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 上映时间12月22日 > 《非诚勿扰2》新闻

躺着赚钱也腰疼 冯小刚绕不开植入广告争议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2月30日09:56

  《让子弹飞》与《非诚勿扰2》之间的票房大战进入白热化的阶段。《子弹》2周收4亿,《非2》首周破2亿。另一个焦点在于,《非2》中的广告植入“肥了投资方的钱包,却推远了观众的支持”。不过昨天,冯小刚在与北京电影学院学生对谈中旧话重提,他仍旧坚持认为广告植入是很正常的。

  “站”和“躺”的较量

  12月贺岁档大战打响之初,在《赵氏孤儿》、《让子弹飞》甚至《大笑江湖》的宣传攻势铺天盖地之时,冯小刚还在淡定地发发微博,指点江山。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一方面自然是《非1》的群众基础牢靠。但更重要的是,《非2》尚未开拍,就凭着“空手套白狼”的“吸金大法”让各大名企豪掷植入广告费6000万。相比重金投资的《子弹》,《非2》的回本压力几乎为零。怪不得面对“站着挣钱容易还是坐着挣钱容易”的提问,冯小刚可以丝毫不腰疼地回答:“躺着挣钱最容易。”

  不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导演如何对待观众,观众就站在谁那一边。无论是电影放映前的那二十多分钟贴片广告,还是电影里那些晃眼的LOGO和无厘头的植入剧情已经让观众忍无可忍。虽然现在《非2》的单日票房在已经上映两周的《子弹》之上,但从《非2》毁誉参半的口碑和《子弹》一路回升的市场占有率上来看,观众的态度不言而喻。摆在“票房决定论”拥簇冯小刚面前的现实是:“没广告的票房高了,有广告的口碑没了。”

  冯小刚解释“植入底线”

  冯小刚昨日走进北京电影学院,和电影专业的学生近距离交流对于《非2》的感受。当被问到有关《非2》广告影响观影的问题时,冯小刚先是解释了贴片广告和植入广告的区别,他说:“关于《非2》的贴片广告,出品方华谊兄弟是严格按照广电总局八分钟的规定来操作,而长达二十多分钟的贴片时间,均非导演和华谊兄弟能够掌控。”言下之意,电影放映前的贴片广告与全无关系,观众开炮不要误伤无辜。

  至于最逃不开关系的植入广告,冯小刚解释说自己也有底线。“譬如剧中人肯定会需要开车,才会有车的品牌出现,就算是开卡车,也有东风。”冯小刚还透露,本来还有保险公司要求剧中人口述品牌名、银行让剧中人使用银行卡,并愿意付出巨额费用,但都被他一一拒绝,“因为这放在情节里极不自然。”而电影的选景地大部分在海南,也纯粹是因为冯小刚自己喜欢海南的风光,“不少省份愿出高价让剧组‘移师’,这样一来电影未拍便能有一亿的收成,但我还是没答应。”

  冯小刚坚持认为:“植入广告在不伤害情节,不影响观众观影的情况下,对整个电影产业是益处的,好莱坞的大片都有大量植入广告,这在国外的电影产业中是非常正常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