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金婚风雨情,金婚2 > 新闻动态

组图:北京卫视《金婚风雨情》专家座谈会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1日14:51
《光明日报》文艺版主编李春利
《光明日报》文艺版主编李春利

  李春利发言:

  家庭伦理剧这几年很盛行,但已经走到自己的套子里,大家可以想像所有的家庭伦理剧都是这样的,结婚、离婚、复婚、第三者,很多都是大款,然后是医院、监狱、血疑、绝症等等元素,我们管它叫必备的元素也好,管它叫症结也好,反正我觉得这是家常里短电视剧最近几年在走的套路,这几年我在做这方面的创作,我经常告诫自己不要走这样的套路,但最后因为各种各样原因没有办法依然走在这样的套路。

  我今天很惊喜的看到《金婚风雨情》,《金婚风雨情》克服了这样的毛病。有几点值得关注:

  第一,这部戏冲破了家常里短的局限性,50年的风雨我们看到结婚的浪漫、生育的喜悦、上有老和下有小的狼狈、工作和家庭失衡时的身心疲惫、复杂社会中生存的艰难等等,这些都是在大的历史背景中发生的,人物不是孤立的。

  其次,这部作品开始努力思考一些问题。这几年一直在说话题剧,就是围绕社会上的热点话题在讨论,这部剧承载着帮人解决困难的任务,在这部剧当中我们看到关于子女教育问题如何讨论,如何实现自我价值的讨论,还有婚姻、责任、道德等等,有些问题也是我们困惑的,也是我们正在经历和正在思考,主人公的处理方式,对我们来讲都是一种悬念,我是带着这样的热情来看这部戏。

  再有,特别值得一说的是,这部戏的基调是亮色,不像现在流行的某些剧灰得很,让人对生活没有信心、希望,这是导向问题。比如前一阵热播很多“战争”,比如“家庭战争”。这部电视剧从情感上,从逻辑上,一年年走下来还是很清晰的,无论是脱下军种被迫转业的耿直还是始终没有在专业上发挥潜能的女主人公舒曼都是乐观向上的,舒曼的小资本身也是热爱生活的一种体现,事实上他们从来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既使是短暂的彷徨,他们最终也都笑对人生,这样的电视剧我们应该倡导,因为是积极向上,给人希望的。

  这部剧遗憾的地方,有的地方显得比较慢,拖拉了,像我们带着任务认真地看,普通观众在收视的时候,有一些情绪的干扰,很难集中下去,有些地方还比较慢,显得有的地方还有点碎,比如矛盾的整合还不够。还有现在媒体一直在讨论广告,有些广告还显得有点生硬,能不能再让他的痕迹淡一些,这些都不掩盖这部作品的光彩,我特别喜欢这部作品,是家庭伦理题材在这几年来讲的一个突破。非常祝贺你们。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