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国家大剧院继续热演 朱杰演绎另类柔美《简爱》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12月23日01:01

  今晚,由王洛勇(在线看影视作品)和朱杰主演的话剧《简·爱》将继续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热演。该剧根据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主创者尊重小说原著,将家庭女教师简·爱与贵族罗切斯特的跨越社会阶层的爱情娓娓道来。该剧导演王晓鹰是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他以清晰明朗的导演手法将这部文学名著生动地呈现在观众眼前,力图让观众在其中思考爱情的真谛和简·爱精神的当下意义。

  看点1

  朱杰的另类柔美简·爱

  在大多数观众的印象中,简·爱是个朴素坚强的女子,她总是一身简单的暗色衣裙,性格顽强倔强。然而,女演员朱杰这次的表演彻底颠覆了观众们对简·爱的原有认识。朱杰本人气质娇媚甜美,她在表演时并不回避自己的特质。她所扮演的简·爱可爱、柔美、温柔,但这并不妨碍她内心的坚定和对纯洁爱情的信仰。在朱杰的演绎下,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更加鲜活,爱中的悲与痛也来得更为真切。

  看点2

  想想自己的爱情美不美

  可能有些观众会问,话剧《简·爱》能告诉我什么,对我的现实生活有什么意义。在戏剧作品中寻找当下意义是非常专业的欣赏角度。《简·爱》的爱情故事看上去离现代生活很远,但爱情却是亘古不变的文学艺术的主题,《简·爱》中真挚的爱情观、对女性独立的思考、对所谓上流社会浮华生活的反讽都能让现今的观众反观自身,得到精神与心灵的升华。

  信报记者 王菲

  有问有答

  问:听说话剧《简·爱》有三任女主演,她们的表演风格各不相同,不知道看谁的版本比较好?话剧演出为什么经常会阶段性地更换主演?观众如何选择?

  答:曾经主演过话剧《简·爱》的还有袁泉(在线看影视作品)陈数(在线看影视作品)。三位女主演的演技不相上下,但她们各自的表演风格和对简·爱内心的挖掘却是大相径庭。袁泉版简·爱清纯唯美,陈数版简·爱刚烈震撼,朱杰版简·爱清新柔美。话剧演出阶段性更换主演有两大原因,一是最初的主演档期出现问题,只能由实力相当的其他演员接任;二是剧作思想深刻,艺术性强,吸引到很多大牌演员加盟。演技没有考量的标准,每个演员都会对角色作出不同的诠释,因此观众在选择时不必太过拘泥于演员名单。

  问:很多以前看过的电影,如今都被搬上了话剧舞台;既然电影都拍了,为什么还要排话剧,这不是重复劳动吗?

  答:没错。以《简·爱》为例,各种版本的电影早已有之。但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都会成为各门类艺术家的改编对象,它有可能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动画片、戏曲、话剧、歌剧等等。每一种艺术形式都有其自身独特的美感,以电影和舞台为例,电影往往更偏重于展现流畅的故事情节,而舞台表现手法则更加自由多样。一部好的作品可以常演常新,观众也能得到不同的心灵收获。比如,你看过《简·爱》的小说,又看了改编的电影和话剧,你才能感受到不同创作者对简·爱不同的解读,才能对原著有更丰富全面的理解。信报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