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白岩松来蓉签售 感慨“无风真起浪”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12月27日08:11
签售现场
签售现场

白岩松很淡定
白岩松很淡定

  昨日来蓉签售,谈起“被新闻”

  ■现场火爆,半天签售1000多本

  ■为人亲切,被成都读者称“小白”

  ■不惧年龄,更喜欢现在的自己

  昨日下午,央视名嘴白岩松带着新书《幸福了吗》和新版《痛并快乐着》到成都购书中心签售。作为白岩松年内的最后一场签售,一口气签 出 了 1000多本。

  在签售前,白岩松接受了媒体和普通读者的 “拷问”,对于几番“被新闻”,白岩松有些无奈:“以前认为无风不起浪,现在才知道无风还真起浪。”

  新闻人被所有人都喜欢,那真是悲剧。”

  说主持

  自喻为新闻“二传手”

  在新闻中严肃评论时事的白岩松,此番来蓉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亲切。作为今年个人的最后一场签售,白岩松甚至拿自己的作品开涮:“新书加了贺岁腰封,但它不算是一本贺岁书,可没有四川方言版。”

  坐上主播台的白岩松总是眉头紧锁、不苟言笑。白岩松自喻是“二传手”,由于接触的多为严肃新闻,因此内容决定了他的表情。作为新闻评论员,白岩松给人的另一印象是言语很犀利,对被问到“这样是不是越来越容易得罪人?”时,曾表示自己是“一个不顺从的群众”的白岩松很坦然:“评论不可能总写表扬稿,今天这个利益群体开心了,那么另一个群体就不会高兴,评论怎么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呢?”

  至今仍未开博客和微博的白岩松拒绝被“网络化”,他说:“与资讯保持一定的距离,是不愿被其绑架,而距离感也会让偏见少一点。”至于如何避免对事物的偏见,白岩松给出了4个字——“捍卫常识”。

  我之前以为无风不起浪,现在才知道无风还真起浪。”

  谈人生 更喜欢现在的自己

  作为公众人物,白岩松也遭遇过“被新闻”。经历了去年的“被自杀”及几个月前“白岩松将挂职咸阳”的假新闻后,白岩松感叹“无风还真起浪。”

   现场不少提问都围绕着幸福感而来。被问及“在球迷、新闻评论员、主持人等多重身份中,最认同哪个角色?”时,白岩松坦称最认同的身份是“活着的人”。白岩松认为,人的身份随时都可能改变,但不会变的身份就是“做人”。

  距推出上本书《痛并快乐着》已经10年了,从30岁到40岁的白岩松有哪些变化?“10年前的脸是绷着的,但现在是放松的状态,当时西装革履,但那只是我的工作服,我更喜欢穿白衬衫。”白岩松向工作人员要了一本再版的《痛并快乐着》,“再版时出版社问我是不是换个封面,我说不用,虽然儿子也说我10年前要比现在帅,但我却认为现在的状态更加松弛。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

  一方面要有良心,另一方面则要有知识储备,好的新闻人应两者兼具。”

  搞互动

  成都读者亲切喊“小白”

  “迟到是我最烦的事情。”白岩松昨日的签售以准时为先,譬如采访在13时30分准时开始,结束采访后为不延误与观众的互动,白岩松又匆匆赶往签售现场。

  异常火爆的签售,印证了白岩松的超高人气——不仅购书中心中庭被围得水泄不通,就连二三楼的过道里、自动扶梯上都挤满了读者。由于担心安全问题,白岩松在签售前承诺:“大家不要拥挤,如果觉得排队时间太久,可以先去逛街或看别的书,我允诺签完最后一本书。”“大家都叫你白老师,我能叫你小白吗?”签售前与读者的交流中,一名50多岁的成都读者提出这样的要求,引来现场一阵哄笑。白岩松则点头笑着说:“成都读者真年轻,因为你怎么看也不像50多岁的。”

  当现场新闻系学生向白岩松讨教时,白岩松坦言做新闻就是把“良知”二字给拆了,既要有良心,又要有知识储备。

  早报记者段祯摄影向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