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海润影视集团总裁赵智江:电视剧不缺钱 缺头脑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06日10:33
海润影视集团总裁赵智江
海润影视集团总裁赵智江

  搜狐娱乐讯 2011年,国内产量最大的影视制作集团——海润影视集团将有12部剧轮番上星播出,创下影视剧制作单位的新纪录,其中包括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与阿SA主演的穿越武侠剧《剑侠情缘》,于荣光、张铁林(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反映辛亥革命的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的《护国军魂传奇》,《亮剑》收尾篇,连奕名、童蕾主演的反映人民空军初建时传奇的《天阵》。去年,海润影视继续领先同行,拍摄了17部电视剧,产量达到500集以上,今年600集的拍摄计划也再次问鼎同行业产量第一。昨天,海润影视总裁赵智江首次向记者披露,谍战剧《特工迷城》、首部表现重庆“打黑”的《追日》将是2011年重点打造、每集成本百万集的大制作,而久未在电视荧屏露面的“一姐”孙俪(在线看影视作品)明年将主演年代传奇剧《葛兰少尉》。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影视制作公司,海润对市场冷暖和潮汐变化格外敏感,多年来在暗礁涌动的电视剧市场靠规模化稳健发展。不过,卫视和网络对大戏的竞争日益惨烈,这让老牌公司海润意识到,单靠控制成本、保持数量领先和合理利润的稳健策略已远远不够,好剧本、大制作、大明星换来的是大影响力,这才是电视台买家最饥渴的商品。要想重返当年“海岩剧系列”以及“《亮剑》红色剧系列”创下的品牌制高点,今年海润还需适应这种行业新生态。

  “电视剧市场不缺钱,缺的是冷静头脑”。今年电视剧市场向大投入、大制作、大阵容的粗放型发展趋势,风险无疑也大大增加。很多公司哄抢热门剧本、演员,导致价格疯涨,六六的《心术》剧本价格一度被炒至六位数一集,最终仍落得“剧本不完善”,停机散伙。赵智江说:“这是一把双刃剑,既要敢于花钱去买,也要冷静,不能哄抢。首先要看这个题材是不是值得花这么大的投入,成色到不到那个程度。市场不乏演员阵容很强,但是播出以后收视很不好的例子;另外,比较知名的编剧,创作本身都有一个瓶颈期,一个好编剧出了几个好的东西以后,你指望后边再是特别精品的东西也很难,真正一部好作品可能得沉淀好几年,甚至十年八年才能出来。所以不是花钱就能解决问题。”

  事实上,在电视剧行业,虽然有海润、华谊这样的航母级制作公司,但这两年一些所谓播的比较火的戏,其实并非出自它们之手,好多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操做。“因为它是花了两三年磨一个剧本,然后剧本出来以后等演员、等导演,人家没档期,就等到你什么时候有了什么时候开拍,作为海润不敢这么做,剧本出来了,这个人没时间,我看谁有时间就找谁拍了”,而这种押宝似的操作方式异常高风险,“有些小公司他逮着一部好戏出来了,逮不着好戏,一部戏砸了这个公司就没了”。赵智江说,

  2011年,海润影视的策略是既然保持一贯在成本控制、数量和商业剧上的优势,也要适当像“小公司”那样灵活操作、孕育“大项目”。比如导演赵浚凯亲自编剧的谍战戏《特工迷城》就被寄予很大希望,不仅规划了百万一集的大成本,还将动用李幼斌、王志文、柳云龙等真正一线级别的男星;另外,海润的公安戏一直是强项,今年将与重庆有关部分合作,拍摄首部反映重庆“打黑”的电视剧《追日》,剧本由《重案六组》团队执笔。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