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上映时间12月16日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姜文:我从小就迷恋质量这件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2日19:16
张默获得姜文的认可,笑得很开心
张默获得姜文的认可,笑得很开心

  周润发兼职当场记 一碗血粉决定命运

  主持人:那场戏我看的时候,手心里在冒汗,别人说的叫血腥,我不觉得,我没看出来有什么冲击力很强。

  姜文:没什么血。

  主持人:自己联想太多了。

  姜文:其实比大量在市场上看的那种战争片武侠片血少多了,声音做的好,你能感觉到,我们那两个混录师做的非常好,其实看到的血很少。张默为什么很优秀,一场戏不是一个生活中的事,其实它也算是。如果电影造梦的话,如果要造梦,里面有很多非现实的东西,或者大家希望发生的事或者说不希望发生的事,总之不是一个克隆生活的一件事,演员能够把这种东西演出来,演员的作用就是你可能一看这个剧本,这怎么能发生吗?这不是玩粉,不至于嘛,是,把不至于的事通过表演,通过拍摄一些细节,让你相信它已经发生了,这就是很了不起的演员。

  主持人:是,张默做到了。

  张默:不不,真的我说是因为导演。

  姜文:我告诉你,如果你那场戏过不去,整个电影都过不去。

  主持人:你没告诉他。

  姜文:不能告诉他,压力太大了。

  主持人:拍之前你自己的想象呢?

  张默:拍之前我特别紧张,拍之前,那场戏,大家拍了很多戏,拍了很多发哥,葛老那些戏,经常去棚里看,我也知道这场戏对我很难的,导演很重视这场戏,我感觉到了,导演没跟我说过,我感觉到了,感觉到很重视,包括别的演员都很期待这场戏。

  姜文:拍那场戏打板的是周润发,发哥也明白,这场戏张默过不去,他后面戏也白演。

  主持人:他们没说,但是你心里特明白。

  张默:我特明白,除了导演也挺感谢陈坤,那场戏,如果没有他,如果是别的演员在演,我可能也感受不了那些刺激,确实是跟陈坤拍之前也拍了很多,因为危笑也是执行导演,也是编剧,一直在聊这场戏想要什么感觉,我跟陈坤刚开始觉得我们能演到吗?这种感觉,导演说的这是生活中发生的事,换个角度讲,不至于一碗粉,太不至于了,觉得小六子是不是是神经病,慢慢通过导演组一点一点告诉,就把那场戏的戏份让我们演员看到,我们达到那个效果。

  姜文:我听到有人对这些方面的批驳,我很高兴的,他信这事,他信这事了,他不信这事,干吗这样,你要知道这场戏拍不好别人不会信的,不会信的就不会提这个意见的。他信了,那就说明他们确实演好了这个戏往后就过去了,如果说我们是一个大部队要做一件事的话,从独木桥过去,独木桥折了,部队就冲不过去。

  主持人:是不是稍微加长了一点。

  姜文:它是传统性,戏剧性矛盾非常强烈的地方,应该给足够的时间,实际上还是比一般的电影给的时间要紧。一般情况下像这场戏可以去卖弄,我还是节制了,电影方面在情感方面我大大在节制,我很不喜欢滥情似的东西,我会不好意思。

  主持人:你会觉得卖弄是吗?

  姜文:我对滥情这东西不好意思,当着面哭,拼命痛说家史,无缘无故在那里表达情感我觉得是很刻意的。

  主持人:无病呻吟,没有必要。

  姜文:一般虚情假意的时候,是会夸张表达情感的,我不希望电影里面有这种感觉,从我第一个电影到现在的电影,起码在情感表达上都有点节制,但是在其他方面并不节制。

  主持人:其他方面。

  姜文:起码狂奔的时候肯定不节制。

  主持人:我们在片子里面看到有编剧,同时他们也是演员,除了王老师。

  危笑:王老师也是演员,鬼子来了,被执行枪决的人就是王老师。

  姜文:鬼子来了,你看了会注意到,虽然是战争背景的电影,虽然是很强烈的鬼子兵和普通百姓的故事,但是里面只开了三枪,在这方面我非常节制,只开了三枪,一般拍那种片可以乱开枪了,我觉得越是这样的时候越少开枪,他开了其中一枪,1/3的枪都在他手里。

