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钢铁年代》 > 新闻动态

冯远征用五大感官诠释《钢铁年代》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8日09:33
冯远征饰演的杨寿山(鞍山炼钢时期)
冯远征饰演的杨寿山(鞍山炼钢时期)

冯远征饰演的杨寿山(国民党时期)
冯远征饰演的杨寿山(国民党时期)

  搜狐娱乐讯 电视剧《钢铁年代》即将于元月1日在北京、山东、天津、河南四大卫视开播,剧中,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冯远征与姜宏波演绎了复杂的情感纠葛。近日,陈宝国接受采访时指出,剧中三人的关系并非三角关系,而是一个圆形,爱在这个圆形上传递。采访中,冯远征还从嗅觉、味觉、视觉、听觉、触觉这五大感官说起,解释了《钢铁年代》中的感观情缘。

  味觉:一碗红烧肉拴住三人情

  冯远征在剧中饰演杨寿山,戏中杨寿山和竞争对手尚铁龙共同爱着同一个女子麦草。杨寿山、尚铁龙、麦草,两男一女之间的微妙关系,是什么性质?争风吃醋,反目成仇,还是……冯远征举了戏中的一个情节。建国初期,岁月艰苦,物资贫乏。因为厂方照顾知识分子,所以杨寿山得了一碗珍贵的红烧肉,杨寿山没舍得吃,把肉送给了尚铁龙。尚铁龙把红烧肉留给麦草,麦草再把红烧肉留给杨寿山。一碗回到原点的红烧肉,代表情感的延绅方向。事实上,尚铁龙、杨寿山和麦草三人组成的不是三角形,而是圆形,爱在这个圆形上传递,杨寿山和尚铁龙之间兄弟情,尚铁龙和麦草之间有亲情,杨寿山和麦草之间有夫妻情,这些情剪不断理还乱。

  听觉:骂是爱,戏里戏外皆斗嘴

  冯远征形容自己饰演的杨寿山和陈宝国饰演的尚铁龙是一对冤家,这对冤家个性完全不同,尚铁龙粗鲁直来直去,冯远征则有文雅所以会适时来个语言上的“回马枪”。戏中,这对冤家斗法又斗嘴,吵来吵去。从年轻斗到年老,最后成为挚交。戏里斗嘴,戏外也斗。冯远征说,自己刚到剧组时,陈宝国就给了一个“下马威”。原因是,冯远征有一个小桌子,桌子摆满了各种美味。陈宝国酸酸的来一句:“还带个桌子,小日子过得不错。”冯远征马上回嘴道:“你也可以弄个啊。”事实上,冯远征明白陈宝国在带自己入戏,陈宝国在剧组里准备的东西比冯远征还多,椅子是能躺下去的那种。之后,冯远征和陈宝国就开始了漫长的戏里戏外斗嘴过程。尤其是聚餐时,陈宝国总是逗冯远征喝酒,看着他喝到满脸通红就开心。戏外的斗嘴,是为了戏里更容易进入角色。冯远征说:“高满堂看到我们斗嘴很开心,认为我们肯定能演好这部戏。”

  触觉:一把掌,差点打耳聋

  剧中,尚铁龙给杨寿山狠狠一巴掌。陈宝国对这一巴掌十分内疚,因为打得太狠,令了冯远征差点耳聋。提起这场戏,冯远征说:“有两个万幸,一个是当天戴了棉帽子,所以被打了之后,虽然眼冒金星,耳鸣震震,但是过一会就好了。第二个万幸是自己有舞台剧的表演经验,所以虽然被打得眼冒金星,也能迅速从地上爬起来,所以没有瞎了这场戏。”冯远征说,那是一场陈宝国临时发挥的一场戏,所以拍出来激情澎湃,是一场难得的好戏,陈宝国一直对这场打戏心中愧疚,也是他意料之外的。

  嗅觉:辣椒引发的一场“血”案

  说到嗅觉,冯远征认为戏里戏外,都有好玩的故事。剧中有趣的情节就是战争年代,战火中的尚铁龙为了速战速决,采用阴招。尚铁龙用辣椒包炸弹,于是引发了一场“血”案。冯远征饰演的杨寿山从此以后,岂止是闻到辣椒味,连听到辣椒两个字就涕泪交加。他对辣椒产生了心里障碍。戏外,冯远征特别会做饭。他发现现场有一只火炉,就用火炉给大家烤薯吃,味道好吃忘不掉。记者采访当天,还有演员打电话来,闻到街上的烤红薯味,就想起冯远征。

  视觉:幸福就在前方,看到就要追

  冯远征总结《钢铁年代》说,这部戏有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寻找幸福。剧集中的几家人就住在幸福大院里,他们在各个不同时期都在寻找着自己的幸福,如果你看这部戏,肯定会为剧中人所打动,观众会体味道他们的幸福,那种踏实的情感和美好的生活方式。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