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金陵十三钗与大时代的爱情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30日02:56
张艺谋
张艺谋

    新京报12月30日讯 娱乐新闻在讲《金陵十三钗》的选角,不由想起我刚看到严歌苓这本书的情景。《金陵十三钗》本来早就要上马的,因为《南京南京》延期了,其实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片子,只不过发生在同一年同一座城。妓女、教会学校的少女、战败士兵、神父,自成一个小天地,有爱有恨有纠缠,最终一致对外,角度就比一味地展示杀人比赛巧得多。

   但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总会先想到另一本更早的作品———《1937年的爱情》,叶兆言写的,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一度也想把它搬上银幕,不知为什么没有成功。在文学上,这是一部比十三钗更有意思的故事,大受西方人推崇。

   乱世情缘是我最爱看的一类故事,大时代背景下的爱情不显得琐碎小气,反而有苍茫、壮怀激烈的感觉。尤其是抗战、文革时期,这两段时间或人如鱼肉,或丑恶频生,更显得真情的珍贵。《金陵十三钗》里也有情,浅尝辄止,更多的笔触表现两个女人的心结,没有“1937年”来得痛快。

   前不久看了一本新书《朱雀》,这书中有一段也是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少女在战前爱上了一个日本人,屠杀那天被日军轮奸,生下孩子后死去,这样血腥的故事不是女人喜见的。女人是希望世界倾覆前两个人也可以紧紧相拥着死去,而不是这样凄惨的一个人离开。

   所以,我还蛮怀疑《金陵十三钗》出来会是什么样子?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不是情感细腻的人,他以往的电影中涉及爱情的部分往往是情欲占了上风,像傻大姐说的“妖精打架”,男女之间的关系是斗殴式的,没什么柔情蜜意,当然不会有丁问渔这种怜香惜玉的小资产阶级文人情调,男人收拾起女人来都是狠巴巴的,女人还起手来也是泼妇型的。至于女人间微妙的嫉妒兼理解的心态,他一个老爷们儿估计就更不了解了,搞不好又是一个宣传铺天盖地,质量平庸的大路货。

   孟静(记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