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 > 新闻速递

12台跨年晚会荧屏大战 明星出场费翻倍仍抢手

作者:谷晓珺
2011年01月02日09:39
张靓颖穿热裤载歌载舞
张靓颖穿热裤载歌载舞

  12台跨年晚会,2010年最后一天的荧屏,注定令人眼花缭乱。比起去年的跨年晚会大战,今年广东、深圳、青海和浙江等卫视也都抢着“分一杯羹”,连荧屏“老大”央视也不能免俗地挤进大部队。泛滥的跨年大战,让本就有限的明星资源更显得宝贵,电视台只好不惜血本“烧钱”,只为“抢”明星档期,制造收视率。跨年大战的背后,各个卫视的制作成本都有所增加,其中最大的原因在于明星们出场费的飞涨。对于各大电视台来说,更可怕的是有钱也请不到人,湖南卫视跨年晚会总导演洪涛就透露:“我们10月份就已经拉不到人了。”而江苏卫视刘宇哲更是直言:“我们6月份的时候就开始抢了。”

  本报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谷晓珺 耿耀

  【明星抢手】

  6月份就要“先下手为强”

  比起去年的跨年演唱会,今年又有众多卫视加入大战,明星也成了“抢手货”。湖南卫视跨年晚会的总导演洪涛昨日告诉记者,今年湖南卫视对跨年演唱会十分重视,从今年9月初就开始筹备了。同时,洪涛也告诉记者,没想到今年跨年演唱会的竞争会如此之强烈。“我们从9月初起就开始筹划和定明星,但是没想到一些比较热门的歌手演员都已经没了档期,还没过10月就拉不到人了。”洪涛摇摇头对记者说,现在各地卫视竞争太激烈了,被邀请的明星就这些,几乎在闹“荒灾”了。

  江苏卫视负责人刘宇哲昨日也告诉记者,为了打赢这场跨年“战役”,请到林宥嘉、梁静茹(在线看影视作品)李宗盛等一线“唱将”加盟,他们也是用心良苦,早在6月份就遍发“英雄帖”邀请艺人参加跨年演出。“艺人选择江苏卫视,很大原因是我们联系得早,许多人我们在年中的时候就敲定了,应该是所有卫视中出手最早的。”刘宇哲还透露,虽然2011年的跨年大幕还未落下,江苏卫视却已经在为2012年的跨年演出未雨绸缪。“我们已经把明年跨年的场地订好了,现在不要说明星,连场地都抢手。”

  在请不到明星的情况下,每家卫视不得不绞尽脑汁自创新招。湖南卫视洪涛就欣慰地告诉记者,“还好湖南卫视也有自己一定的优势,就是天娱旗下的艺人。像李宇春魏晨朱梓骁,这些天娱旗下的明星都有来参加。”与湖南卫视“兄弟”的青海卫视则是另辟蹊径,打造了一台环保跨年晚会,并邀请了郑钧、许巍两大摇滚歌手和一些西部歌手,用歌声的方式大唱爱的宣言。

  【制作成本翻倍】

  “给力”赞助商成了香饽饽

  湖南卫视跨年晚会的总导演洪涛告诉记者,今年为了能办一场超大型的跨年晚会,湖南卫视可谓是煞费苦心。为了实现大型舞台的效果,台里更是砸下重金。“用我的话说,就是成本代表了诚意,这次台里为了节目开了很多次会,领导也十分重视这次晚会,表示要有诚意地制作。”作为跨年晚会的“元老”,洪涛告诉记者,如今制作一台跨年晚会是越来越难了,光制作成本就要比去年翻番。

  成本不断“水涨船高”,如何避免自己的钱袋入不敷出,对于各大卫视来说,一个“给力”的赞助商无疑能解除后顾之忧。江苏卫视的刘宇哲透露,虽然今年制作跨年演唱会的成本直线上涨,但幸好江苏卫视搬来了一个财大气粗的赞助商。“我们只负责请国内艺人,海外的大牌比如夏奇拉,就是由我们的赞助商来出钱搞定,这也省了我们不小的一笔开销。”而记者了解到,就算是这样愿意一掷千金的广告商,也是要用“抢”的,例如步步高昔日就是湖南卫视的“好朋友”,如今与江苏卫视十分“亲密”。

  不过,各大卫视似乎也都并不在乎砸下重金。据记者统计,江苏卫视此次投入跨年晚会的资金预算在3000万左右,湖南卫视的成本也要将近2000多万。而深圳卫视更是耗资5000万元打造晚会。江苏卫视为了能赚取更多的收视率,更对外号称“投入成本无上限”。据记者统计,此次各地方卫视不惜一夜砸进两个亿的资金,“争明星”、“抢广告”等方法,来吸引观众的眼球。

