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李宗翰:和张涵予对戏 像同台唱京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04日13:39
李宗翰版“吴用”
李宗翰版“吴用”

  搜狐娱乐讯 新版《水浒》于前晚正式登陆湖北电视台,宋江、晁盖、吴用等重量级好汉悉数登场,引发观众热议。剧中,有“小诸葛”之称的军师吴用,由武汉籍演员李宗翰出演,昨日他接受本报专访,透露新版《水浒》中吴用戏份与宋江持平,是“智多星”吴用最立体最圆满的一次演绎。此外,对与“宋江”张涵予(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对手戏,李宗翰称“像在同唱一台京剧”,并就网友批张涵予版宋江太英雄作出解释,“涵予很强的戏曲功底加上他声音的魅力,造就了这一版宋江的特别之处。”

  吴用是个话痨

  长江商报:吴用在原著和老版《水浒传》中着墨都不算多,在新版中戏份如何?

  李宗翰:吴用和宋江的集数都在60集左右。但《水浒传》成也宋江,败也宋江,宋江还是全剧灵魂人物。剧中吴用起承上启下作用,大事儿小事儿基本都是他在做。新《水浒》让吴用变得立体,引晁盖结识阮氏三雄、辅佐宋江等段落都有详细展现,可以说吴用是梁山聚义的起始者。

  长江商报:吴用素有“小诸葛”之称,扮相上似乎有诸葛亮的影子。

  李宗翰:原著中描写吴用“面长须白”,我认为这是对吴用外形最简单的一个点评,所以是按这个描写来走的,人物把握上,也会往他的年龄感上靠。其实,从出演吴用那一刻开始,我就一直被拿来跟陆毅(在线看影视作品)金城武(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诸葛亮来回PK,对这事儿我早就淡然了,要比就比吧,我知道自己不是他就行,而且真要比的话,吴用本身有“小诸葛”之称,有相同之处也未尝不可。

  长江商报:感觉吴用的声音嘶哑而低沉,是刻意的吗?

  李宗翰:配音是第二次人物创作,我的声音比较亮,所以刻意往下压低了。嗓音嘶哑,是因为我和涵予是剧组唯一两个自己配音的演员,我俩配了近20天,配到80集的时候嗓子真的已经哑了,都受不了,大概停了3天再接着往后配。(吴用台词都是大段文言文,很拗口吧?)吴用真是个话痨!(笑)他那些词儿的确不是很好说,有时候一集配完了,第二天工作人员说不行,有的词儿读音不对,而一场戏的情绪是连贯的,所以又得重配,这类工作反反复复做了太多。

  长江商报:新《水浒》最大看点在于武戏精彩。但吴用不能打只能文,会遗憾吗?

  李宗翰:我和涵予全是文戏,几乎就没下过马。(笑)其实我挺庆幸没有打戏的,因为太辛苦了。对我来说不会遗憾,一部戏文武不分家,有武戏的同时还得要有文戏让大家细细琢磨。虽然在这部剧里我不会有打戏,但在即将开播的《画皮》中我有很多打戏。

  和张涵予对戏像唱京剧

  长江商报:吴用作为宋江和晁盖的智囊,总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能提前预告一下哪些重头戏不容错过?

  李宗翰:吴用和晁盖之间,结识阮氏三雄的一段戏我挺喜欢的。吴用和晁盖一文一武的合作,造就了七星聚义,才有了日后的108将聚首,这段戏就像一味好药的药引子,非常重要。吴用和宋江之间的戏都很精彩,比如宋江集结好汉上山时,有人对他的能力表示质疑,更愿在自己的山头当霸王,这时吴用用刀自刺,称愿为宋江去死,以一场苦肉计打动了杨志、鲁智深等上梁山的重要大将。这出苦肉计是原著没有放大,老版《水浒》没有的一场戏,它对吴用和宋江的人物关系有了交代,是我个人非常喜欢,也是接这部戏的初衷。最后,宋江死后吴用哭坟的一场戏,是文戏段落中最好看的。这场戏在最后一天拍摄,感情流露非常真挚,我所有的情感都在这一刻爆发。后来配音时,这场戏深深感动了我,我认为新版《水浒》对吴用这个人物的交代很圆满。

  长江商报:张涵予和吕良伟表演风格完全不同,和他俩对戏感觉很不一样吧?

