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460期:小崔抨击弊病:收视率造假,害莫大焉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2日18:05
[提要]  12月20日下午,央视名嘴崔永元做客SMG电视新闻中心嘉宾论坛,他讲述的话题是《今天,我们还能怎样做电视》,其中,他对目前我国荧屏收视率的弊病进行了严厉抨击,对我国缺乏“口述历史”的紧迫性进行大声疾呼…[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目前的收视率确实公信力不够

诚然,我们没理由怀疑索福瑞的“诚意”,但一家独大不免有瓜田李下之嫌。国内电视行业的收视情况,一切游戏规则都由它定。既是游戏参与者,又是游戏规则制定者,并是利益获得者,这样得来的数据,其公信力本来就值得商榷。

反方:收视率至少保障了电视台的生存

分数是在校生的生存资本,所以才有“分,分,学生的命根”的顺口溜。机构同样离不开相应的生存资本,只不过有些所谓的生存资本乃人造产物。既然学生考试为赢高分可能去作弊,那么电视机构为提高收视率又何尝不铤而走险?

票数:0
票数:0

  收视率这玩意儿,是个让人又爱又恼的东西。它要是低了,表面上就意味着这节目没人看也没钱赚,说不定哪天整个节目组关张大吉,编导记者作鸟兽散。它要是高了,自然是财源滚滚,广告商们把它当成是风水宝地,广告应时应景地放上来,钞票大把大把地投进去。然而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知名度与美誉度总是成反比例迅速增长的。所谓喜忧参半,电视节目在奉行其双重销售方针的过程中,总是会带来些许负面影响。若是把收视率低的节目比作是无人问津的寡妇,那么收视率飘红的节目显然是年华似锦待字闺中的大姑娘,只是跟那寡妇相比,这位大姑娘门前的是非也未必不多。

  老崔的抱怨很值得理解。如果把春晚小品《昨天-今天-明天》和《说事儿》也看作的是他旗下的特别节目的话,那么自离开《实话实说》的那一天起,崔永元基本上就已经和收视率三个字“Say Goodbye”了。虽然后来的《电影传奇》等节目也是做得轰轰烈烈,但是除了一些死忠永不放弃地追随之外,基本上反响平平,想要荣登上收视率榜,更是石狮子的屁股——没门儿。然而这并不让人着急,我相老崔自己更不着急:两个金话筒,四次“十佳主持人播音员”不是儿戏。他知道怎么卖命,也知道怎么才能把节目弄成三俗之极品来赚得收视率,但是他就是不这么弄。他记录红军长征,他以自演自说的方式解读老电影,他还鼓捣出足以震烁古今的“口述历史”,除了以自己的兴趣为基点以外,更图个吐槽儿时的神清气爽。

  那么收视率到底是不是检验一个节目优劣与否的唯一标准?就好像前一阵儿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炮轰金马引发的票房是不是检验影片好坏的唯一标准一样,这是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儿,任你再权威,你也没胆子放开嗓子吼一声“必须的!”,给做个总结陈词。况且咱家的收视率统计机构还是个内部保人,所谓内部保人,就是作保的跟买卖双方其中一方有或多或少的姻亲关系,比如一个恶霸地主要买一个穷人打了好几年短工才挣得的一亩薄田,偏偏这保人还是个地主的师爷走狗,于是甭管你是天字号的上上肥田还是无人问津的野草荒地,只要地契拿出来、按上红手印,保人管保依着地主的方向一边儿倒,此刻他不再是履行公正的作保人,而对主家呵护备至的保护人。老崔在这里扮演的角色,就是个这个穷人,奋斗了这么多年,名嘴的称号有了,零花钱也赚了不少,甚至都有盈余。可是这么一炮轰一抨击,说不定明天连自己的那一方天地都不保,因为向来听从号召的大家一致认为:最可恨的不是糊涂人,也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而是揣着明白还非要把明白拿出来给人看的人!

  在当下这鱼目混珠,连猪都可能转基因长出八只脚的大变革时代,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所以眼见的并不一定为实,耳听的也并不一定为虚,碰到崔永元这样敢放口一搏的人,您只能暗暗赞上一声佩服,然后低下头,接着慢慢往前爬吧!

  赵二宝(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忘记收视率,唯一标准是真诚
收视率就是万恶之源啊
惩戒缺失,揭开收视率的盖头又有何用?
收视率造假就是一场利益狂欢
收视率被神话时代,我们都是电视机构的赚钱工具
小崔最近好火,刚道歉完又开炮了
  
(责任编辑:张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