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 上映时间12月22日 > 《非诚勿扰2》新闻

《非诚勿扰2》:冯小刚王朔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
2010年12月26日17:22

  人老了,也许就想说点掏心窝子的话。

  2010年12月22日,《非诚勿扰2》归来,葛优舒淇在银幕上继续上演杂缠不清的“忘年恋”,冯小刚、王朔这两个分别在中国影坛、文坛浮浮沉沉了二十余年的名字,也重新“手拉手、心连心”回到了人们面前。年过五十的冯小刚,不再是十几年前拍《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时那个简单纯粹的喜剧导演;年过五十的王朔,也不再是当年玩着闹着写下《动物凶猛》、《看上去很美》的文坛顽主。走过知天命之年的这一对“非常挚交”,絮絮叨叨一起把自己的中年感悟带进电影,杂糅出这部笑中带泪的“非诚勿语”。不知情的观众只是依旧被那些台词逗到抽筋,也会不知不觉被片中那一抹无法言说的忧伤突然击中。明眼人却一眼就看出,人到中年的冯小刚、王朔这老哥俩,与其说是在拍电影,倒不如说是借着别人的钱和脸,侃了点自己的事。

  2010,我们要和这个世界谈谈。冯小刚和王朔,用《非诚2》中秦奋和李香山这对北京老哥们儿的那些经历和感怀,真诚地对这世界,告了个白。

  ACTION1:王朔的浪漫 “大款梦”

孙红雷是“大款”,但他也有灵魂
孙红雷是“大款”,但他也有灵魂

  事件回放:片中李香山和芒果豪华梦幻的“离婚典礼” 李香山霸气花50万拍下一瓶剑南春

  《非诚勿扰2》中孙红雷饰演的李香山可以说是王朔的代言人,葛优演的秦奋那身永远T恤短裤棒球帽的装扮则活脱脱就是冯小刚把自己搬上了银幕。《非2》中,秦奋和李香山分别代表了两种不同人生状态的男人,一个从文,一个经商;一个低调含蓄,一个霸气外露;一个选择了“面朝大海、背靠青山”的清幽地在世外逍遥;一个则马不停蹄地周旋打拼于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这两个角色,虽然身份和现实中的冯、王二人相去甚远,内里的性格气质却不能不说和二人隐隐相合。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讲,冯小刚、王朔借秦奋、李香山在电影中实现了自己曾经的某些人生理想。

  影片一开始就用一场豪华梦幻的“离婚典礼”来表现成功人士李香山上流社会生活的大方阔绰,之后在慈善拍卖晚宴上,李香山不抬头不眨眼豪掷50万拍下一瓶酒,惹得一旁的秦奋抖抖索索、一个劲心疼。这些情节,看过冯小刚自传《我把青春献给你》的观众,或许都会会心一笑。在二十几年前那个富人还并不多的时代,王朔曾跟冯小刚说过,他觉得最过瘾的事之一就是吃完了饭,用餐巾纸一抹嘴,眼皮不抬地说:“买单!”这就是王朔,和大多数俗人一样做过“大款梦”,不同的是,连这样一个庸俗的梦也处处体现着“文人”王朔骨子里的浪漫。求富不是为了“财富”本身,只是为了体验一把卯足底气之后的霸气感觉。这样的人,对钱财是真正的“走面不走心”,看着永远天真幼稚,所以,不是一个俗人。

  ACTION2:冯小刚王朔“爱女如命”

李香山与女儿的对话让人想起王朔的《致女儿书》
李香山与女儿的对话让人想起王朔的《致女儿书》

  事件回放:片中李香山对秦奋夸女儿川川如何优秀 要让她过如何好的生活

  相比《非诚勿扰》和冯小刚以前的电影作品,《非2》彻底跳出了主人公对自己心情和感受的单一关怀,婚姻爱情之外,亲情之类的柔软情绪得到了更多释放。影片中李香山在得知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后,向好友秦奋交代后事,称自己最放不下的就是女儿川川,“川川这孩子特别懂事特别好。我这辈子就不想让她为了钱工作一分钟,就想让她虚度光阴,过那种不想干嘛就不干嘛的日子。”——在男人对女人宠爱的感情里,恐怕只有父亲对女儿的宠爱能如此心甘情愿,不讲任何条件。

  现实生活中,冯小刚和王朔各自都有一个女儿。王朔在《致女儿书》里坦承自己不是一个好父亲,并称是为女儿活着,要用自己的一生为女儿打前站,这些言论基本就是《非2》里李香山对秦奋的告白。冯小刚早年曾在书中自曝对先天唇腭裂的女儿如何割舍不下,《唐山大地震》上映时曝光了自己和女儿的合影,《非2》上映更大打亲情牌,把女儿请到了发布会现场。

  ACTION3:冯小刚王朔不为外人道的“交情”