  李宗翰:吕良伟的表演具有港台的自然风格,他不会刻意设计,却是以人性最基本的东西出发,跟他的交流很生活化。张涵予有很强的戏曲功底,加上他声音的魅力,造就了这一版宋江的特别之处,剧中有很多是他自身文化修养积累的体现。我也学过戏曲,所以我跟张涵予一块儿演戏的感觉更像在同唱一台京剧,我俩互相承托,这种默契的感觉更戏剧化一些。

  请提异议的网友先做功课

  长江商报:但张涵予版宋江还是有很大争议,网友认为他太英雄了,而且始终板着一副扑克脸,太淡定。

  李宗翰:新版《水浒》没有争议是不可能的,有争议说明大家都在看。从新版《三国》《红楼梦》来看,对于名著新拍,观众都抱着“不雷声滚滚绝不罢休”的姿态来看。其实,我觉得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宋江,涵予理解的宋江就是一个英雄,那么他表现出来的东西就是有英雄气概的,当年李雪健老师演宋江时不是也有很多争议吗?

  长江商报:就目前反响来开,吴用的争议极少。

  李宗翰:这正是我接他的原因,哈哈。开拍前让我挑了很多角色,我特意选择了之前没有太多笔墨描写的吴用。(但没有争议就少了话题。)没关系啊,我一直是个没什么话题的人。(笑)其实,《水浒》不能以宋江或吴用一个人物来评判,是108将和80多集内容成就了整部《水浒》,对吴用的评论少,我不会太在意。

  长江商报:之前挑角色时,是否想过演西门庆?

  李宗翰:我曾开玩笑说要演西门庆。但后来一想,这么多年我好不容易创造了一个好形象,还是别演西门庆了。(杜淳版西门庆很受争议,你知道吗?)杜淳一直是荧屏红色小生,他演西门庆引发争议,可能是先入为主的感觉影响了大家。

  长江商报:还有一些台词引发了争议,比如林冲被男人说他容貌“沉鱼落雁”。

  李宗翰:一部这么重要的作品,前期后期都费了很大工夫,我们在演戏和配音时,都是带着字典和原著的,小到字的读音,大到整句话的断句,都经过考证。我希望,网友提出异议的同时,也要做一下功课,细致地研究一下词句的出处,可能网友有概念上理所当然的想法,不理解怎么能那么说,就认为是错的。

  想演汉正街小人物

  长江商报:去年的重要作品有《剑雨》、《画皮》和《水浒》,我们发现你已经告别了“民国小生”。

  李宗翰:我都不拍民国戏了,找我我都不拍。其实我并没有为自己制订所谓转型的目标,有些东西真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而然地来了。我觉得我2010年最大的转变在《剑雨》,有朋友问从一个小生变成一个老生,会生气吗?我倒觉得这个评价挺好,说明我成熟了,我真的觉得一个演员所呈现的东西,不是刻意想做就做得到的,真的是随着积累的东西才让大家看到的。

  长江商报:对2011年有何展望?

  李宗翰:2011年新《水浒》开年,紧接着要播《画皮》,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希望观众能喜欢。在新的一年,我会去尝试拍一些时装剧,工作重心将会放在电影上。

  长江商报:有没有特别想演的角色?

  李宗翰:我其实特别想演汉正街的那些小人物。当初接吴用也是出于这种想法,他是草根出身,就像一个小文员,一步步闯到经理的位置。我很喜欢接地气儿的小人物,他们才是最鲜活的。

  本报记者 肖黎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