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资料库 > 大陆明星 > 郭德纲 > 郭德纲相关新闻

徒弟打人:我爸是李刚,我师傅是郭德纲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1月06日08:46
床前明月光,我是郭德纲
床前明月光,我是郭德纲

  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打人”、骂人事件之后道歉,就像《甲方乙方》中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宣布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唐小姐不咳嗽啦”一样是条“重大新闻”。虽然我们刚刚在地铁和公交车上很可能也遇到好几个道歉场景,如一个小伙低声下气地对个姑娘说:“你别生气好吗,我错了,我爱你啊,我真的错了。”又有几个人会关注这对青年男女最终如何呢?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公众和明星就是一种恋爱关系。当后者在开屏的时候暴露了某些不可饶恕(事实上与生俱来)的缺陷时,前者就要表达厌恶,情况严重时会导致恋爱关系破裂。为了不使关系闹僵以至破裂,郭德纲有必要像一个小伙子那样认错,这是必须的,而且就反馈来看,也是大受欢迎的。以此,大家似乎已经忘却了当时郭德纲是如何嚣张出“我爸是李刚”那种气焰的。

  难能可贵的是,郭德纲在道歉微博中提到了“膨胀”一词。他说:“浮躁的社会,人人都会膨胀,但膨胀是万祸之源。徒弟们不膨胀不会出走,我要是不膨胀也不会闹出这场风波。”我们似乎还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明星用如此血淋淋的词汇来形容自己,郭德纲的刻薄和恶毒(如骂某地方电视台的那篇雄文)在一贯对外之后终于朝向了自己,这非常郭德纲,相信不仅无碍他的声誉,反而会加分。

  浮躁的社会为什么会让人膨胀,膨胀的根据是什么?郭德纲显然没有义务回答这些问题。从物理角度来说,膨胀就是势能转换为动能的过程。势就是恃,有了势就能有恃无恐地凌弱,所谓势大欺人或仗势欺人。势能的存在可以使人放心地对弱者实施暴力而无所畏惧,就像革命群众在群情激奋中可以将人活活打死一样,所谓人多势众。当然,势与人数无关,它是权力的产物。

  正是因此,撞死了人,肇事者才会喊出“我爸是李刚”。虽然李刚本人并没有撞死人,但“我爸是李刚”表明:1、李刚是势能,李刚之子撞死人是动能;2、父的能量可以让子继承或进行转化,也就是权力是可以世袭的。不过,世袭现已并非朝鲜方式,更非子承父业兄终弟及那么古老。准确的应该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种较为诗意的描述。在权力可以抵达的范围,鸡犬也可以使用人的权力。所以它有时可以在父子相传之外反方向发挥作用。曹丕篡汉,追认父亲曹操为魏武帝,子贵母尊,所以后来才有一位中年妇女大喊“我女儿是彭帅”并掌掴志愿者。

  郭德纲虽然没有上春晚,并且被作为三俗典型拿来祭旗,但毋庸置疑,他是拥有某种官方权力之外的权力的。此权力确保了其弟子可以向记者动粗,确保了他最初力挺弟子拒不认错。这就是他现在自省的“膨胀”所指。

  师徒、父子、母女……这些宗法体系内的权力共享,确实让我们不知今是何世。几年前赵本山收徒,群徒在地面上跪倒一片的景象,和今次数百万人争抢有限的公务员职位一样让人触目惊心。世袭制使我爸永远是李刚,等级制使群奴永远跪在那里。而这两种制度倒不会像郭德纲那样膨胀,而是死物,就像钢铁浇注般固若金汤但顷刻间可能便会土崩瓦解。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