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克里斯蒂安-贝尔:低调蝙蝠侠愿做无名者

2011年01月07日11:55
克里斯蒂安-贝尔
克里斯蒂安-贝尔

  他是精神病人,他是瘦到皮包骨头的机械师,他是生吞活蛇的战俘,他是来自黑暗中的骑士,他是克里斯蒂安·贝尔。当张艺谋对着媒体说出《金陵十三钗》男主角的名字时,克里斯蒂安·贝尔这个低调另类的好莱坞型男又一次走进了中国观众的视线。

  100个问题,抛向张艺谋

  张艺谋《金陵十三钗》男一号的选角工作尘埃落定之前搞得阵势那是十分浩大,张导一直有颗请国际大牌的心,这次新作投资超6亿,手里有货,一时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汤姆·克鲁斯等好莱坞一线演员都入了张导法眼。可“小李子”莱昂纳多刚走出《盗梦空间》,在潜意识混沌里来去了几回,正忙着在家研究各种空间的陀螺平衡问题;克鲁斯思忖着,中国人爱拍白鸽里飞来打去的戏,他这老胳臂老腿经不起如此这般的折腾,还是跟天仙似的女儿呆一块享天伦之乐来得实在。这二位各有各事儿,最后老谋子新作男一号这一艰巨的任务落在了克里斯蒂安·贝尔头上。克里斯蒂安·贝尔对于国内普通观众不算是个熟悉的名字,可提到蝙蝠侠,不知道的人还真不多。贝尔是蝙蝠侠的最新扮演者,2008年大卖的《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就是由此人主演。《金陵十三钗》的制片人张伟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到贝尔时声称看上了其优良性价比——55倍的投资回报率,张艺谋对贝尔的敬业精神也十分满意——初次见面贝尔就提出了100个关于《金陵十三钗》中他即将扮演的神父的问题,得到“二张”的首肯,贝尔的中国行着实让人期待。

  进入角色,就像“温水煮青蛙”

  2000年,贝尔主演了一部饱受争议的影片《美国精神病人》,在其中扮演了一个上流社会的连环杀手。该角色原本邀请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出演,可那时候“全民偶像”莱昂纳多风头正劲,人也没发福,正是青春好年华,权衡再三,还是在争议声中宣布退出。贝尔只是剧组无奈之下的应急之选,可他并没有让剧组失望,拍摄期间,贝尔为了保持“令人厌恶的上流社会口音”,生生几个月没有与剧组工作人员说话。贝尔就是靠这样近乎单调到呆板的方法融入角色,贝尔坦承自己是一个慢热型的演员,在接受采访时,贝尔用了一个有点瘆人的比喻,融入角色对于贝尔像是“温水煮青蛙,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点的火”,贝尔称自己总是能感到“这(融入角色)发生了”,但是对于发生的时间,贝尔永远是“模糊的”。

  如果几个月不聊天还能让人接受,那么贝尔在2004年为出演《机械师》而不吃饭减重则成了其敬业精神的又一注脚。《机械师》中的主角是一个患上失眠症无法入睡的怪人,贝尔为了表现出角色的深度憔悴感,直接放弃主食,每天仅食用一个金枪鱼罐头和一个苹果,到《机械师》开拍之时,身高185cm的贝尔只剩下不到110斤的体重。令人大呼神奇的是,如此节约的饮食并没有让贝尔感到丝毫不适,相反,贝尔称自己处于“生命中精神最平静的时刻”,他感到“超越了身体的全部需要,能量处于如此低的状态以至于它们全部集中到了精神层面,像一个高僧静坐于群山之巅”。有了这段强悍的故事做铺垫,你就不会对贝尔2006年在赫尔佐格大师的战俘片《重见天日》中大吃蛆虫和毒蛇感到费解了。对于克里斯蒂安·贝尔来说,这一切已经远不是挑战了,它们是贝尔人生的冒险。

  自我总是靠边站

  贝尔主演的两部《蝙蝠侠》电影的导演都是克里斯托弗·诺兰,对,就是大名鼎鼎的《盗梦空间》导演本人。据传,《盗梦空间》原本是为了克里斯蒂安·贝尔量身打造,由于贝尔档期问题,才被莱昂纳多横刀夺爱,让人感叹造化弄人。诺兰回忆起当初为蝙蝠侠选角见到贝尔时的情景,“透过宽大飘荡的衬衣看到了贝尔身上醒目的脊椎骨”,这与诺兰心目中蝙蝠侠的肌肉男形象相去甚远,诺兰由衷地表示了自己的担心,因为他要的是一个“超级英雄”,而非一个吸毒者。贝尔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几十斤体重的增减对于自己根本不是什么大难事,虽然对于他来说,这几乎等于一次身体的“重建”,在最初的几天,贝尔“连一个俯卧撑都做不了”。最终,贝尔成功地在半年内增加了90斤的体重,没想到诺兰却觉得过于强壮,于是,“体重控制者”贝尔又减掉了36斤,就是这样的增增减减才使蝙蝠侠的银幕形象变得完美。导演诺兰十分欣赏贝尔,认为贝尔最大的特点是“自我总是靠边站”,这对讲一个故事显得“尤为重要”,“贝尔是一个慷慨的演员,总是用全部的自己去表演着故事的一部分。”有了第一次合作的两情相悦,两人第二次的合作造就了一部伟大的作品——《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黑暗骑士》刷新了三项美国票房纪录,其中包括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快达到3亿美金票房的影片。

  只有无名者才能更好地驾驭角色

  贝尔一直努力和媒体保持着距离,他有着自己的信条——更愿意做一个无名者。贝尔称“只有无名者对于多变的角色能够更好地驾驭”,虽然在旁人看来这个想法有些幼稚。贝尔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演员,而不是电影明星,因此自己的私生活跟媒体没有任何关系。跟很多在媒体面前露出祥和表情的明星不同,贝尔始终打心底里对媒体采访感到不适,他觉得采访是“奇怪的例行公事,职业的责任,商业的交换”。“在一部电影上映之前谈这部电影的唯一理由就是让观众知道它要上映了”,“如果我知道人们将会去看我的片子,那么,我再也不会接受任何采访”,贝尔就是这样简单而直接的男人。

  克里斯蒂安·贝尔不是我们想象中的超级英雄,他会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分钟说到希望放弃目前的职业,而后一分钟却大谈对表演的热爱,他只是一个真实而充满矛盾的人,或许正是因此,贝尔才能在众多迥异的角色上打上鲜明的个人风格烙印。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