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张继刚绝处逢生 400位演员演绎《千手观音》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06日10:07
 

    昨日,由太原市委、太原市人民政府、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的舞剧《千手观音》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悉,《千手观音》将于1月27日~2月 1日亮相大剧院的舞台,进行世界首演。另外,大剧院也将《千手观音》定为今年新春演出季的“首推舞剧”。

  张继刚“绝处逢生” 400位演员演绎超大型舞剧

  舞剧《千手观音》历时七年,在广为流传的千手观音故事的基础上重新创造,讲述了乐善好施的三公主历经磨难、超凡脱俗化为千手观音的升华历程,作品中不断向人们展示善与恶、美与丑、义与利、情与爱、生与死,呈现了人心向善、追求美好、万物和谐的生命景象。

  发布会现场张继刚笑谈自己的创作可谓是“绝处逢生”,因为在创作舞剧《千手观音》中他多次想要放弃,他说我“既不想重复别人的,也不愿意重复自己的,而超越自己创新是一个艺术家最难的”,不过最终在众人的信任下与自己的一次次失败后他还是完成了这部超大型舞剧。他还介绍说:“现在大家将要看到的这部舞剧不是分成三场、四场、四幕,它是由十二段舞蹈构成的舞剧。这十二段舞蹈就像十二首颂歌,也像十二幅画卷,由近 400位舞蹈演员共同演绎。这种没有按照常见的幕、场结构,而是以十二首颂歌为段落的构成也是这部舞剧的全新创造。”

  《千手观音》:演出还未开始 行程已经定半

  现场,张继刚等主创办人员还为《千手观音》“手拈莲花”图案的主题标识揭幕以示祝贺。紧接着,太原舞蹈团的演员们也让在场的观众提前感受了舞剧《千手观音》的魅力。群舞“太阳升起来”用女性柔美的手的变换和舞蹈演员的精彩演出表达了“太阳升起不在西边,不在东边,而在人们的心田”的主题;双人舞“天地之爱”以梦境中的舞蹈表现了一段超越世俗情爱,灵魂感召的力量让三公主引领着童子的精神不断升华,两个生命绽开成一朵高洁的莲花。

  舞蹈结束后,“三公主”与“童子”的扮演者还在现场为大家表演了舞蹈中的高难动作,张继刚介绍说,“这些动作的难度非常高,大多数的舞蹈舞剧都很难做到。“

  据了解,舞剧《千手观音》的编创还催生太原舞蹈团挂牌成立,张继刚表示此次在首都十场的演出结束后,将回到太原为家乡人民演出,而此后在台北的演出已经基本定下来了,海外等演出也都在洽谈中。(文/鲍文玉)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