  主持人:所以那一枪也挺有重量的。

  姜文:那一枪开的,原来看监视器的孩子,现在做摄影师,吐了,他在那里枪毙人家的戏,因为看监视器,得捣腾带子,跑那儿吐去了,拍的太真了,做的特技,枪打到后脑勺上,从这儿穿过来,又打到地里去,那个人就跑上去倒地,被打死的人,失去知觉的倒地和控制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如此可见,一个好的编剧是不是会表演?

  姜文: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我可以这么笃定的说一下。

  郭俊立:应该是,必须是这样。其实我们每个人,我们几个编剧,每个人喜欢一场戏,在聊的时候,包括我们金木水火土的位置都是在演,在表演,自己写出来自己一个人在屋里演,如果这个时候突然有一个人陌生人进了这个房间,会觉得这个人是神经病。

  姜文:改日再给酒代言 不愿别人看见我哭

  姜文:早年间老舍先生写完剧本也是给人艺演员念,他先把它念一遍,读一遍,告诉这个地方应该什么语气,什么样的词是不能搁进去,为什么这个词搁在这儿,那是很讲究的。甚至他跟年轻的,我记得跟哪一个老同志聊过,说那你要读不出来你的小说,那你的小说没法看。

  主持人:所以自己写的东西,必须完成整个的故事。

  姜文:是不是现在西方还有这个传统,我记得故儿行(音)也去让法国人读他的剧本,诗人读自己的诗,这个传统挺好的,可能中国……

  郭俊立:我们组就有特别好的,我给你介绍一个读剧本读的特别好的。

  主持人:危笑。

  姜文:必须作为编剧把它读出来才行。

  主持人:他们写的你基本上能通读,或者带有表演性质的通读。

  危笑:也是自己操办吧。

  姜文:不一定表演性质,其实它的语感在里面,我觉得它主要是节奏和把一场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写成必须发生的事,这时候的语气很重要,节奏很重要,如果瞎读的话或者编剧不在演员面前,不在全体,不是演员面前,全组各个部门的人集中起来一起开会,编剧读剧本,这是我们必须的习惯。否则的话,你注意看这个戏就会没有节奏,演员还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说,只能假装找一些生活感,我做演员,上大学一年级,二年级的时候他也做过,你拿到剧本不知道怎么说的时候,特别愿意把它说的水了吧叽的,没有任何节奏稀汤灌水的过去,因为他是在掩盖自己内心的紧张和抓不着。那么我看到很多这样的现象竟然在一些成熟的电影里出现,我觉得这是不太好的。你看如果说大家老说好莱坞电影侵略各个国家,占领各个国家市场,不要说别的,它是注重质量的,它是读剧本的,编剧读剧本的,演员是排练的,它的台词不是那么随随便便,跟说梦话说似的,这是不对的。

  危笑:他们的每句先是编剧组读,然后跟剧组读,接着会跟情景剧所有观众读剧本,再过三天观众会有反馈意见。全都是读的,每句都是这样,别说电影了。

  郭俊立:我们组就是六子死这场戏,其实我们拍了四天,前两天是现场排练,张默、陈坤和姜武他们几个。

  危笑:他是比较大方地说了这个话题,其实是挂着胶片排练,所有的好戏,一旦有好戏了…

  主持人:姜导我有一个问题。

  姜文:这不是我的首创,我去看斯科塞斯(音)拍戏的时候,还有在欧洲看一些朋友拍戏的时候,当然他们收费高了,胶片相对于来说确实像草稿纸一样,那个机器一直是开着的,跟演员说戏的时候机器也是转着的。

