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梅派青衣主演《锁麟囊》 史依弘展别样程派表演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霖
2010年12月28日10:26

  每年的春节,演出市场都特别繁荣,今年也不例外,2011年2月12日和13日,一场别具一格的京剧《锁麟囊》就将在逸夫舞台和观众们见面,之所以说演出别具一格,是因为《锁麟囊》主演史依弘本来是上海京剧界有名的梅派青衣,这次她将一改往日的梅派唱腔,演绎一部经典的程派代表作。

  说起这场特别的《锁麟囊》演出,其中还有一番曲折,最初,该戏的制作人林恺曾三次和史依弘提起出演《锁麟囊》,直至第四次和她谈及此事时,史依弘才答应出演。对此,史依弘说,自己是有顾虑和压力的,毕竟自己是梅派青衣,而《锁麟囊》又是程派经典剧目,怕演不好。她更是开玩笑的说,有时候真是连做梦也梦到自己在台上演《锁麟程派囊》,演着演着就完全忘词了。

  为了能呈现出完美的演出,史依弘联络了程派现今教学的祖师爷——李文敏老师,特地向老师学习程派唱腔。根据史依弘嗓音的特色,李老师肯定史依弘不必依梅派嗓音来唱,她有极佳的嗓音条件,以程派嗓音来唱肯定出彩。经过在北京的学习,从唱腔、念白、动作,李老师完全以教导程派专业演员的要求来要求史依弘,可是也以史依弘个人的嗓音条件,找出了特殊的发音,自然舒服不做作,凝神讲究又不夸张。

  在史依弘看来,《锁麟囊》虽是悲剧,但严格来说还是喜剧,从喜剧开头,经过人生彻悟,以喜剧团圆结束,在新春档期演出是再适合不过了。她也确定自己和别的演员相比,对《锁麟囊》将会有不同的诠释,在“春秋亭”之前,唱腔绝对是喜气的,富家千金出嫁,喜气洋洋,不能在腔调、念白中露出悲苦,更不合适以悲戚的面容来预告将来突如其来的变故。而即使在故事后期沦为老妈子,还是应有出身富贵人家的豪气与对贫穷的淡然。

  也正是配合了史依弘的这一想法,此次《锁麟囊》的海报与宣传画都以富贵、娇气的红色为主,衬托出喜庆的气息,而为了呈现最完美的拍摄效果,《锁麟囊》的制作人还特别邀请台湾流行界的视觉大师杨立德掌镜与设计。

  据悉,史依弘主演的京剧《锁麟囊》将于2011年1月1日在全上海市售票点开始售票,在2011年1月15日下午1时,逸夫舞台还将举行“史依弘见面会”,凡已购票的观众可凭票免费参加。而在见面会现场,史依弘将第一次公开演唱锁麟囊唱段。同时,已购票的观众还可凭票获赠史依弘精美写真画册一本。(作者 王霖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