳舞》和《养父》,剧情都没有大波大澜,反而简简单单看似平淡,但就是这种源自于生活的质感触动了观众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小人物们有一个共同点是乐观、豁达,深一点你也能看到更高的一种境界是满足,他们的满足不是靠金钱、物质来衡量的,他们用内心的满足来感染了自己,也感染了别人。楼志军就是这样,他用不计回报的博爱之心给予了孩子们一个家、一份美好的未来,用他的生命感染了所有人。”

  剧中,张国立换上一身普通人的打扮,跟随剧情的需要学着烤鸭的技术活儿,演着不断摔倒的戏码,还耐心地与三个孩子一起演哭戏。张国立凭借精湛的演技将“养父”楼志军不计回报的真情传递给观众,让观众感受到一种久违的温暖,内心也随着几家人的恩怨情仇一起融化在亲情里。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