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钢铁年代》 > 新闻动态

《钢铁年代》卫视热播 细数史上最“来劲”对白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06日10:07

  搜狐娱乐讯 由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冯远征联袂出演的《钢铁年代》正在北京、山东、天津、河南四大卫视热播,日前已收获不俗的收视率。剧中的对白超级“来劲”,运用了很多方言、俗语,东北味很重、人情味更浓。很多对白,被观众模仿,“你就随便得瑟吧”甚至成了2011年的首个流行语。

  俚语对白 鸭子很无辜

  《钢铁年代》运用了很多俚语对白。正所谓民间智慧最有趣,这些对白形象又生动,能让人笑翻天。高满堂本人爱吃鸭子,北京烤鸭、南京板鸭、武汉鸭脖子都是他的最爱。因此,剧中“鸭子”就成了斗嘴的“受害者”。在剧集前半部分,杨寿山代表工厂去北京受毛主席接见的时候,特意跑到尚铁龙家,冒似好意实则是炫耀地问他:“要不要带北京烤鸭。”而且之后的很多台词中,都可以见到“鸭子”的踪影,鸭子被大卸八块,头、嘴、尾、爪、肉都被拿来说事。比如杨寿山和尚铁龙斗嘴时,就用了“鹰嘴鸭子爪”和“鸭子嘴鹰爪”。这种比喻就好比杨寿山和尚铁龙一样,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所以人人都是强人。鸭很无辜,笔者同情它。

  台词推荐1:

  杨寿山:“世界上有三种人可恨,损人利己,损人不利己,损人又损己,你是最后一种,损人又损己,不但可恨,而且愚蠢!”

  尚铁龙:“世界上三种人可笑,鹰嘴鸭子爪,鸭子嘴鹰爪,鸭子嘴鸭子爪,你是最后一种,可笑又可悲。”

  杨寿山:“我是鸭子嘴鸭子爪吗?看看我的手,能抓能刨,再看我的嘴,伶牙俐齿,咬钢嚼铁,老厉害了。”

  台词推荐2:

  尚铁龙:“老杨啊老杨,遇事你就愿意分析,越分析越操蛋,你想的太多,所以一辈子吃败仗。”

  杨寿山:“你看看,还嘴硬。你是属鸭子的,煮烂了身子煮不烂嘴,真拿你没办法。”

  语言暴露个性 张嘴就知道你是啥

  编剧的功力在于,凭借纸上的语言能让一个人活灵活现的出现在读者面前。当然,对人物的描写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不经意的一句话,甚至一个词,就会让读者会心一笑: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比如尚铁龙学外语的时候,他十分暴躁,直接问骂人的话怎么说。就像现在年轻人,学语言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是“我爱你”怎么说。简单的一句话,一个词,会暴露一个人的心。

  台词推荐1:

  杨寿山在教尚铁龙俄语:“学语言,不积累一定的单词量根本不行,这记单词有个窍门......”

  尚铁龙:“咱先别说窍门儿,你能不能教我两句俄语骂人的话?比方,狗日的,俄语怎么说?

  台词推荐2:

  尚铁龙流着泪说:“你看,我心诚不诚?我的心在颤抖,眼泪哗哗地流,你看我眼睛都肿成一条缝了,杀人不过头点地,你还想怎么地?”

  杨寿山:“行了,你走吧,别恶心我了。”杨寿山转身离开。

  尚铁龙:“小样,和八路斗?还嫩了点,对付你不用别的,一把辣椒面就把你搞定了!”

  女人的力量,百炼钢成绕指柔

  《钢铁年代》中的女人,不论是温柔的加代,还是坚强的麦草,身上都有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可以百炼钢成绕指柔。女人的见识、女人的智慧、女人的宽容都以台词来表现。比如,日本女子加代和尚铁龙对话时,总是很温柔,不过温柔不等于迎和,她有自己的见解,她会三言两语化解问题,这种六两拨千金的能力让人佩服。麦草身上含着质朴,所以她的话语朴素中见真地,每一句都能情暖人心。

  台词推荐1:

  铃木加代:“从你骂我是臭老娘们开始,我就知道你喜欢我了。”

  尚铁龙:“为什么?”

  铃木加代:“因为我知道自己不是臭老娘们,你骂我,是掩饰对我的好感。”

  台词推荐2:

  麦草:“你说你,成天驾着个肩膀子,抽抽鼻子,你会点什么吗?好像全世界都对不起你似的,够死人!咱爹活着的时候说的话一点也没错——你这熊玩意儿!就不能给你好脸子,你是牵着不走赶着走,死犟驴一个!哎呀妈呀,你活活气死我了!”

  尚铁龙:“全世界的人都气死了你也气不死,我知道,你会扎猛子,气儿长!”

  欢喜冤家脱口秀 斗出真我个性

  在电视剧《钢铁年代》中,陈宝国饰演的尚铁龙和冯远征饰演的杨寿山,因为性格、阅历的不同,加上战场上的误会,造成两人在到达鞍钢钢铁厂以后也是彼此看不顺眼,却也“斗”的颇有看点。

  台词推荐1:

  尚铁龙对杨寿山作检讨:“我在背后说了您不少坏话,骂您是国民党,我的手下败将,四平一战,被我撵得跑掉了裤子,露出了大白屁股,事后我知道错了,我的心里很难过,吃嘛嘛不香,喝嘛嘛没味儿......我保证再也不骂您是国民党了,不说您被我撵得掉裤子的事儿了,另外我要做出更正,四平一战,你被我撵得掉了裤子,露出的是一般屁股,不是整个屁股,另外你的屁股并不是像我说的那么白,我有夸大自己能耐之嫌。”

  台词推荐2:

  杨寿山:“叫你告,继续告啊,怎么样,你得好了吗?”

  尚铁龙:“我没得好,你也没得!我宁愿不得好,也不愿意看着你下山摘桃子,我最看不惯的就是你这一手!”

  杨寿山:“不和你说了,我要撒尿去。”

  尚铁龙:“谁不会撒尿?我尿的比你直!”

  台词推荐3:

  尚铁龙在会上承诺将钢产量翻一番,杨寿山对麦草发牢骚:“把他得瑟的,你都没看见,小腚儿溜轻,插鸡毛了,来股风就能飞上天,可鸡毛能上天吗?”

  尚铁龙:“杨寿山真是个好同志,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知道上火,这说明他要脸,他的自尊心很强,要是不要脸不要腚的,他就不知道上火了,再过两天,他的嘴也要肿,眼睛也要肿,闹不好会口眼歪斜。”

  尚铁龙:“他当年向我投降的时候是这样的,裤子掉在膝盖上,里面穿个大花裤衩,一半腚还露在外面,头顶上举把枪,像个娘们似的扭呀扭呀,边扭边尖着嗓子说,我投降,我投降,别打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