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娱乐圈“新”元年 > 2011娱乐新元年:TOP四人行 > 新闻报道

李宇春气质独特引领变革 民选偶像的商业奇迹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3日16:11

  2005年参加湖南卫视“超级女声”比赛以3,528,308票获得年度总冠军,被誉为中国首位民选超级偶像,李宇春出道五年热度不减。“明星商业价值排行榜”(第一期)面向共有包括李宇春在内的、具备上升潜力及较高商业价值的50位内地明星开展调查,结果表明李宇春是不折不扣的人气王,其粉丝指数高达83.9,力压周笔畅、韩庚排名被调查明星的第一位。

  粉丝网明星研究院对李宇春所做调查显示,最能反映粉丝参与度、活跃度和归属感的互动指数、用户指数及人气指数分别达到90.0、90.0、71.6,在被调查明星中均排名榜首,这与李宇春的粉丝特征密不可分。在李宇春的粉丝构成中,女性(84.6%)远多于男性(15.4%)。年龄分布上,其粉丝主要集中在11到25岁之间,尤其是在16到20岁之间更为集中,占所有粉丝的近一半,按年龄推算这一群体主要是高中生和大学生。此外,25岁以上年龄稍大的群体也有不少李宇春的粉丝存在。

李宇春的粉丝指数
李宇春的粉丝指数

  李宇春得以从众多选秀明星中脱颖而出得到大批粉丝的喜爱,其形象的独特性是重要因素。粉丝网明星研究院邀近四万人参与调查并对海量数据进行量化分析结果表明,与其他女明星漂亮、清纯的形象不同,在粉丝眼中李宇春被认为是帅气的、率真的,甚至有点酷酷的。当然有“舞台皇后”之称的李宇春,粉丝认为其形象也具有阳光、活力、动感、时尚的特色。不过在舞台上魅力无限的李宇春拥有成熟、稳重的感觉则要得益于其勤奋的拓展演艺事业。

粉丝眼中李宇春的形象
粉丝眼中李宇春的形象

  自走上“超级女声”的舞台至今已过去5年,期间李宇春共举行了13场个人演唱会,演绎歌曲94首,出演电影作品2部,并拥有33首冠军单曲,5张冠军销量专辑。粉丝网明星研究院通过对其作品价值分析发现,李宇春的作品价值指数为71.2,排在所有被调查明星的第一梯队,在她前面的是黄晓明、后面的是范冰冰。由此可见,李宇春已经成长为内地最具作品影响力的女歌手之一,并被舆论评价为对华语乐坛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李宇春的知名度指数
李宇春的知名度指数

  随着作品价值的逐步体现、粉丝指数的居高不下,李宇春的知名度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粉丝网明星研究院结合搜索引擎数据及网民调研的分析表明,李宇春的知名度指数为69.0,远高于被调查明星的平均水平,且各方面构成比较均衡。其中用户关注度略高于搜索指数为65.0,baidu指数和google指数分别为63.9和52.9,说明李宇春的粉丝对其的关注不仅仅体现在搜索其新闻及相关信息,更热衷互动交流平台。

李宇春的美誉度评价点
李宇春的美誉度评价点

  在美誉度方面,数据显示李宇春的才艺、实力、气质、品质和性格这5个评价点上比较接近,受众在实力、品质、性格方面对李宇春的评价较高,说明大家对李宇春的喜爱,可能主要是因为其表演实力,以及李宇春对待事业、公益、生活的态度。但是在才艺和气质方面,受众认可度要略低于其余评价点,这也是李宇春需要继续努力改进的方向。

李宇春商业代言的受众心理分析
李宇春商业代言的受众心理分析

  依据知名度中的用户关注度及粉丝指数可以看出,李宇春对粉丝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因此李宇春也成为商家选择代言人的考量对象。粉丝网明星研究院通过消费调研数据发现,消费者对李宇春代言的商品主要停留在情感层面,其次是记忆层面,且推荐层面略高于认购层面。具体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如果产品宣传目标是为了提高知名度,那么用李宇春来代言是正确的选择,因为消费者对李宇春的记忆度较高,并在知晓该产品之后,对该产品会在情感层面给予更多的关注。比较有意思的是,受众虽然表现出对李宇春代言产品认购度不高,但向别人推荐的可能性却比较大,说明消费者对李宇春代言的商品还是比较认可的。

  对李宇春代言品牌和广告的统计结果显示,其累计代言超过17个,其代言在行业分布方面,主要集中在化妆/护肤品、食品、饮料、数码类电子产品等行业,较之其他女明星具有一定的差异性,表明了李宇春在广告代言方面有其独特之处。

李宇春商业价值各维度指数
李宇春商业价值各维度指数

  综合各个维度的分析,李宇春的粉丝指数和作品价值指数较高,知名度指数和代言指数居中,美誉度稍低。由此可见,具有独特气质和庞大粉丝群体的李宇春在人气方面无需担忧,但必须继续拓展演艺道路,加强在电影、电视领域的投入,向全能艺人迈进,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及美誉度。

(责任编辑:王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