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倪萍:“这些年我一直没停止写作”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1月04日07:32

  明星特别展”之文学展

  有一些明星,虽不是专业作家,却文笔优美。刘若英怀念其外公的散文《今年桂花不飘香》,被多家纯文学杂志刊载。林青霞曾在多家报刊开专栏,文笔深受读者喜爱。主持人、演员倪萍,继14年前《日子》之后,近期推出《姥姥语录》;蔡康永最近不光写出《说话之道》,还在微博上“晒”起诗歌。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倪萍。

  《姥姥语录》中,文笔质朴感人,倪萍对山东方言的巧妙掌控,让人尤为赞叹。倪萍表示,自己并没有刻意强调写作技巧,主要在于感情的自然流露,“《姥姥语录》是我在姥姥去世之后的有感而发,写这本书就像说话一样,和姥姥共同生活的那些往事早就长在我的生命里了。记忆的闸门一打开,文字实际上是控制不住地往外涌的,笔经常跟不上脑子。”

  倪萍还强调自己的写作很随意,“我也没有想过一定要出书,因为我不是职业作家,并不是说《日子》之后就一定有《月子》。包括这本《姥姥语录》,只是纯粹想要把对姥姥的情感写出来。”倪萍还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与很多心思细腻的孩子一样,“我对写作的热爱从儿时就开始了。我也有过作家梦啊,呵呵。”虽然没有成为职业作家,但倪萍一直都没有放弃写作,“这些年,我的手一直没有停地在写,我比较爱好写作。很多事情,我都用笔记录下来,我人生很重要的时刻、家里有意思的事、孩子的成长、对世事的感悟,我都会写下来。”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张杰

  《姥姥语录》节选

  “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来靠去你就发现了,最后你靠的是你自己。”

  “自己不倒,啥都能过去;自己倒了,谁也扶不起你。”

  “管哪儿的肉皮都好撕开,就是脸皮不好撕。撕一块儿你试试?这一辈子脸上都有块儿疤。”

  “爱越分越多,爱是个银行,不怕花钱,就怕不存钱。”

  “天天有太阳的日子也不好过,不信你试试。”

  “用心看着人,用心和人说话。别觉着自己比人家高,也别怕自己比人家矮。”

  《因为你和他们不一样》

  当所有人都开镀金的跑车/只有你用双脚走路的时候/你会捡到一颗小小的宝石/因为你和他们不一样

  当所有人都穿华丽的貂皮/只有你裸露身体的时候/你会感受到一道小小的阳光/因为你和他们不一样/当所有人都被当成高雅的人/只有你被说很低俗的时候/你头顶会浮现一顶小小的王冠/因为你和他们不一样/当所有人都被调整得左右对称/只有你不管怎么调老是有点歪歪的时候/你会得到一个小小的亲吻/因为你和他们不一样

  摘自蔡康永博客发表于2010-12-23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刘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