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专栏 > 陈乱乱文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台湾导演赖声川:戏剧的悬念解码

2010年12月23日12:01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乱乱
 


  看得出,赖声川是个很在乎观众的导演。

  采访一开始,赖导就问我,你们网站主要的受众是谁?

  这种对于观众的“在乎”也处处流露在作品中,为“赖氏戏剧”赢得了最广泛观众的口碑。

  算起来,这个毕业于美国伯克利大学的戏剧博士,才是一个真正的“学院派“戏剧人。

  与我们印象中高高在上、曲高和寡的“学院派”有所不同,赖声川所做的是:用心逗观众捧腹,赚观众眼泪,还能让观众思考。

  艺术与商业的平衡,这个亘古以来绊倒一票艺术家的命题,到赖声川这里,被玩转自如了。

  所以我想用“魔力”、“奥秘”这样的词汇来表达我对他的好奇。也是这种好奇让这篇采访看起来多少有点像是学生与老师的对谈:我向赖老师讨教秘诀,赖老师为我答疑解惑。

  25年不开天窗 先做“森林”后做“树”

  搜狐演出: 据我所知,您的工作方法与内地许多戏剧导演不太一样不太一样,内地导演大多是文本在先,而您刚好是倒过来的,排练完才有完整的举办。那么您创作一部戏的流程具体是怎样的?

  赖声川:其实我们蛮被动的,因为我们演出档期是定的,戏宣传了,票也卖了,但是剧本还没有,哈哈,这是比较不可思议的地方。我们的制作团队也不会紧张,我太太他们都很清楚我们的状况,25年来我们也没有开过天窗。现在的状况是,我会想清楚一个题材,写一个详细的大纲,大纲就是森林,然后开始集合演员,排起戏来就是把树做出来。我的困境是演员越来越忙,大陆台湾都一样,好演员都很忙。以前我有四个月时间排戏,而且是每天给我时间,现在只有两个月,一个礼拜只两三天,演员的时间还凑不到一起。这样变得我在这个过程中就更主动了。有了大纲以后,我们就照大纲来做。我这几年做的大纲都不太会被推翻,因为也更自信了,再加上演员对我很信任。我跟张叔平合作过,他跟杜可风、王家卫都很熟,我有次跟他聊说,我很喜欢《花样年华》,但是我很好奇,听说这个戏拍了十个月是怎么拍的,演员都给出这么多时间吗?他说给。我就问他,那你最后用上的材料都在哪段时间出现?他说在最后两个礼拜。哈哈哈,这有点像我现在在做的事情。我说这太牛了,这等于是用摄影机在写草稿。我觉得创作就是这样,最好的东西才会出来。杜可风也很好玩,他有时候随时会跟我无厘头的打个电话,那时候他在拍《2046》,那个戏拍了很长很长,他说没有人知道该干什么,但正是正常的(笑),现在巩俐来了,我们也不知道她要干嘛,但是我们知道他来了就对了。我说,本来没有她吗?他说,本来没有。

  学佛学 解读创意有“内功”

  搜狐演出:“即兴创作”是一种神奇的方式,您的“内功”在哪里?

  赖声川:即兴创作有点像……,我用电影的比喻好了,如果你是电影导演,制片人都会在乎你拍戏的比例,就是影片拍的和最后剪出来的比例,通常10:1算合理,就是你拍了1000尺,最后剪出100尺。好莱坞不管,我有次去看意大利导演贝托鲁奇拍戏,Camera Rolling(开机)之后,大约一分半钟以后他喊“Action”,这时候戏才开始,他中间空转了一分半钟。我心里想,你太牛了!我们是很节省的,怎么可能这样浪费底片,但对他来讲,演员在那个情绪里才喊action,对他来讲是节省的。1983年我刚开始做即兴创作的时候,差不多有10:1,1个小时戏有10个小时的材料,可是从《如梦之梦》开始,这方法有一个比较大的转变,到今天的《宝岛一村》大概是1.2:1,废话很少。这反映了我的变化:年轻的时候我愿意探索,觉得这方向错了,没关系我走走看;我现在就很自信,这方向错了别搞了,所以基本可以控制到1.2:1,只要发展过的东西几乎都会用进来。“内功”是什么,真的很难解释,看你能不能体会剧场的Magic Moment(魔幻的一刹那),这是我们可以在即兴创作中做到的。怎么做?就像削苹果一样,你必须把苹果削到只剩下真的东西,这是真正的秘诀。很多人看《宝岛一村》会觉得好平凡,每个场景都那么家常,很生活,但它是真的。套用一个佛法的词,内功就是“觉性”,你能不能在适当的时间点上判断出这就是那个moment,然后戏根据这个moment建构起来。这东西其实很感性,需要你拿出感性的一面去感受那个最真、最宝贵的东西,只能形容到这里。再做一个比喻,我觉得我好像一个外科医生在做手术,切除所有多余的东西,找到一场戏的感情关键,找不到的话戏是成不了的。