  主持人:那也是钱。

  姜文:质量更重要,你花钱是为什么,你花钱如果没有质量,不如不花这个钱。换句话说他们老说商业商业,其实咱们看到好莱坞是有质量的,他才有商业的结果。我也坚信商业应该建立在品质和好质量的基础之上,否则叫投机倒把了。尤其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我也可以把人烧死,这非常不好,质量在任何场合,任何地方都应该强调的。

  主持人:我相信马珂先生同样有这种感觉,制片人里面还有很多关于商业运作、投资怎么样回本等等这些东西,我相信这一点上关于质量和广告植入如何让他们达成平和这件事上,您一定在其中更加的了解吧。

  马珂:质量这个观念我们俩是一致的,电影的质量绝对是第一的,其实现在胶片不是那么重要了,胶片现在也便宜了,没那么贵了,当然有些人为了省一点钱,但是有一点其实有个基本规律,很多人想从胶片上省,想从盒饭上省这都是最笨的方式,其实最简单的方式,你省一天周期就出来了。周期靠什么省?是靠你大量的准备工作和在单位时间里的高密度的效率,资金要投到位,投够,请靠谱的人,做靠谱的景,用靠谱的设备,把它在各方面维护的靠谱,才有可能把那个戏4天拍完,你要那戏4天拍不完,你拍十天试试看,那六天花多少钱。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简单的算术题。我们俩这三年最大的争论在什么呢?就是鸿门宴那场戏,那场戏是可以进入教科书的一场戏,那场戏里面三个人都喝酒,有酒瓶子,当时这场戏,国内现在能想到最知名的白酒厂家全都冲上来跟我谈要植入,知道的说他们三个人,说您这戏能植一分钟吗?我说这戏可能15分钟,就疯了。

  主持人:鸿门宴那个差不多十分钟吧。

  马珂:那场戏,后来我说老姜咱们就妥协一次,这边几千万呢,我还以为他能给我回答一个我想想,结果他斩钉截铁不可能,我说兄弟这是钱呀。大概几千万,加上植入再加上片尾的贴片广告整体打包的计划,但是后来这事,后来我自己慢慢看了成片之后,我觉得他说对了,如果你们设想现在所有的观众看到那场戏的时候,啪出这么大一个Logo,你会不会就跳戏了?

  主持人:会,我会肯定的告诉你。

  马珂:而且你会把他们三个人表演的台词和节奏全部忽略掉,后来我考虑到他说的是对的,后来他也跟我们俩聊,不是我跟钱有仇,是因为这个片子这块真不能用,如果用的话,这部电影就完了。

  姜文:改日可以单去给酒代言,单去拍这个广告都没问题。看合不合适,这场戏确实不合适,而且我遭到很多恐吓,而且主创部门、编剧部门、摄影部门、录音部门纷纷告诉我老姜扛住,扛不住我们就不跟你玩了,你就太不牛逼了,再扛不住把你场子给你砸了,我在这里就坚持下来。

  主持人:你心里就落定了你不能让…对不对?

  姜文:我也不能让制片人觉得我是不好合作的吧,不能因为我一个人吧。

  主持人:你把人家气哭了,我听说。

  姜文:谁不会哭,我也会哭,我不让他看见我哭。

  主持人:你确实挺懊恼的,这事也挣扎了半天,我相信马珂先生也是你这么好的朋友,合作伙伴跟您提这样的要求,确实你也不好意思直接。

实录1:姜文自比雪地靴 坚持做“质量控”
实录2:《让子弹飞》无论台前幕后,阳气很重
实录3:周润发兼职当场记 一碗血粉决定命运
实录4:姜文盛赞观众敢说NO “老听夸的我会膨胀”
实录5:姜文自认确实在向《太阳照常升起》致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