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 上映时间12月22日 > 《非诚勿扰2》新闻

姚晨:折射出生活的幽默感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3日14:16
芒果对钱发誓不过了
芒果对钱发誓不过了

姚晨表演走心动人
姚晨表演走心动人

  搜狐娱乐讯 如果要评选当今华语电影界的“一姐”,姚晨(在线看影视作品)恐怕还是有点儿吃亏的,但是如果要评选谁是当今华语电影界的“喜剧一姐”,那绝大多数观众的票都会毫不犹豫地投给她。其实姚晨足以称得上是一级的演员,只不过她在喜剧领域更显游刃有余罢了。很多人在看过《武林外传》后都下意识认为,这个个性过于鲜明的郭芙蓉,一定会将其扮演者禁锢在这个固定形象中,难以摆脱阴影。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这位名叫姚晨的大嘴女孩在之后的几年时间内,不仅没有被定型被禁锢,反而越来越有气场,以令人不可思议的速度绽放成华语演员中的一朵奇葩。在今年贺岁档最受关注的影片《非诚勿扰2》中,姚晨早已没有了郭芙蓉的影子。在摆脱了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后,她依然能够用平和的表演去精准地诠释角色。她可以通过自己的亲和力和观众缘,将角色提升,从而让观众透过角色的言行去发现自己生活中的幽默。她早已经不再是一位喜剧演员,却能够让观众透过她看到自己生活中原来还有如此的欢乐。

  一路走来 姚晨始终离观众很近

  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说《非诚勿扰2》要“走心”,于是观众们便看到了一个“走心”的姚晨。其实,我们回头看看,姚晨这一路走来,一直就未曾远离过我们。她一直就是与观众最贴心的呀。《武林外传》中的郭芙蓉看上去好似一个神经质,动不动就要“排山倒海”。可是我们细想一下,姚晨那些夸张的动作和表情,只不过是为配合全剧的荒诞味道,加入的爆笑猛料而已。真正让观众爱上郭芙蓉的,还是姚晨对角色率真本性的准确把握。姚晨赋予郭芙蓉的青春、灵动、热情、可爱,正是现代社会中年轻人群体中的一种稀缺。这种阳光的心态,是一股可以温暖人心的力量。所以说,郭芙蓉一角之所以受到观众的普遍热爱,绝不仅仅是因为姚晨神经质般的表演,而是因为姚晨和角色都离观众的心很近。脱离《武林外传》后,姚晨能够立即摆脱角色定型,持续给观众以惊喜,正是因为她将“离观众很近”贯彻在了自己的每一个角色中。

  在影视作品之外,姚晨依然始终保持一种“容易亲近”的感觉,这为她演戏走心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姚晨在09年9月开通了微博,凭借风趣幽默的内容、率真坦诚的个性和极强的亲和力,迅速成为微博粉丝最多的用户。440多万网友,都将姚晨看做是自己“身边的人”,他们愿意关注着这位“朋友”一步步成长。即便是已经在时尚界大展拳脚,姚晨依然是普通观众的“身边人”。比如我们可以在她对自己拍过的时尚杂志照片下看到这样的注明:“这张照片之所以被修成黑白色,一定是因为我被冻得控制不了的眼泪汪汪外加鼻头通红,修成黑白色也就看不出来了。”这不还是那个曾在我们身边耍顽皮的小丫头么?

  事业飞腾 被姚晨升华的新角色

  今年连续两部时尚爱情片,《摇摆de婚约》和《爱出色》,让观众看到了披上时尚外衣后的姚晨。可是我们发现,这两位著名时尚杂志的新手编辑,并不如我们想象般活在另外一个世界。姚晨依然将其还原成了普通人,有普通人一样的心态,一样有喜怒哀乐愁。如此一来,姚晨便将时尚的高端感和心态的平民感结合起来,制造了一种落差。这种落差可以通过事件来制造欢乐,也可以通过角色内心的挣扎,让观众领略到一些人生的感悟。发展到有王朔坐镇的《非诚勿扰2》,姚晨便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升华。

  影片一开始,一场离婚典礼完全颠覆了观众的传统认知。由于脱离了观众的日常所知,在离婚典礼上,错位的新娘该如何表现,该有怎样的心态,都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演员既不能从过往影视作品得到借鉴,又不能到生活中去实地体验。聪明的姚晨充分利用了语气和小动作上的细微处,以及典礼前后心情上的反差,把芒果当时的心态塑造得极为符合逻辑,令人觉得可信。比如说在典礼上,芒果的语气虽然不紧不慢,听着挺随和,其实却透着一股子怨气。在摘下戒指后,姚晨很随意地往盒子里一丢的小动作,让人印象深刻,甚至心生唏嘘。典礼过后,本来带有一股子傲气的芒果在几杯酒过后,几乎有些要崩溃的情绪,也被姚晨精准地还原了出来。此刻,芒果的心情是非常纠结的,姚晨的表演让观众不自觉地便开始为这个可爱的女孩子未来的感情揪心。后来,芒果用一句“你都不可爱他能对你好吗,一定要可爱。”来总结自己和李香山的感情。简短而有力,姚晨将这句台词说得意蕴深远。

  虽然既没有神经质的肢体动作,又没有其它刻意的喜剧表演,姚晨饰演的芒果依然是本片中最讨观众喜欢的角色之一。而这显然不是来自于“搞笑”,而是角色本身真实的“可笑”。按照俗一点儿的说法,姚晨饰演的芒果,是一个脸谱化的角色。但是在王朔的笔下,脸谱化就意味着是对社会现实的一种高度凝结。这体现在芒果这个角色在影片中一直纠结于一件事情,那就是“一见钟情”。芒果在片中多次不经意间便对笑笑提起这个概念,自己也用实际行动实践着这个概念。这看似一句普通闺蜜的念叨,实则包含着现代都市年轻人一种最普遍的感情态度。姚晨非常理解王朔设置芒果这个闺蜜角色的深层用意,用自己最擅长的表演方式,把芒果这个角色最大限度地贴近生活,贴近观众的身边人,从而让这个角色本身的言语、观念、行为、取舍令观众自然而然地“忍俊不禁”。她的可笑正在于我们透过这个角色,看到了自己那常常要面对的一头雾水的现实。芒果和“一见钟情”的纠缠,让人们看到了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的情感困境,不免引发观众对自己的过去报之一笑。

  《非诚勿扰2》是饱含智慧的作品,姚晨的表演也让我们看到了如何从一个普通角色中挖掘真正的有价值的幽默感。姚晨以后也许会再演喜剧,也许会不演喜剧,但无论她饰演什么类型的影视作品,她贴心的方式永远不变,永远都会让我们看到一个真实的“身边人”,并通过这个人折射出的生活真实,或会心一笑,或心头一颤。我们期待今后,能够看到更多如芒果一般,能够让我们笑且思考的新角色吧。文/满囤儿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孙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