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白岩松不会打字不发邮件不开博 自称很幸福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27日08:00
白岩松:如果一个新闻人被所有人喜欢,那才是真正的“杯具”
白岩松:如果一个新闻人被所有人喜欢,那才是真正的“杯具”

  白岩松来蓉签售《幸福了吗》,谈起新闻评论依然“给力”。“你怎么理解幸福?”“人生有5%是幸福,5%是痛苦,而剩下的90%是平淡。把平淡过好,才能把人生过好”。昨日下午,央视资深新闻评论员白岩松携其新书《幸福了吗》来到成都购书中心,与蓉城读者交流“幸福”心得。对于自己最近做新闻评论风格越来越犀利深刻,难免步入“得罪人的时代”,他表示:如果一个新闻人被所有人喜欢,那才是真正的“杯具”。不少读者抱着厚厚的一大摞《幸福了吗》排队等待签售。有新闻系学生表示对白岩松的崇拜,白岩松说:“别崇拜我,请崇拜将来的你自己。如果要让我给建议,我就送你两个字‘良知’。‘良’就是指要有社会良心;‘知’就是要有知识储备。两者缺一不可。”

  走过十年“以前的我是紧绷的”

  白岩松表示,从《痛并快乐着》到《幸福了吗》,自己这十年来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年岁的增长,幸福在减少,我更多在回想小时候的时光。”那他理解的幸福到底是什么?白岩松说:“获得幸福需要平静、健康、多跟家人在一起,尤其需要人们放慢脚步,这个时代太快了,快得可怕,人的终点都是一样,为什么都那么着急呢?”白岩松还特意将这两本书封面放在一起比较,“相由心生,从这两张照片,就可以看出来我这十年的变化,以前我是紧绷的,现在的我是放松的,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

  不会打字“不愿被资讯绑架”

  据白岩松透露,他至今不会打字,《幸福了吗》中近30万字全是他一笔一画手写出来的,是一个纯手工作品。昨日白岩松也再次重申,“我至今没有发过一封电子邮件,没有开过任何博客和微博,以后也不打算开。网上那些以我的名义的博客或微博,都不是我,如果他们弄得挺好,替我谢谢他们。原因很简单,我的工作就是跟公众和资讯打交道。所以我希望我的生活能跟资讯保持距离,多跟家人在一起。而且现代社会资讯泛滥,我不愿被资讯绑架。而且资讯过多反而会淹没常识,造成偏见。”

  节目犀利“被所有人喜欢是‘杯具’”

  与电视节目中白岩松严肃的面孔不一样,台下的白岩松显得幽默风趣,亲切轻松,谈及此,白岩松解释:“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总不笑呢?我想说是,新闻是什么表情,我就是什么表情。是我做的节目本身让人无法轻松。比如,我不可能在节目中笑着说,‘观众朋友们,哪哪又发生矿难了。’”

  近些年来,白岩松在节目中风格越来越犀利深刻,他自己也在多种场合中,感慨自己“现在开始进入一个得罪人的时代”,对此,他用惯有的严肃口气表示:做新闻评论不是写表扬稿。这个评论这一部分人觉得好,但是引起另外一群人觉得有损他们的利益而不爽,这都是难免的。我不是大熊猫,不可能做到能让所有的人喜欢,如果一个新闻人被所有人喜欢,那才是“杯具”。

  淡出新闻评论?“不敢预测5年后的事”

  有消息说白岩松要淡出新闻评论行业,将转型做一档读书节目,白岩松很无奈,“我希望将来能做一档读书节目,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不就做新闻了啊。我甚至还想到将这两种方式结合起来,比如在一档新闻节目的最后两三分钟,做一点跟新闻完全无关的内容,比如推荐一首小诗。”会不会将新闻一直做下去?他说:“在中国,我从不敢预测5年以后的事情,而且我相信没人可以预测,变化太快了,要预测太难了。有可能以后技术就进步到不需要电视了,也有可能观众不再喜欢我了,还有其他很多可能性。我怎么能保证我的状态不发生变化?我唯一不变的行当是做人,认真地做人。”

  最后白岩松强调,“我之所以还在这个岗位上,是因为我对新闻还有‘信仰’,我相信做好的新闻能帮这个世界变好一点点。如果哪天我不相信了,我肯定就不做了。”

  被传“自杀”没想到无风也起浪

  2009年,白岩松被误传“自杀”,2010年,又被误传挂职陕西省咸阳市副市长。对此,身为专业新闻评论员白岩松也表示无法评论,他苦笑着说:“我以前相信无风不起浪,没想到现在无风也起浪。我真的不知该作何评论,我只想说,再这么无中生有,‘自杀’的不是我,是这个时代。”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张杰摄影吴小川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