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戏剧家余笑予辞世 30年前演徐九经红遍全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2月28日10:53
余笑予(资料图)

  30年前,一段“当官难”让幽默而不油滑、机趣而不轻浮的徐九经红遍大江南北,这出首次将丑行作为主角的京剧《徐九经升官记》不仅捧红了主演朱世慧,更让人认识了那位另辟蹊径的“鬼才”导演余笑予。前天早晨,余笑予因肺衰竭在湖北武昌家中安详辞世,这位75岁的荆楚戏剧人60多年的舞台生涯也走到了尽头。

  出身楚剧世家的余笑予少年成名,而后他依托楚剧功底,跻身京剧门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为湖北省京剧院执导的一系列剧目都曾在全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其中最为轰动的莫过于后来还曾拍成电影的《徐九经升官记》。该剧自问世以来,已演出了600余场,1981年赴京汇报演出时,曾连演32场,场场爆满,观众达4万余人。去年9月,被称为京剧“戏宝”的《徐九经升官记》还曾在国家大剧院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

  除京剧外,余笑予作为导演涉猎的剧种达十几个,涵盖了豫剧、桂剧、淮剧、黄梅戏、锡剧、北京曲剧、荆州花鼓戏等。然而,不走寻常路是余笑予一贯的风格,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传统戏曲的“叛逆者”。他常说,“传统戏曲和观众之间有堵墙,我就是要拆除这堵墙。”也正因如此,观众才看到了豫剧《铡刀下的红梅》中那个不再是齐耳短发而是扎着长辫子的刘胡兰、汉剧《弹吉他的姑娘》中别出心裁的“电话舞”,听到了楚剧《大别山人》中大量委婉动听的湖北民歌;才认识了朱世慧、陈彩萍、张慧芳等一大批戏曲名角。

  2002年,曾担任中国剧协顾问的余笑予迎来舞台生涯60周年,湖北省举行了盛大的纪念活动,刘长瑜、孙毓敏、孟广禄、赵葆秀、张建国等十余位艺术家粉墨登台,其中刘长瑜演唱的《戏剧人生多潇洒》更彰显出他“不模仿别人、不重复自己”的艺术品格。(文/郭佳)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