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大剧院首部原创舞剧庆生 男主角技惊四座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2010年12月23日10:55

  由于是国家大剧院的第一部舞剧,同时又是在大剧院三岁生日的当天世界首演,《马可·波罗》昨晚的第一次亮相引来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华丽壮观的场面,大量展示中华古代文明的舞段令人赏心悦目,而来自马可·波罗故乡的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舞蹈明星米克·泽尼饰演的马可·波罗,更是令这部充满传奇色彩的舞剧光彩夺目。

  在昨晚的首演中,一个在梦境中化身“马可·波罗”的现代意大利青年,在马可·波罗故居打开《马可·波罗游记》,雄伟恢弘的元代宫廷缓缓升起,忽必烈高坐朝堂之上,迎接着远方的贵客……观众随着他的引领走进了辉煌绚烂的元代中国。剧中,马可·波罗历经万里艰险终于来到遥远的东方元大都,并结识了高贵的中国公主,两情相悦。随后,在公主的带领下,马可·波罗游历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学会了使用筷子,见识了旖旎的江南风光、神奇的活字印刷、神秘的中医针灸、丰富的美食和飘逸的中国丝绸……其中的一段“针灸舞”被陈维亚称作是一个创举,从古至今还没有哪一个作品用舞蹈活灵活现地展示了中国针灸的玄妙,而另一段表现市井之趣的“拉面舞”更是风趣幽默、活色生香。据介绍,为了达到最佳的舞台效果,国家大剧院还特意找到了一位专业的拉面师傅在舞台上进行表演。

  《马可·波罗》一如其他中国舞剧一样追求高难度技术和视觉绚烂的特色,而米克·泽尼的强力加盟才是令这台舞剧新品熠熠生辉的关键,他高超的舞蹈技术和艺术、戏剧表现力使得马可·波罗这个角色生动、鲜活、感人。他与殷硕饰演的中国公主的几段双人舞融中国舞、古典芭蕾及现代芭蕾于一炉,堪称是双人舞中的精品佳作。

  《马可·波罗》由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进行现场伴奏,这在近年来中国舞剧演出中是极少见到的。此外,为了表现元代多民族融合的文化特色,作曲张千一特别将马头琴、竹笛、箫、古筝等民族乐器写入音乐中,在第四幕中,马头琴婉转悠扬的旋律把故事中悲壮惆怅的情绪表达得淋漓尽致,感动了全场观众。

  (记者 李澄)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