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快报:内地香港演员合拍片里“不合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1月06日00:49

  新快报1月6日讯 每次在香港和内地合拍的电影里,同时看到香港演员和内地演员,总难免想起张爱玲的《沉香屑:第一炉香》。小说里的葛薇龙去投奔姑妈,她家的佣人随行,到了大门口,姑妈家的佣人来开门了,葛薇龙借着旁人的眼光,打量着自家用熟了的人,不免倒吸一口凉气:“她那根辫子却扎得杀气腾腾,像武侠小说里的九节钢鞭。薇龙忽然之间觉得自己并不认识她,从来没有用客观的眼光看过她一眼。”

  香港演员们,往往表情丰富、四肢灵活、嬉笑怒骂挥洒自如,而内地演员一律是正统的、僵硬的、板重的、不苟言笑的,稍近的例子,是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电影《大内密探零零狗》,这部电影里,内地演员占了相当的比重,但只要他们出现,你就会替他们紧张,“忽然之间觉得自己并不认识她”。与此近似的,还有《家有囍事》里郭涛(在线看影视作品)、《游龙戏凤》里的张涵予,他们的演技没问题,他们只是不搭调、不合拍,再往上追溯,堪称合拍片里不合拍角色的老祖母的,是《唐伯虎点秋香》里的巩俐,那是巩俐清新脱俗气质的顶峰,但她一进入那个由周星驰、郑佩佩、苑琼丹组成的环境里,却是那么格格不入,让人怀疑自己“从来没有用客观的眼光看过她一眼。”

  使用一定比例的内地演员,是合拍片必须要具备的条件,2003年6月29日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对合拍电影的演员使用比例作了规定:“内地主要演员的比例不得少于影片主要演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即便没有这规定,使用内地演员也是必然,为着内地票房,为着增添新面孔,甚或……为了潜规则。

  这三分之一,与那三分之二,却起了冲撞。这三分之一,是正统的、正襟危坐的、少点烟火气的,而那三分之二,却是在成熟的市民文化里浸淫多年的,是在对世俗生活的热爱里熏染出来的,是柔软、灵活的,细节丰富的,是注重平等的,他们身段柔软,讽世讽人先拿自己开刀。偏偏两部分要放在一起,两相映衬之下,对比越发鲜明。

  只是不知道,这种格格不入还能挺多久,水准低的渐渐追上来固然是好事,怕的是用水准高的被拉低的方式,弥补这道鸿沟,尤其CEPA之后,影像世界里的格格不入恐怕首先就得消失,触目惊心的例子,眼前就有一个,2000年,王思懿登上央视春晚,和内地笑星潘长江巩汉林一同主演小品《同桌的她》,她的一甩手、一跺脚,都分明是标准的内地小品女演员做派,尤其可怕的是那一声声字正腔圆的:“老同学!”我赶紧躲到阳台上去放焰火,但,仍忍不住恨恨地学着她的“老同学”!外面焰火闪亮的刹那,我在玻璃窗上看到我的脸,扭曲地、若有所思地,嘟囔着“老同学”。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