  搜狐演出:看《赖声川的创意学》会觉得您是个很理性的人,把“创意”那么玄的东西都肢解了,把创意这个无形的东西变成了一本书,它是有形的,很神奇。

  赖声川:哈哈,不敢说摸透了,这东西太庞大了,应该说我找到一个角度来说明它,但是说明它的角度很多的。

  搜狐演出:当您有很多创意的时候,怎么去判断一个创意的可行性?

  赖声川:好问题。我通常没有商业上的考虑,就是觉得行不行,在创意上通不通。一个概念在创意上不通,商业上是不会通的。我把创意弄通,由我的团队来判断商业。我不是什么戏都票房大火,有的戏我的团队会判断看的人不会那么多,比较小众,那就会做的比较小,票房也还是很好,他们的目标就是不赔钱,我的目标也是,戏可以一直演下去是最重要的,不赔钱就行,我们不需要赚太多钱。在团队里我很幸福,不像有的导演可能还要去找钱,business这一块我就不用管。

  赖声川:对每个戏是不同的,定义会变。另一个内功是,“见到森林又要见到树”,你可以鸟瞰森林的同时又可以从细部看到每一棵树,还要看到每一棵树在创造森林中扮演的角色,这就有点困难。我觉得真正做到很通的艺术家、企业家或者科学家,这是一个绝对的目标,我也不是天生就会,需要慢慢培养。这个目标的重点是要从事情的结构下手,结构是理性的一面,感情是感性的一面,其实感性也是有结构的。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在结构方面是差一点,我的西洋教育给我的帮助是在结构方面,“建森林”就是看结构。这也和我是学佛的有关系,佛法不是迷信也不是信仰,对我来讲是很科学的。佛法里讲到的结构是最实在的,就是“因缘果”。土地肥沃是“因”,有雨水来了是“缘”,然后就发芽了是“果”,发芽之后又有一套新的“因缘果”,它是连续动作,每个动作既是因也结构不一定是建筑,也可以是时间,好莱坞电影的公式就是一种结构,第7分钟必须怎么样,第20分钟必须怎么样这都有规定,这个规定是根据人的耐心来的。二十多年前我看过一个新闻,现代人一天中能单独作业而不被干扰的时间是12分钟,平均每12分钟就会被干扰一次,这是二十年前,现在一定更短。我后来觉得很有道理,因为电视进广告就是12分钟,它抓到了一种心理规律。但《宝岛一村》三个多小时一般人也不觉得长,所以时间还是相对的,你不用说具体几分钟,你可以说百分之几。但我现在已经没有在看这些东西,已经形成习惯了,就像画家画久了不用去量几公分,画出来就是。

  看演员 “用心表演就足矣”

  搜狐演出:您如何使用演员,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

  赖声川:演员会occupy(占据)一个角色,他/她会去变成那个人。我不去想演员一定要长这个样的,最后他/她做出来的是对的,他/她就会成为那个角色,好的演员是这样的。这个方法有个坏处就是会经常去用用过的演员,因为这个做法压力很大,时间很短,我知道这些人可以,就会一直不断的用同一个班底。也有时候是先有演员再有大纲,各种情况不一样。我对演员通常很开放,比如《暗恋桃花源》里,我太太丁乃竺是第一个“云之凡”,后来要换成林青霞,她们两个型差非常大,我就OK啊,金士杰就说“啊?!”。北京版的袁泉和孙莉,她们的型也差很多,但只要用心排练一定做的出来,我不会去想一定要怎么样的。

  搜狐演出:您如何看待明星参演戏剧?

  赖声川:我觉得现在是这样一个文化,我个人带一帮演员,没有一个明星也可以,这是一种效果,我再带一些明星,是另一种效果,我觉得也不坏,这可以更普及舞台剧。关键是这些明星能办得了事儿才行,而且我发现大陆的明星都可以。台湾的明星会比较多的训练不好,非科班出身,凭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演。大陆(明星)大部分训练都很好。比如汤唯,我去中戏教课教到她那一班,我们排过一段《如梦之梦》在人艺小剧场演,我一看到她就觉得这个将来不错的,会好。我们随时可能有合作,但她这几年比较专心在电影上,我也完全理解。她在舞台上很好,个儿又大,声音也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