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南都特别策划:十年时空穿梭 我们一起回到从前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12月29日17:21
张曼玉10年回忆
张曼玉10年回忆

罗笑黎10年弹指一挥间
罗笑黎10年弹指一挥间

    如果时光真的可以重来,这不是一句单纯对年华消逝的感叹,对过往岁月的留念心伤或追忆,在我们的故事里,设定这个“十年时空穿梭机”,是要带你回到十年前,切实地回望自己的人生,重新规划,给活在当下的你我一点启示、一份希望,让岁月这个神偷少偷走一些,为你我实现更多未竟的梦想。

  编辑_谭晚兰 美术设计_郑佩芬 文_叶清漪

  穿越人物明星篇:张曼玉

  这10年对张曼玉(在线看影视作品)来说,是被封神的十年,她从“优秀的香港女演员”成为了“独一无二的张曼玉”。实际上,有了《花样年华》和《Clean》这样的作品,张曼玉的事业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失败。她一直热衷于爱情,这显然是她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所以虚拟张曼玉的历史,并不是为了提出建议,而是为了看看,是否有多种可能性?

  真实历史

  从2000年开始,张曼玉开始刻意减产。2001年,张曼玉凭借王家卫(在线看影视作品)电影《花样年华》席卷金马奖、金像奖影后。《英雄》是张曼玉最后一次主演华语电影,不过她并不喜欢这部电影。让张曼玉得到国际赞誉的是前夫为她量身定制的电影《Clean》,此片被西方媒体誉为张曼玉的转型之作,片中张曼玉扮演力图摆脱吸毒阴影夺回亲生子的摇滚歌手Emily Wang,这部片子给她带来了戛纳影后。之后,她明显淡出影坛,除了客串之外,至今无新作推出。

  感情方面,张曼玉2002年与法国导演阿萨耶斯结束3年婚姻后,被传恋上有妇之夫、玉宝表前任总裁,但相恋4年,2007年亦以分手收场。现任男友是比自己年轻7岁的德籍建筑师Ole Scheeren,男方长期在北京工作,张曼玉索性由法国搬往北京,与对方同进同出。

  虚拟回放

  你知道做影后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吗?从此别人穿晚礼服,我可以穿牛仔裤,也会被人称赞自有一派风格。但影后是份终身职业吗?自从夺得戛纳影后后我一直在考虑。华语影坛找不到我想演的本子,也没有可以匹配的卡司——自从梁朝伟被他媳妇看死。导演们都忙着拍商业大片,而以我现在的身份地位,去拍这种商业片显然不合适,这让我一颗热爱艺术的心哪,在空中飘来荡去。

  当女制片人或导演是个不错选择,征集剧本时我发现,或许是我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太艺术,因此我收到的本子全是“艺术片”,要么是杀人犯,要么是舞女回忆,或者是患有自闭症的某某天才,还有一部剧本讲述一个人有16种人格。天知道这些剧本看完以后我每天做噩梦,重看了10遍《东成西就》才能走出来。

  影后必须拥有的另一种人生就是——慈善。对我来说,问题已不是要不要收养孩子,而是要怎么收养、收养多少。是像安吉丽娜·朱莉一样收养八国联军呢?还是有主题地收养?最后我给自己选择了收养HIV儿童,这可比安吉丽娜·朱莉酷多了,很快我就成为了第一位成为联合国慈善大使的亚洲女性。

  穿越人物搜索篇: 罗笑黎

  30岁,成长于南京,工作于上海、北京。

  遗憾是一种人生常态。回想这十年,成就感远不如遗憾来得多与猛。不过,懂得遗憾也就懂得了人生,它让你懂得自己想要什么、如何去努力。

  真实历史

  因为我父母亲戚都是老师的原因,我从小就住学校的职工宿舍,读书也一直处在父母“势力范围”内。一直到2001年,我去到上海读研究生才算走出家庭,虽然,导师仍然是父母的老朋友。

  一般来说只有男性会迷恋网游,但2001年时,我无可自拔地迷恋上了《石器时代》,每天窝在宿舍里不出门,逃课,差点被学校劝退。研究生毕业后,我借口考博,在家窝了两年。父母实在看不下去,帮我找了份工作,我浑浑噩噩地做了一年多,实在做不下去又赖在家里半年。2005年左右,身边的朋友陆续结婚,我被安排去相亲,好不容易碰到一个觉得合适的,对方又觉得我不合适⋯⋯我这才突然意识到,自己的人生怎么变成这样。没有兴趣,没有工作,没有朋友,完全是垃圾。

  痛定思痛后,我开始离开父母自己找工作。一开始很不顺利,拿着研究生的学历每个月收入才3000元,但实在没有退路,只能坚持。如今在这个行业里已经坚持了快5年,也成了公司的业务骨干。我总觉得自己这条命,到这个年龄才是属于自己的。

  虚拟回放

  2001年,我大学毕业,父母再一次动用朋友关系安排我去上海读研究生时,我拒绝了。我清楚知道按照父母的安排,我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子:读研,回老家,做父母安排好的老师工作,相亲,结婚,生孩子⋯⋯

  我几乎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爱好,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去寻找。这时我接触到了网游《石器时代》。虽然在别人眼里这可能是不良爱好,但对于我这样被严格控制的人来说,这款游戏让我看到了一条“离经叛道”的路。我给网游公司投了简历,尝试网游策划师这样一份父母根本没听说过的工作,父母震怒,很长时间拒绝和我联系。过了两年,随着国内网游的飞速发展,父母逐渐认同了我,最重要的是,我的公司后来在纳斯达克上市了,作为公司元老我分到大量期权。行权之后,我迅速地在上海买了房子,成了一名小富婆。

  如今我的父母都已经退休,来到上海与我同住,他们逐渐明白,让孩子拥有自己的选择未必是坏事。

  总结

  决定我们是谁的,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你以后的生活是否幸福,不完全取决于你是不是聪明、幸运,很多时候取决于你是否懂得选择,并为之付出努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