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非你莫属》 > 新闻动态

海待美女求职《非你莫属》 洋文凭未必有高薪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3日15:19

  人人都想找一份好工作,于是乎,求职——成为相亲浪潮之后的又一个热门话题。专业人才紧缺,普通岗位僧多粥少,大学生就业、资深人士跳槽发展,每一个人都在追求事业的春天。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天津卫视适时推出了大型职场招聘真人秀节目《非你莫属》,邀请企业高管现场直接招聘人才,心理老师和职业规划师坐镇指导,求职者也使劲了浑身解数展现自我。

  在最近的一期节目中,一位女海归的求职经历引发了大家的关注。与《非你莫属》中出现过各式“造型诡异”的应聘者不同,林元子以一身职业装扮亮相节目现场,有过4年多欧洲留学经历的她,谈吐自信干练,瞬间就赢得了各位波士团老板们的好感。而随后近半年的宅女生活又映射了很多海归变海待的特殊人群,拥有留学归国的光环,优秀的语言功底,对工作有期待,对薪水有要求,然而海归的含金量就一定很纯很高吗?一纸英文毕业证到底值不值得如此高薪?薪水的高低又该由谁来定呢?

  洋文凭是谋求高薪的砝码?

  自从打假斗士方舟子揭露了唐骏的假文凭以后,人们就开始对留学生的学历抱着观望怀疑的态度,面试的时候,人们往往会问上一句“你这是什么大学的文凭?是不是正规的学校?”这样的尴尬场面同样也出现在大部分归国学子身上。在《非你莫属》 “天生我有才” 的环节中,元子向波士团和观众展示她在欧洲留学时候的毕业证书,立刻就有老总提出质疑:“你这文凭该不会是买来的吧,你的学校怎么样?”

  在很多人的概念中,海归们比普通求职者能有优势。但是否喝过洋墨水含金量就一定高?有过在国外生活的经历,能力就一定超过一般人呢?这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如果没有脚踏实地的做过事情,仅凭几张无人知晓的国外文凭就开始高薪工作,任哪个公司老板也不敢如此“试水”。

  摆正自己的位置很重要

  同样是海归,同样是找工作,万科的老总毛大庆曾经在自己的博客中写过这样一篇文章。有一位考文垂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到万科去面试前台,面对所有人的吃惊和质疑,女孩解释说,自己刚刚走出校门,回国之后一切都要从头做起,一份从基层做起的工作能帮助她更好的融入社会。她需要的只是一份能够帮她融入社会的工作,虽然只是开始时做前台,但真正有能力的人不会一辈子做前台。

  世纪佳缘的老总刘惠璞在《非你莫属》的节目中曾经说过,人才永远该被低估的,过分高估是他和企业的双重损失。大多数的成功人士的从业起点都很低,试工期不足千元的薪金待遇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年轻人在求职的时候应该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要过高估价自己的能力和社会价值,如果把找工作定义成找高薪,那只会浪费应聘者和企业的时间和精力。名牌大学毕业或者到国外镀金是优势,但绝对不是唯一的制胜法宝。

  能力如何决定薪水高低

  在职场打拼着实不易,渴望高薪工作是现实也是务实,这一点无可厚非。“凭本事吃饭”这句话通俗却很有道理。职场也像自然一样,优胜劣汰物竞天择,能力高的人自然而然会升到更高的位子,获得与能力相符的报酬,比如在往期《非你莫属》节目亮相的大满贯记者“狗仔”田京波一样,拥有超凡的解决问题能力,即便再饱受争议,也一样会得到老板们的青睐。职场不相信眼泪,凭本事吃饭,靠能力赚钱,能力相对处在弱势的人群,学历再高也会极大限制他的职业选择。

  包裹着娱乐外壳的《非你莫属》向人们诉清这样一个道理,职场是个绝对残酷的社会,不会因为某人的生活格外困苦就法外开恩,也不会因为某人拥有高学历洋文凭就轻易获得良田美池,高薪工作可以有,但是要靠脚踏实地认真打拼出来。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