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 上映时间12月22日 > 《非诚勿扰2》新闻

《非诚2》秦奋“送”好友 惹故意杀人争议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2月24日16:14
《非诚2》剧照
《非诚2》剧照

  “秦奋协助李香山自杀,是不是涉嫌故意杀人?”有观众发出这样的疑问。

  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贺岁大片《非诚勿扰2》前天上映,片中暗示李香山跳海自杀的情节引起了观众的争议,有人认为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秦奋为李香山创造了条件,涉嫌“故意杀人”。

  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法律专家,对观众的疑问进行了解读。

  法律条文

  何谓故意杀人

  帮助他人自杀的行为可能涉嫌的罪名是“故意杀人罪”。故意杀人,是指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是中国刑法中性质最恶劣的少数犯罪之一。

  我国刑法第232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剧情回放

  李香山身患绝症,身体日渐虚弱,秦奋于是召集亲友,为坐着轮椅的李香山举办了一场“人生告别会”。

  告别会后,秦奋陪着李香山坐渔船驶向大海中。

  李香山感谢秦奋为他所做的这一切,秦奋转身进了船舱,扶舱落泪。接着听见“扑通”一声,秦奋面露悲色,却不敢转头去看。

  良久,镜头切到外面,轮椅空了,暗示李香山跳海自杀了。

  律师观点

  影视文化传媒专业律师王军认为,结合影片情节,秦奋的行为尚不能达到“帮助他人自杀”的程度,主观上的故意情形不明显,他带李香山去三亚的直接目的不能认定为是让李香山跳海。

  客观上,影片暗示李香山跳海之时,他也不在身旁,不构成“不作为”性质的帮助自杀。因此,仅就现有情节而言,尚不足以让秦奋背上“故意杀人”的刑事责任以及附带的民事赔偿责任。

  观点一 秦奋涉嫌故意杀人

  观点二 秦奋不构成故意杀人

  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郑欣律师认为,综合电影中的情节,虽然秦奋的目的是为了让挚友走得更有尊严,而且也是应李香山的要求而为之,但按照我国法律的现行规定,秦奋的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32条关于故意杀人罪的规定,涉嫌故意杀人,应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郑律师认为,关于秦奋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需要根据秦奋的主观动机、李香山的身体实际情况及所产生的实际后果等因素,依据相关法律的规定,予以综合考量。

  法律专家邱宝昌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对另一方的自杀提供了方法、工具或者场景,就涉嫌故意杀人。片中秦奋将李香山带到了海上,又特意离开李香山躲进船舱,可以说为李香山创造了自杀的条件。即使李香山是自愿,秦奋的行为也构成了间接故意杀人罪,应该追究刑事责任。 文/记者 寿鹏寰

  现实案例

  帮人买药自杀 被判“故意杀人”

  今年在重庆, 一位八旬老太曾某长期瘫痪在床,痛苦万分,又不想拖累家人,只求一死了之。曾某多次请求隔壁的七旬老翁宋某帮忙购买毒药,均被宋某拒绝。这一次,宋某终被曾某的苦苦央求所打动,按照对方的要求购买了5颗俗称“豌豆药”的农药。曾某自行服毒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本案的承办法官认为,宋某在明知曾某一心求死的情况下,交给曾某毒药肯定会发生自杀的后果,仍对曾某的死亡后果持放任态度,且实施了帮助行为,故宋某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考虑到该案的特殊情节,可以给予从轻或减轻处罚。最后宋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律师提供)

  片方回应

  冯小刚:咨询过法律人士

  冯小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写剧本的时候自己就曾经咨询过专业的法律人士,情节这样设计绝对没问题。

  “如果一个人吃药自杀,你把药塞到他嘴里,给他灌水,这叫犯法;但你把药放在他眼前,他自己吃,那就没问题。”冯小刚说。

  文/记者高嘉阳

  影视剧“违法”情节不断

  剧名 情节 勘误

  《蜗居》

  苏淳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被刑事拘留。苏淳的公司碍于宋思明权势撤诉,最后,苏淳得以释放。

  刑事案件不同于民事案件,不可以由被害人撤诉,只有作为公诉机关的检察院才能撤回起诉。

  《我的青春谁做主》

  青楚的导师劝青楚放弃对周晋的辩护,认为为周晋辩护影响职业前途,得不偿失。

  这不符合律师的职业道德, 律师的职责就是依法维护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争取从轻、减轻处罚。

  《东京审判》

  在影片中,曾出现中国法官梅汝璈与中国检察官向哲浚在一家日本小酒馆里公开交谈的镜头。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与检察官彼此需要互相回避,更不能在公开场合进行涉及案件的谈话。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