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上海纪实频道推电视版《外滩》 元旦开播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8日16:12

  搜狐娱乐讯 2011年1月1日,央视纪录片频道全新开播,中国纪录片产业是否因此获得走出新方向的足够动力?2011年1月1日-5日晚20:30-21:30,上海纪实频道将隆重推出五集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外滩》,以历史的重量与厚度,向中国纪录片的未来设问。

  历经550天的拍摄制作,由SMG与中央新影厂联合制作,纪实频道最精锐导演团队与周兵《故宫》班底联手合作,走访百余位上海历史学者、外滩名人名家,汇集第一手研究材料和采访实录。5集历史人文纪录片《外滩》与电影版《外滩佚事》完全不同,将展示一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上海这个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对于现代化的追求、对于民族振兴的努力。《外滩》按时间脉络分为5集《泥滩 外滩》、《远东华尔街》、《城市之光》、《海上沉浮》和《天际线》,以历史资料和人物采访为主要形式,为160年的外滩史精妙注解。

  1845年《上海土地章程》签订,中国驻上海第一任领事巴富尔兴奋地拥抱上海道台。外国人有了上海土地的永租权:租地建房后,只准外国商人不租,不准原地主任意退租。但是这块泥滩上的中国地主并不买账,琼记洋行租用地的主人是个老年妇女,当她知道自己的土地被官府圈定时,她宁死不肯离开家园。用现在的话说,她是中国近代最早的钉子户……

  1863年,一个叫赫德的英国人走马上任,担任中国海关“总税务司”。1864年,三余钱庄的跑街王槐山借给了会德丰洋行的大班麦克林两千两银子,那时外滩几乎所有的热钱,都在干同一件事:炒棉花。1927年10月3日,一艘发自广州的客轮驶进黄浦江,鲁迅和许广平从广州来到上海。而此时上海已接纳了大批知识分子蔡元培、张元济、郁达夫、戴望舒、徐志摩、闻一多、郭沫若、茅盾、林语堂、沈从文……

  诸如此类的众多视角,都建构了《外滩》的历史观。影评人石川认为,《外滩》摆脱了传统历史叙事的宏大视角,而是选取比较微观的、在历史进程中的大人物小人物言行与命运来还原外滩的百年历史。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