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相声夫妻”步入锡婚 郭德纲于谦“皮糙肉厚”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12月28日07:23
郭德纲和于谦
郭德纲和于谦

   有人把相声舞台上的搭档比做夫妻,这话一点都不假。默契、包容、理解,很多方面甚至比做夫妻还不容易。10年前,当时的“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几乎离开了相声本行的“影视演员”于谦,因机缘巧合走到一起,成就了中国相声界的神话。如今,已经进入“锡婚”的一对“相声夫妻”,成为了相声舞台上最火爆、最响亮、最值钱的金字招牌。“台上很默契,台下很和谐。”这是郭德纲对他们自身的总结。说起十年来最大的变化,用老郭的话说是“越来越成熟”、“皮糙肉厚”了。

  郭德纲:不会“江郎才尽”

  “江郎才尽的人主要是他学得不地道,或者学点皮毛或者抖点小机灵。”这几年,德云社在郭德纲带领下有点不务正业,按理说会影响相声作品创作,可是几乎每轮演出都会听到新鲜玩意儿。社员们说,从没见到老郭为写段子发愁,总是乐呵呵地玩似的就出一个作品。而老郭自己也认为从来没有过“江郎才尽”的感觉:“这是个乐趣,我不是现学现卖这点东西,我们能创造,所以这东西就没有绝的时候。江郎才尽的人主要是他学得不地道,或者学点皮毛或者抖点小机灵。”

  于谦:很钦佩这位搭档

  “他不会把包袱都给自己,总是在相声中刻意留出很大空间,让我自由发挥。”于谦说,两个人这几年合说的相声,创作任务基本上是郭德纲操刀。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的默契也在渐入佳境。如今,老郭写完一个段子,上台前一个多小时两人沟通一下就可以上台了。“他不会把包袱都给自己,总是在相声中刻意留出很大空间,让我自由发挥。”于谦对自己这位搭档很是钦佩,这种做法需要大度,同时更需要长时间磨合之后的默契,两人在台上看似闲庭信步般地你来我往,其实暗藏玄机。

  砸归砸,分寸得掌握

  “除了兄弟的情分,我们两家就像亲戚一样走动。”在台上,老郭和于谦两位搭档一捧一逗中夹枪带棒的相互砸挂,让观众找了不少乐子。实际上,这个“砸挂”已经成为两人的生活习惯和感觉,“我们在生活中也互相‘砸挂’,你砸我我砸你的。不过砸归砸,大家在分寸上掌握得都非常好。相声界有句俗话:台上无大小,台下立规矩。规矩是很重要的。”在平时生活中,郭德纲对大自己几岁的于谦也很尊重,总是哥长哥短地叫着。郭德纲说:“他儿子于思洋是我徒弟,我儿子郭麒麟是他徒弟。从两三岁开始,我们就形成了一个习惯,有空我就把他儿子接过来,而他则把我儿子郭麒麟接走到他家住几天。除了哥们兄弟的情分,我们两家就像亲戚一样走动。”

  郭德纲:希望白头到老

  “两人就像两块磁铁,只要聚集到一定能量‘啪’的一声就粘到一起了,而一块磁铁和一块木头永远不可能成为搭档。”

  “说实在的,这十年对于别人不算事儿,而对于我们俩来说可是大事儿。我很希望我们白头到老。”郭德纲甚至想象着数十年后,两人还能满头白发地登台说相声。“主持人一报幕:下一个节目是郭德纲、于谦,台下观众一听,‘嚯!这俩人还活着呢。’然后就有俩人把我架上台去,还有一人拿轮椅把谦哥推上去。我还是老样子一光头,谦哥则烫了一脑袋白卷,台下观众头发也都白了。我们跟观众一聊天,都是从2004、2005年开始听我们相声的。我无数次憧憬过这个场景,真期待能有这么一天。”说这番话时,虽是调侃但也蕴含着一份感动。

  说到自己的这位搭档,老郭觉得是难得一遇:“两人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就像两块磁铁,只要聚集到一定能量‘啪’的一声就粘到一起了,而一块磁铁和一块木头永远不可能成为搭档。这是个缘分,这么多说相声的,怎么就这么巧我们两个这么合适的人就能碰到一起?太不容易了。”

  说起十年来最大的变化,用老郭的话说是“越来越成熟”、“宠辱不惊”、“皮糙肉厚”了,“十年就这么下来了,全是因为悠然自得,不然你根本坚持不下来,心态决定一切。”

  于谦:他是我的幸运

  “相声搭档有时候比一对真正的夫妻还难得,因为他们无论从脾气秉性、业务以及对相声的理解等方面都必须保持一致合拍,而且是俩男的,多不容易!”

  “如果不是郭德纲,我也就不干相声了,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了……”这是于谦说过的一句话。和搭档经历了十年的风风雨雨,此时此刻这种感触会是更深更真切。“遇到德纲,我这份幸运不是一般人能够得到的。因为喜欢相声,进了曲艺团学员班。学习的时候,正是相声走穴最火的时候。可是我一毕业,相声就开始走下坡路。慢慢地,我发现相声已经不是我一开始喜欢的相声了。于是我去拍电视剧,去干别的。直到遇到德纲,我才发现我又可以说我喜欢的我理想中的相声了。无论是从对人的理解对相声的理解,从他那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说实在的,相声搭档有时候比一对真正的夫妻还难得,因为他们无论从脾气秉性、业务以及对相声的理解等方面都必须保持一致合拍,而且是俩男的,多不容易!”

  骄傲

  “对我来说,能把爱好当成工作,能凭着我的能耐养家糊口,这是我值得骄傲的地方。对德云社来说,这么一帮爱相声的人,顶风冒雪能走到今天不容易,对整个相声事业来说应当是一个破冰之旅。不管别人承认不承认,若干年后,郭德纲死了,老百姓会说,这帮人在相声危难的时候使了点力气,做了点他们该做的事儿,有这我就知足了。”

  ——郭德纲

  未来

  德云社剧场、德云华服、郭家菜,德云社这块牌子的含金量早已今非昔比,今后德云社还会向什么方向什么规模发展,对于这个问题老郭很不以为然:“我不愿意规划太多,我不像别人一样今年如何如何明年又是如何如何,推着走呗,好多事儿人算不如天算,并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

  十年三部曲

  相遇 磨合 满意

  对于走过的十年,郭德纲用“相遇相识”“磨合上路”和“渐入满意期”三部曲来总结过去的风雨历程。2000年,于谦所在的北京曲艺团到农村去演出,他和郭德纲第一次搭档合作了处女作《学小曲》。此次合作给对方和同行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团里的同事们就不断地撺掇两人合作。但是由于常年在外拍戏,也没怎么说相声了,心里有些犹豫,就没有答应,只是偶尔合作一把。当时的演出舞台很简陋,经常是俩拖拉机一拼就是舞台,一场下来不到一百块,像什么七十二块五、八十五块六之类还有零有整的钱。

  老郭回忆当年两个人的状态:“很落魄的两个人,糊口而已。”当时两人还用相声《你好北京》参加了一个大奖赛,互相感觉都很好,曲艺团又总把老郭借来演出,之后两人的搭档关系才慢慢固定下来。直到2004年,于谦上了德云社的山头,这对黄金搭档才正式横空出世。经过三四年的磨合,直到2008年,老郭觉得两人的关系已经到了渐入佳境的“满意期”。

  信报记者 张学军/文 苏冠名/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