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兵团岁月》张译:两种爱情说不太清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作者:孟丽
2010年12月30日14:19
 
张译在《兵团岁月》中

  在“屯垦戍边,寓兵于农”的号召下,十多万全国各地的城市知识青年告别亲人,满怀激情地奔赴祖国北部边疆。桀骜不驯小提琴天才乔海洋满腔热忱地投身兵团建设,但不幸却一一降临:初恋爱人误中圈套被迫离开,意外受伤双手致残永远不能拉琴,亲朋好友遭遇意外死亡……乔海洋面对悲惨的命运忍辱负重,最终以深切感情写出大型歌剧《北大荒之歌》,实现了艺术和事业上的理想。他和红梅的感情也在岁月的风雨中越走越近 ……

  描写兵团知青爱情、青春、奋斗故事的《兵团岁月》作为开年大戏,今晚登陆辽宁、吉林、黑龙江三大卫视。

  该剧在地方台热播时,男主人公乔海洋坎坷曲折的命运曾惹得无数观众欷落泪,一男两女的情感定式在剧中很无奈很凄美。

  乔海洋扮演者张译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解析了青梅竹马和日久生情的两种爱情。他同时也称,乔海洋是他出演的角色中人物命运最起伏的一个。

  “我和乔海洋都是文艺男青年”

  华商晨报:这部剧你是绝对的男主角,有没有觉得为这部剧付出和牺牲很多,很辛苦?

  张译:说不上特别的付出和牺牲,只能说遇到很好的团队和导演,拍得挺快乐的。也不算辛苦,就是挺冷的,拍摄环境很艰苦,但我是哈尔滨人,对寒冷环境适应得还成。

  华商晨报:你演过很多军人戏,这部也挺类似军人戏的,接这个角色时是怎么考虑的?

  张译:兵团和军队不一样,很多人混淆了。主要是这个故事本身很吸引我,乔海洋的命运跌宕起伏。我从来没有遇过这样的人物,命运会有这么大的起伏。

  华商晨报:乔海洋是个文艺男青年,这一点和你有共通之处吧?

  张译:是,文艺男青年,有挺多人这么评价过我。

  华商晨报:乔海洋的命运很悲惨,曾看哭了许多人,他们觉得很心疼乔海洋。

  张译:过程是惨,但结果不惨,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坎坷,会让自己不舒服,但它会让你成长起来,成熟起来,所以这些坎坷对于成长来说是很好的经历,这些坎坷是命运一个偏得,将来你对它会是感激。

  华商晨报:你有没有因为乔海洋的低落,而影响自己的情绪?会有一段时间走不出来吗?

  张译:肯定会有,拍完之后,很长时间走不出来。其实知青的故事挺“俗套”的,但这个剧本给我很异样的感觉,回头再看,明白一个道理,就是细节的重要性。我们在拍的时候,会有一些新的、精彩的东西加进去。

  “我没遇到过青梅竹马和日久生情”

  华商晨报:乔海洋和郑红梅与叶晓帆分别是什么样的感情?

  张译:和叶晓帆是初恋,他们青梅竹马、两情相悦,有共同的爱好,人生观和世界观都是一样的,他们的出身也是一样的。他和郑红梅出身不一样,各方面的条件也不一样,思考问题的方式不同,就是乍一看,他们是水火不相容的两个人。但是,和叶晓帆是没办法走到一起的,经历了很多凄惨的事情,另一方面,他们两个人实在是太像了。

  华商晨报:乔海洋是被郑红梅感动,还是日久生情?

  张译:两者都有吧,有日久生情也有被她感动,在后期就剩他们两个人了,孤男寡女很容易产生感情,事实上,郑红梅一开始就喜欢他,只不过用特殊的方式掩盖了她的喜欢。郑红梅帮他度过了许多难关。他和郑红梅是典型的互补类型,很完美的结合,乔海洋脾气不好,郑红梅的脾气很好,乔海洋不懂和别人相处,而郑红梅非常擅于和别人相处,他们两个在各方面都是补充的。

  华商晨报:青梅竹马和日久生情,你更喜欢哪一种?

  张译:我只能说我没有遇到过这两种。

  华商晨报:你对知青生活了解吗?

  张译:我不是太了解,演之前看了一些资料。《兵团岁月》是一个很好的故事,突出了一个真情实感,只要有真情实感就会特别好看。它是从现代人的审美角度,讲述了关于爱情、关于青春和奋斗的故事。

  “我这样子也不像演偶像剧的”

  华商晨报:至今为止,你的角色都很有个性,乔海洋这个角色是你最喜欢的吗?

  张译:每一个角色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士兵突击》中的史今,是一个完美无缺的好人,谁都喜欢这样的好人,能演史今是我的荣幸。但很多观众说我演史今是本色演出,说我不会创作角色,而《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面的孟烦了充满了戏剧的张力,他是证明我自己的角色。《生死线》里的何莫修则是一个很有深度的角色,是我试验、尝试的角色。

  华商晨报:你接的每个角色都有这么多考虑?

  张译:其实我接戏的原则,就是喜欢,还有可以有空间。但我一旦演了这个角色,我就会深爱上他的。

  华商晨报:粉丝很期望看你谈恋爱的电视剧,有没有考虑接这样的剧?

  张译:其实这两年也在拍都市情感剧,大家会陆续看到。但你说单纯谈情说爱这种剧也怕它太薄了。(就是说不会去演偶像剧?)我估计我这样子也不像演偶像剧的。(听说,《北京爱情故事》就是《士兵突击》的原班人马拍的偶像爱情剧?)也可以这么说,呵,就是他们弄一个故事,让我过去演。这里面有谈恋爱,没有恋爱就叫不了《北京爱情故事》了。

  华商晨报:《兵团岁月》中有许多你拉小提琴的片断,还有唱二人转的,你是专门去学的,还是有这种业余爱好?

  张译:我父亲是音乐老师,跟乐器很投脾气,我不会拉,但拉琴的样子还是会摆的。因为我是东北人嘛,二人转的基础还是有的。平时也看二人转,挺喜欢的。

  本报记者 孟丽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