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金婚风雨情,金婚2 > 新闻动态

组图:北京卫视《金婚风雨情》专家座谈会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1日14:51
仲呈祥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著名影视评论家仲呈祥

  仲呈祥发言:

  我想说一下我的感受。

  第一条,我们确实出现了一大批的家庭伦理题材的电视剧。在中国,家庭伦理题材电视剧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价值。什么原因?第一,在中国的文艺史上,如果讲我们过去一个时代都有一个时代,标明那个时代的艺术潮流的一种主要艺术形式,已经成为一个事实。比如,唐诗、宋词、戏曲、杂剧、小说等等,大家都承认了到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新时期以来,日渐的中国艺术和鉴赏潮流主要是电视剧,而不是其它,希望部电视剧征服的受众远远在其他艺术形式之上,因此电视剧艺术的表现、时代的风貌和这个阶段大众艺术,我讲的是大众艺术,还有一些非大众艺术是另外一回事。一条就是贴近民生,你必须反映每一个中国国民所能体味到的人生内涵,这个戏才会亲和,才会有价值。另一种是日常的,家庭的,习见的,《金婚》就是这个东西,所以他讲一个想要认识某个民族的人,他首先得考察这个民族的家庭生活,他讲了这个道理。

  我觉得从《金婚》到《金婚风雨情》是符合这些大思想家、大评论家他们提出的,尤其是杨伟光台长过去就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说现在中国人是一住、二吃、三穿、四看,看什么?晚上要看电视剧。

  第二点,这个信有一个最好的,对于当下创作有着广泛的普世意义的,就是从编剧到导演、导演,很好的透过人物精神世界的小悲欢通向的大世界,这是艺术创作品位的体现,耿直身上的除了“耿直”两个字之外,还有两个字非常有价值,叫“幽默”。你别看他是解放军的英雄营长,他这个人言谈举止充满了幽默,幽默是什么?幽默是一个人对人生自信自强的表现,它对生活自信的一种表现。

  尤其这个戏里面有很多地方体现出来几个人物,这几个人物身上对人类婚姻生活微妙关系有很多东西是很新的,比如说季诚,在他的精神世界里面,第一位是舒曼。在现实生活当中,大概像季诚还不是个别的,但是怎么看待这样的人?如果过去用简单抽象的道德伦理观念,结论就是精神出轨,精神出轨是不是都是错的?既然耿直是如此的英俊潇洒,而且胸怀宽广,而且那么赋予幽默,有四个不足为奇,但是写得好的地方,在这个地方,就是胡军能够发乎情止乎礼仪,当人家到你身上的时候,那么善良、纯真,没有理由咒骂别人,不能说人家是轻浮。而且作为一个真正善良的男性还不能够去扑灭别人这种纯真的善良的感情。这个时候老祖宗说的发乎情止乎礼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