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偷票房的电影,在勃列日涅夫的火车上继续繁荣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董啸
2010年12月27日10:04

  中国电影不怎么讲艺术了,得奖似乎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现在叫“票房为王”,不管好片烂片A片B片,票房飘红就是好片。在伟大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票房是检验电影的唯一标准(当然马丁•西科塞斯和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可能不太同意),电影从业人都开始以票房为奋斗目标,于是一部片子动不动就票房过亿,中国电影今年的总票房号称要过100亿,漫天飞钞票的好日子似乎来到了。

  不过一向钱看齐,懊糟事儿就出来了。国人一向有为了钱不择手段的好习惯。友邦人士莫名惊诧的假奶粉、假药都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无他,能赚钱耳。据说现在中国的假药都卖到非洲去了,帮助第三世界的兄弟们增强体质。由此可见,中国制造通行天下,中国创造还有待于开发,不过中国“凭空创造”却早已经走出国门发扬光大了。

  中国最有名的“凭空创造”非统计数据莫属。在这片神奇的土地,数学是门神奇的学科,不,是科学。这里的数字在加减乘除的时候基本都不按照规律来,既不是二进制,也不是十进制,更不是六十进制,而是遵从有中国特色的X进制,陈景润用一辈子证明1+1=2,但是他错了,正确答案是嫪毐在《荆轲刺秦王》里面走跳板的时候做出来的:大王说几就是几。现在都在说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北京的物价都赶超纽约了,中科院学者徐奇渊博士写了一篇名为《统计数据和主观感受:CPI是风动还是幡动?》的文章,认为在这5年当中,CPI大约被低估了7%。但是不久之后立刻改口,说自己错了,为什么会前倨而恭呢,因为他“他与多位教授、研究员、博士进行了讨论”,更重要的是“并与国家统计局等相关人士进行了交流”,最终找到了可追随的正确数字:大王说几就是几。

  有些数字原本应该可以靠谱,比如电影票房。票房是用一张张票根攒起来的,那个东西有收据,还要交税,不大可能“凭空创造”,但是凭借点“猫腻”去创造却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儿。比如“张冠李戴”,把A片的票房加到B片的票房上,比如团体观影不出票,直接入座然后票款随意加在想加的片子票房里。据说当年的《天下无贼》和《功夫》就弄得不清不楚,好在两部片子都是华谊出的,左边口袋和右边口袋的关系,所以没闹出多大动静。今年又出来《大笑江湖》《赵氏孤儿》的偷票房口水战,片方都克制着,影院急着撇清干系,最终肯定是不了了之——和中国其他的统计数字出入的结果差不多。

  有个前苏联笑话,说历任苏联领导人坐在同一辆火车上,结果前边铁轨没了,列宁号召:“立即发动无产者搞星期六义务劳动,修铁路,直通共产主义!” 斯大林抽着烟斗,严肃地下令:“给我调100万劳改犯来,修不通铁路,统统枪毙。” 赫鲁晓夫敲着皮鞋喊:“把后面的铁路接到前面去,火车继续开!”勃列日涅夫沉思了一会说:发动大家下去推火车,只要列车在摇动,再让宣传部门宣传一下,就说我们在高速前进!

  我们都愿意中国电影有越来越高的票房收入,但是如果所谓的高票房是靠偷来的,那只能说明不过中国电影是在勃列日涅夫火车上的繁荣——表面上高速前进,实际上原地踏步。

  前苏联笑话的结局大家都知道:勃列日涅夫的火车在不久后永久停下了,因为戈尔巴乔夫拆掉了所有的铁轨和火车。这个笑话不会在中国电影的身上重演,但是接下来对于那些票房数字还得掂量掂量,跟统计数据一样,打个折,如果不行,再来个折上折。

  董啸(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