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老马家的幸福往事》 > 新闻动态

《老马家的幸福往事》幸福跨年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06日16:16

  由林永健、何赛飞、辛柏青、于和伟、六月(蔡君茹)、涂松岩、吴秀波、刘向京、陈紫函、李光洁、淳于珊珊、张译木及台湾演员李立群等众多中国影视界当红明星加盟的长篇电视剧《老马家的幸福往事》,作为跨年大戏将于2010年12月27日闪耀登陆东方卫视和安徽卫视。

  该剧从9月中旬在山东地面频道低调播出以来,济南、北京、南京、深圳等多家电视台一路收视飘红,创造了2010年底的电视剧市场收视和口碑双赢的奇迹。此次被东方卫视和安徽卫视安排为跨年大戏,也力证了对“老马家”超强的收视期待。

  看点一:4000万打造上海30年变迁

  “老马家”开拍之初即以总投资额4000万、单集百万的成本创下国内现实题材电视剧总投资额与单剧拍摄费用最高纪录,消息一出,引发业内人士普遍关注。如此大手笔,是否又是一次炒作?

  面对质疑,导演杨文军表示:我们是用4000万打造中国30年的大变迁!

  据悉,剧组从筹建之初,花费了近3个月的时间寻找到符合上世纪7、80年代上海特色的服装上千件,为此,道具组工作人员的足迹遍及上海周边,甚至到了崇明岛。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少年版马鸣、马风所穿的毛衣让我们完全回到那个年代,而这些全部是从上海郊区的农民家中“淘换”来的。

  此外,剧组为还原上世纪80年代上海的真实风貌和追求年代质感铺陈出一条数千米的南京路长街,动用了500多名群众演员与百余辆上海产的凤凰与永久牌老自行车,再现了当年的无轨电车、空中警察岗亭等实景……

  作为上海人,该剧导演杨文军谈到剧组为真实再现过去的生活,激动而感慨:“我们从上影厂的道具库里找到了那种有着长长通道的公共汽车,已经破败不堪,我们花了很大力气重新维修。还有一种上海话叫‘小三卡’的三轮车,现在已经绝迹了,我们通过老照片进行了1:1的复制。我相信我们这么花费心思做出来的东西,一定会让观众感受到我们的诚意。”

  看点二:十数位当红明星数万公里转战拍摄

  “老马家”长长的明星名单也是备受关注的热点之一。

  老马夫妇即由热播剧《黎明之前》男一号的林永健和安徽卫视收视冠军力作《娘家的故事》第二部女一号何赛飞担纲;小辈们也个个不软:

  大女儿马拉,扮演者是以《逆女》获金钟奖单元剧女主角奖的台湾著名多栖艺人六月(蔡君茹);大儿子马鸣,扮演者是“嘉庆皇帝”、“秋海棠”辛柏青;二儿子马风,则是在《双面胶》中“凤凰男”形象深入人心的涂松岩,而老马家的“女婿”于和伟,因《历史的天空》“万古碑”、新《三国》的“刘备”极具人气。

  “老马”林永健的哥哥李立群自然不用说,辛柏青的“发小”吴秀波,凭借《嫁衣》、《道可道》以及热播剧《黎明之前》中精湛的演技和几何倍增长的人气成为影视圈内新锐实力派演员;在剧中与马拉在日本结下一段异国情缘的李光洁,亦是因白领职场励志剧《杜拉拉升职记》中新好男人形象迅速火爆荧屏;其他如辛柏青的妻子由陈紫函扮演、与辛柏青的争夺初恋情人的胡斯文是电视剧《闯关东》里的老大朱传文的扮演者刘向京、马拉的日本未婚夫由新加坡著名影星淳于珊珊扮演……

  如此阵容的剧组,一度被称为“南方版《闯关东》”和“新时代版《建国大业》”。而如此阵容的“老马家”从上海车墩之后,又转战海南、深圳,以及日本东京等地,行程达数万公里,可以想见演员档期协调难度极大。

  即便如此,出于对《老马家的幸福往事》剧本的喜爱,明星们纷纷提出,只要能在剧中演个角色,酬金不论,这才有了众多大腕倾心创造的这部年代大戏。

  看点三:“幸福往事”提升中国人幸福指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日新月异地变化,中国人对于幸福的标准也不断更新,吃喝玩乐要升级,住房条件要改善、汽车从代步演变为身份的象征、再如奢侈品消费的剧增……而剧中一片大大泡泡糖能换来旅馆女服务员的笑脸,一瓶蜂花洗发水标志着生活的小情调,一碗狮子头唤醒一个男人最温情的记忆……这样的幸福往事,在当下只关注GDP指数的浮躁都市中,能否引发人们对于幸福的重新认识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

