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金婚风雨情,金婚2 > 新闻动态

组图:北京卫视《金婚风雨情》专家座谈会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1日14:51
中国中央戏曲学院教授、戏曲导演艺术家罗锦鳞
中国中央戏曲学院教授、戏曲导演艺术家罗锦鳞

  罗锦鳞:

  对这部片子通过戏剧的潜移默化,可以使观众的情感得到宣泄,使观众的思想得到净化,最后情操得到陶冶,因此宣泄、净化、陶冶就是我们的作用。

  我一直认为电视是最大众化的艺术,但是电视引导导向是最厉害的,《金婚》非常大的价值就在这里,因为他歌颂的是真善美,这里面没有反面人物,是夫妻之间的50年家庭内部的矛盾,但是这个矛盾同样是戏剧矛盾,同样可以展现人的真善美,而且我认为这个戏的人物是非常多的,而且每一个形象都给我们很深的印象,这些人物的经历都体现出来真善美。我有个观点,不知道领导有什么看法,我觉得什么叫主旋律,就是宣扬真善美,鞭打假恶丑。而今天的社会真假不分、丑恶不分,这就是导向问题,《金婚》重大作用就在这里。我非常感谢你们,向你们致敬。

  再一点,中国人看戏,其实全世界看戏都如此,我总宣传这八个字“悲欢离合,儿女情长”,这是观众看戏的一个审美心理,就喜欢看这个。而《金婚》这两集都能以这个来吸引观众。怎么处理悲欢离合、儿女情长?《金婚风雨情》和《金婚》都做了很好的典范。

  再一个,人物命运,有人物性格的成长、人物关系,这些都是吸引观众很重要的手段。《金婚》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这些人物,每一个人的命运是观众所期待的,所了解的,他们的性格是非常鲜明的,他们之间的关系非常有意思,有趣味,我说这个戏是个正剧,但里面有很多幽默,有喜剧色彩,有不完全是喜剧,应该说还是正剧,但其中有很强的喜剧因素。在处理这些问题上,编剧、导演很幽默。耿直是幽默、直率的表现。人物性格要鲜明,人物关系要具体,这部剧处理非常具体,几个主要角色之间的关系很吸引观众。

  我觉得非常深的是,《金婚风雨情》作者是非常抓住了“情”字,要我想,想得很简单,五十年的风雨太大了,怎么怎么弄,结果没有想到非常巧妙,她用一个“情”字把风雨弄成这样,当然我们想的风雨不是家庭生活的风风雨雨,而是这五十年政治的风雨,因为我们从镇压反革命开始到反右所有的运动,我们这代人都经历了,我说这怎么弄,非常巧妙,抓住了这两口子的情,他们情的起伏等等,把时代反映出来了,这是了不起的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