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让子弹飞》不让广告飞 《非诚2》非广告勿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7日19:39
  《让子弹飞》Vs《非诚勿扰2》:“掏心掏肺”与“没心没肺”的较量?

  (记者周宁)“广告”可能越来越成为冯小刚导演的“最爱”:《唐山大地震》植入广告过度的挨批声还没散尽,《非诚勿扰2》中的泛滥广告又卷土重来。电影尚未开拍,就凭着“空手套白狼”的“吸金大法”让各大名企豪掷植入广告费6000万元而宣告盈利了。难怪面对“站着挣钱容易还是坐着挣钱容易”的提问,冯导回答:“躺着挣钱最容易。”

  

  可是,“吃人嘴短、拿人手软”的道理谁都懂。观众发现,冯导其实累得够呛:拍摄“外景地”选哪儿?主人公“座驾”开啥?演员住哪个“酒店”?饭在哪家“餐厅”吃?乘机选哪家“航空公司”?购物用谁家的“信用卡”?……拍摄中,20多个“财神爷”都得照顾到,“广告大师”冯导不得不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为广告商服务中去,而观众收获的却是“露骨”“突兀”“厌恶”甚至“愤怒”。

  同样面临植入广告的诱惑,《让子弹飞》的导演姜文却一脚踢飞了6000万元:当制片方用近乎哀求的口吻请他在该片“鸿门宴”的桥段中植入某白酒广告时,姜文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同样的6000万元,没有让姜导成为金钱的奴隶,因为他明白“哥拍的是电影,不是广告”,他得对得起观众、对得起电影艺术,所以他说:“我得用上乘的电影品质帮投资人把失去的钱找回来。”

  也许,《非诚勿扰2》的投资人王中军对此很不解,因为他认为:“毕竟广告商花了大钱买电影画面,一个镜头人家给好几百万呢,确实对企业帮助很大,观众骂骂正常。”

  可《让子弹飞》的投资人马珂的态度却截然相反:“的确,那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但我和姜文有共识,任何时候,电影内容必须是第一位的,虽然少挣了几千万,但它无愧于观众,是掏心掏肺的作品,我觉得值了。”

  究竟值不值?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两部影片的官网调查显示,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让子弹飞》非常优秀、超出心理期待、是姜文的水准之作;而只有不到30%的受访者对《非诚勿扰2》表示认可,而且近60%的受访者认为“非诚勿扰”的故事延续下去难出经典。

  从影院反馈的信息看,冯导想打败姜导也有点玄,无论是点映的火爆程度还是影院的排片情况,《让子弹飞》明显占据上风。北京UME华星国际影城最新统计显示,《让》首周票房逾126万元,而《非》在多放映11场的情况下票房才110万元。“《让》上映后,影城不断加场,只恨厅少,第二周热度不减,随着川语版的推出,它必将迎来第二次观影热潮。”

  就这样,一个《让子弹飞》不让“广告”飞,一个《非诚勿扰2》非广告勿扰;一个拼死捍卫艺术,一个轻松笑揽银子;一个真正抱着对观众“非诚勿扰”的心态创作、靠着通俗易懂、脉络清晰、节奏紧凑、荒诞幽默征服了观众,一个当着观众的面干“私活”,靠少数媒体的“交口忽悠”没心没肺地自卖自夸,以致失去了气场。

  《非诚勿扰2》的制片方“华谊兄弟”说,冯小刚是“全亚洲票房之王”。令人不解的是,您都亚洲称“王”了,为何不能对作品质量要求再高点儿?为何不能再多顾及些观众的感受?始终秉承“票房决定论”的冯导,这次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没有广告的票房高了,有广告的口碑没了。

  鼠目寸光或高瞻远瞩,其实就在一念间。这次冯导虽实现了“躺着挣钱最容易”的诺言,可有影迷担心地问:“若总这么躺下去,今后还能不能起得来?”

  作者:周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邱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