  

  花絮一:

  林永健:小时候最爱看卖肉师傅切肉

  林永健对于卖肉的“老马”虽然没有体验过,但是林永健笑谈自己小的时候,曾有过跑到菜市场看人家卖肉的经历。“小时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跑到家旁边的菜市场,去闻卖肉的案板上的肉味,站在肉案子前面,看卖肉的师傅怎么吆喝怎么切肉……因为小时候要好长一段时间才能吃到一顿肉菜,那个肉腥味现在闻来可能会觉得有腥气,但是那个时候我却觉得真香啊!所以在演马一毛的时候,我把小时候的这段经历就用上了。”

  马一毛这个上海女婿,林永健有范本。他的舅妈就是上海人,舅舅就跟“马一毛”一样,是一个当了上海女婿的山东男人。林永健回忆称,小时候舅妈回山东时,每次都会给他带城隍庙的小吃和五香豆。舅妈的普通话带着很鲜明的上海腔,但那个时候,年幼的他却非常喜欢那个调调,觉得特别有韵味。

  花絮二:

  何赛飞:首次搭档林永健“情深意长”

  此次与林永健搭档的是资深演员何赛飞,戏内两人夫妻情深,也不时拌拌嘴开开玩笑,妻子叫丈夫“大板牙”,丈夫戏称妻子“塑料花”。而戏外,林永健谈起对方显得十分尊重:“她是前辈,我是小字辈,而且姐姐毕竟是女同志,拍戏容易累,这时候我就会陪陪她,哄哄她,说:‘姐姐,弟弟陪着你。’这样她就不会太累,也乐意去演戏。”

  剧中,何赛飞有一场打于和伟耳光的戏,拍这场戏的时候何赛飞本来想手下留情,“能借位就借位,可是导演怎么也不过,那就打呗。”于是于和伟真的挨了一巴掌,不过这一巴掌并不疼,何赛飞很有经验,重起轻落。但即使这样也把于和伟吓了一大跳。

  花絮三:

  辛柏青:家长希望自己当科学家

  肩负马家希望的马鸣,饰演者辛柏青在生活中也是被全家人寄予厚望的。“小时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全家几十口人都对我寄予厚望,想让我当科学家,至少也要是军人,没想到我最终走上了文艺这条路。”

  花絮四:

  涂松岩:“血浆男”其实是“小资男”

  涂松岩饰演的马风在剧中的造型很有特点,穿花衬衫,戴蛤蟆镜,一头乱发,骑摩托车。“因为角色特别纠结,所以在造型上一定要有变化。不过这个造型可把我折磨坏了。我主要戴头套的戏都是在海南拍的,那里特别热,又潮,我这个人物还总是打架,不是打人,就是挨打,那血浆糊在头上脸上,特别难受。”

  虽然剧中的马风是老马家最不成器的一个,所做的工作也是最不体面的,但生活中的涂松岩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资男,吃穿住行都相当讲究。“每次进组,都带一车东西,洗衣机、冰箱甚至咖啡机这些都带上。工作本来就很辛苦,不能因为忙于工作影响了自己的生活质量。”涂松岩这样解释。

  花絮四:

  吴秀波:不上妆才能无顾忌

  因为陈紫函与吴秀波首度合作,对于吴秀波最初的印象来自导演的一句介绍:“他是一个在很多小戏里演一些大角色,非常有实力的演员。”在实际拍摄中,吴秀波“不上妆”的个人习惯给她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吴秀波向她解释说:“很多时候人最自然的表情,最无顾忌的表演,会因为上了妆而有所损失。”陈紫函也大赞吴秀波的幽默和细心,吴秀波就曾送给她一张将很多优美经典的曲目汇总起来的碟盘,可以放在车子里欣赏。

  花絮五:

  李立群:拍老马家成就海南之旅

  李立群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自己最初是因为看到拍戏的地点在海南岛才接下“老马家”。第一次到海南,被海南的迷人风光所吸引,还专程到海南的古玩市场淘宝,对沉香颇有研究的李立群居然小有收获。谈到和自己撘戏最多的涂松岩,李立群说相处得很好,感觉从不相识到好朋友,也是很奇妙的一段经历。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