  【明星成赢家】

  一个晚上连跑三地跨年

  年末的跨年晚会,各大卫视火拼不止,而那个最后的赢家,应该就是受邀的明星们了。湖南卫视跨年晚会的总导演洪涛告诉记者,今年制作成本的增加,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明星们出场费的涨价。

  据记者了解到,如今在唱片公司景气不好的情况下,跨年晚会无疑成了经纪公司眼中的“肥肉”。而歌手更是乘此机会大捞一笔,一些一线歌手的出场费都涨了近两倍,而最炙手可热的顶级歌手出场费更是暴涨了3倍,连一般歌手的涨幅都会翻番。而一些港台明星也闻到了这股“香味”,纷纷转战内地市场。

  据透露,还有部分炙手可热的明星,更是遭遇了卫视的哄抢,跨年晚会更是要一连跨足三个场次。其中最炙手可热的就数两位“超女”张靓颖和谭维维,两人堪称“女劳模”,不辞辛苦,坐飞机来回奔波于三台晚会。不过,对于在跨年“抢钱”的质疑,一些明星却直呼冤枉。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楚生就坦言选择加盟江苏卫视,自己并“不差钱”:“价钱不是我关心的问题,一般都是公司在谈,我事后才知道的,谈多少钱也不是我能左右的。”

  据记者了解,无论一线大腕还是小牌艺人,明星出场费的上涨,最大的幕后推手还是各大卫视。“相比起去年,今年明星的出场费价格肯定是只涨不跌的,理论上这是一个市场行为,以前只有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在做,但现在许多家一起来做,明星价码开得高点也是意料之中。”刘宇哲告诉记者。

  跨年大战

  央视:怀旧

  首次在跨年晚会中“插一脚”的央视选择另辟蹊径,将于12月31日晚在央视一套播出跨年盛典。赵本山、斯琴高娃、李雪健、唐国强、李幼斌等表演艺术家将悉数亮相,众多明星共同盘点和回顾即将过去的2010年。

  陕西卫视:人文

  今年陕西卫视也加入了跨年晚会的行列,而与其他跨年晚会不同的是,陕西卫视主打“人文牌”。邀请2011个祈福者在零点10分于西安大雁塔下,齐齐诵唱祈福三字经。

  山东卫视:草根

  以“关注底层社会民主的文艺生活”为目的,山东卫视这次将以“草根梦想”推出一台晚会。届时站上舞台的都不是大牌明星,全是以民间达人为主。

  浙江卫视:风尚

  浙江卫视将跨年晚会演绎成了一场时装走秀。吕燕、刘雯、裴蓓、刘丹等国际超模将集体亮相。黄晓明、陈慧琳、王心凌等艺人现场献唱。同时,更邀请到了韩彩英、李多海等韩国知名艺人现场助阵。

  云南卫视:环保

  各大卫视比明星,拼财力。但是云南卫视在今年却准备做一台“没有明星”的公益晚会。邀请到了歌星马修·连恩、纪录片大师杰夫·马文以及多位环保志愿者一同跨年。

  广东卫视:自然

  此次,广东卫视推出人与动物逗趣互动的方式,届时苏有朋将和小白虎亲密接触,并演唱小虎队的《珍惜》,方力申也会和鹦鹉接力背古诗。而黄圣依也将和她最喜欢的小动物同台献唱。

  深圳卫视:互动

  周迅、陈坤以歌手的形式共同牵手献唱。Hebe和Ela现场邀请全场观众代替selina一同演唱S.H.E的经典曲目。是晚会互动环节最大亮点。

  上海新天地:R&B

  每年,上海新天地都是年轻人最喜欢去的跨年场地之一。今年,新天地邀请到了王力宏、温岚、“老爹”迪克牛仔、伊能静等明星阵容,而众星主打的几乎都是R&B风。

  安徽卫视:剧星

  今年,安徽卫视将推出48小时的跨年直播,不过主要明星阵容都是电视剧中的“红人”。节目中将概括为“国剧盛典”和“元旦晚会”两个部分,并邀请了近300位明星参加颁奖典礼。

  湖南卫视:神曲

  今年最流行的歌曲是什么?非慕容晓晓的《爱情买卖》和龚琳娜的《忐忑》莫属了。可是,听惯了街头巷尾的音乐,如果能亲临现场,亲身感受“神曲”的魅力,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