李香山与秦奋的友谊有许多值得玩味的地方
李香山与秦奋的友谊有许多值得玩味的地方

  事件回放:片中李香山和秦奋“托孤不托妻”的友谊

  冯小刚和王朔这对“老朋友”的恩怨交情,被外人纷纭众说了十好几年。两人二十年前一起牵手成立“好梦公司”,意气风发准备相携闯荡影视江湖,可惜好梦终成空,“好梦”拍摄的影视作品屡屡被毙或是遭禁,公司散伙,王朔、冯小刚也各自单飞。圈内有一种普遍流传的说法是,冯小刚王朔关系正式告拜于《甲方乙方》,冯小刚拿了王朔的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去改编,却没有在这部大获成功的电影中给他任何正式的名分。后来冯小刚在自传《我的青春谁做主》中,曾用详细的笔墨对他和王朔的关系做了一番交代说明,告诉观众真实的情况是,当年为了怕《甲方乙方》的剧本又被毙,他给远在美国的王朔打了个电话,要求能不能不署王朔的名字,王朔想了想,同意了。事过境迁,冯小刚怀着愧疚在书里郑重声明《甲方乙方》改编自王朔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他还告诉观众,王朔曾对他说过,咱们分开吧,他们是冲我来的,你有机会活,不要一起死。

  《非诚勿扰2》,当冯小刚和王朔又一起出现在公众面前,媒体说这对老友正式破冰和解。两人都不多解释什么,只是傻笑配合着乐呵。各自沧桑历尽,是是非非,也许早已不在乎,也许根本就不存在。在《非2》中,冯小刚和王朔已经用秦奋和李香山的关系对自己做出了最好注解:可以喝酒、可以一起哭、可以彼此托付,也可以让对方死得有尊严,托孤不托妻。中年人的友情,比起吵吵闹闹,蹦蹦掉掉,加分太多。

  影片里有一段李香山和秦奋在墓地里的对话,想把一切身后事托付给秦奋的李香山问了一句:“我可以相信你吗,我的朋友?”——秦奋答:“除了我,你没有别的选择。”如果我们也蔫坏一点,大可以把这句话就当做冯小刚的心声。二十多年前因一本书而和王朔结下神交的冯小刚,也许自信自己的电影是王朔小说最完美的代言人;而缺了王朔的智慧幽默,他的电影却怎么看也不够完美。

  ACTION4:王朔写给自己的“遗书”

ACTION4
知晓李香山命运的那一夜:四人无言

  事件回放:片中孙红雷扮演的李香山平静面对死亡

  已经大彻大悟的人,感情太过细腻丰富的人,往往比一般人更早看透生死,甚至于早早便规划起自己的身后事。《非诚勿扰2》中被观众普遍给予高度赞誉的“人生告别会”一段设计,很多人说,其实就是王朔从容写给自己的一封“遗书”。

  影片从中后段开始变成李香山的“独角戏”,他患上一种罕见的不治之症,即将不久于人世,怎么办?开始“说话”。(之前有传闻说王朔也患上不治之症,后被冯小刚否认)

  李香山说:不过了;有几件事情我还放不下;川川是个好孩子;我给她攒了点钱,让她不想干嘛就不干嘛;我想有尊严地死;等我死了,记忆的信息飘散,作为来世相谢的依据;谁都不算操蛋;最靠谱的,也没靠谱到哪去……

  之所以更多人相信这是王朔的内心独白,就在于,他的年纪和阅历,以及近些年来作品中体验出来的超然,与孙红雷的角角极度相符,孙红雷对女儿的关切感觉就像是王朔的《致女儿书》不同的是,这次他把遗书写上了银幕。死亡那点事,总归是恐怖的,在电影中把它说出来,王朔是想说给自己也说给观众听:生与死,一切皆属自然。你在意与不在意,都不重要。

  ACTION5:“坦荡顽主”王朔冯小刚的真情告白

ACTION1
人生告别会,是每个嘉宾

  事件回放:片中秦奋、李香山在人生告别会上对众人说的话

  “他,长相英俊可爱,部队大院里的调皮孩子……离过两次婚,办砸了三个公司……他喜新不厌旧,贪财不爱财……”如果说《非2》的“人生告别会”是王朔写给自己的“遗书”,那么冯小刚则借主持人秦奋之口,明里说李香山,其实暗地对王朔的个性人生来了一次真情总结。之后李香山自己登场,在告别之际向大伙儿动情袒露心路历程:“在座的,谁都不算操蛋;最靠谱的,也没靠谱到哪去……有得罪过的,也有暗地里结怨的,在此我一并谢过……人生是一场修行,李香山此生修行,没修出个好歹来……”

  看到此处,终于忍不住开始笑中带泪的观众,也许终于看出了些许端倪。

  对于怀着各异心情走进影院的观众,这片子是冯小刚、王朔这哥俩送给大家的一份礼物,或者说,是一份信物,在这把土埋半截子的年纪,对生命有了更多的感悟,生生死死,爱恨情仇,话都摆在这了,凑巧您要是共鸣了,那是赚到的;不巧您要是理解不了,那也是应该。

  而在那些于“冯氏电影、顽主王朔”熟悉并且情有独钟的“知心人”看来,《非诚2》终于让那两个喜欢假装蔫坏、假装流氓、假装嬉皮的“大老爷们”逮到时机真情流露了一把。——用不在乎的态度热情拥抱着这个其实不能不在乎的世界,从纯真年代过来的那些个顽主的赤子之心,其实一直就没真正藏住过。

(责任编辑:杨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