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469期:彭浩翔炮轰何念:别拿盗梦不当贼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05日18:00
[提要]  今年打算开拍电影《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的香港导演彭浩翔曾与何念商议共同开发该片舞台版,谈判未果的情况下,何念即擅自启动了《撒娇女王》的舞台剧计划。于是彭导在微博上指责何念以“下三滥盗贼行为”窃取自己的版权和创意。[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山寨大国缺创意,产权需保护

    当一个国家以山寨为生时是没有创造力的,发展就没有了后续力量。所以创意显得尤为稀缺和重要,国家应该完善法制来保护创意产业和知识产权。所以彭浩翔不能吃哑巴亏,理应得到法律的支持和版权补偿。

反方:天下文章一大抄,何况创意乎?

    天下文章都是抄来抄去,哪有那么多的创意?当然是以“借鉴”为由的“拿来主义”更为实惠。参考别人的想法,根据自己的需求加以修改,就是一个新的“创意”。导演会偷才好命,彭浩翔又何必小气巴巴地较真儿呢?

票数:1
票数:1

  鬼马导演彭浩翔(在线看影视作品)进军内地以来,电影好评如潮,新书本本大卖,媒体活动不断,其势如破竹,彭导真要浩浩汤汤的展翅翱翔了。但这次何念给他折了一下翅,惹得彭导大动肝火。

  说来话长,两年前彭导买下了台湾工具书《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的版权,上影节上和内地话剧导演何念达成了合作改编舞台剧的意向,并忙不迭地把撒娇女王为主题的构思也告诉了何导。后来多次洽谈,双方快嗨到极点的时候,因为钱的问题翻了脸。彭导正纠结的时候,何导自己在微博中透露在运作舞台剧《撒娇为王》。彭导一看:这不是当时我定的名字嘛!于是在微博炮轰,“下三滥、盗贼、败类”的粗口也出来了。

  后来,记者电话采访何导,何导却将手机给别人接听:这就是个误会,这话剧和那话剧是两码事。意思是虽然咱俩的孩子同名,但是孩子他爹绝对不同。

  仔细捋一下:彭导的创意告诉何导在先,记者采访何导接电话的是别人。这是不是彭导粉丝说的巧取豪夺和做贼心虚?何导作为内地导演界的新秀,如此举动,让人耳热之际更心寒。

  翻阅何导的履历,赫然打着:八〇后、票房蜜糖、部部叫座、风格独特、触觉敏锐、艺术成就不一般、作品轻松幽默、佳作层出、大奖多多等等标签,能在内地乌烟瘴气的娱乐圈中杀出一条坦途着实不易。事情叙述到这,何导是一位值得学习的榜样。非常之人必有非常之处,彭导的炮轰,使我们有理由怀疑笼罩他全身的光圈原来是手电筒照出来的!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是真正的为了金钱的孤注一掷吗?如果是的话,那才让人悲凉,艺术的全部价值都是为了钱的话,那我们五千年的瑰宝是不是全部可以变现卖出去。是不是艺术创作遭遇了瓶颈?出道才几年的新锐,成绩巨大,背后的付出肯定巨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是也。如果现在遭遇瓶颈,也不算什么,艺术创作本来就像段誉的六脉神剑,不知道灵感啥时候冒出来。有了瓶颈,认真反思梳理,趁着年轻重新出发也不算什么。梁家辉当年拿了影帝大奖之后,不也遭遇瓶颈潦倒多年嘛!有了瓶颈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坦然面对现实。如果还有别的原因,也请何导给大家开诚布公地说一说。

  彭导新书《爱的地下教育》腰封问到:你要吃巧克力味的屎还是屎味的巧克力?你的选择是什么?他自己选择屎味的巧克力,屎味非永恒,巧克力才是最终的兴趣。这次,彭导吃到了一块实实在在的巧克力味的屎。

  彭导正式签约江苏广电才不过半年时间,遭遇一些挫折也正常,毕竟是两个文化不同的市场,有些事情还是要事先做好准备,去慢慢摸索的。对于这种闹心事,吃一堑长一智,要能听到画外音,合作之前是不是要先对一些事项进行约定,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事业发展的同时,还是要找时间静下心来认真体会下“一国两制”的涵义,不然,以后折翅铩羽的机会只会多不会少。

  何殊我(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能怪谁?
都是“利益”二字闹的
一个想法而已,这也算偷窃?
何念是典型的拿来主义,不厚道
这事儿太正常了,少见多怪
一切都是炒作,别当真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