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看《民国往事》 解黑白江湖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宋子文
2010年12月21日14:28
连奕名和黄志忠的搭档堪称完美
连奕名和黄志忠的搭档堪称完美

  随着谍战片的行市走低,以及家庭情感类剧集的江河日下,混合了正史与野史、庙堂与江湖的年代剧正逐渐成为当下的收视主流。此前,一部《铁梨花》于悄无声息之间攀上了年度收视王座,并打破了一系列令人仰止的纪录;而今,《民国往事》正磨刀霍霍,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于新年期间在卫视台隆重推出。

  传奇性,是《民国往事》最能吸引到人们的卖点,剧中主人公张铁樵身上其实有着民国第一杀手王亚樵的影子,此君行走庙堂与江湖,纵横于黑白两道,是近代中国历史上最神秘也最显传奇色彩的话题性人物。关于他的传说,曾风靡大江南北,很多年里都被评书匠人们传颂着,所流散出的事迹也越发显得神乎其神,简直到了无法用话语生动描绘的繁复地步。

  在我的记忆里,近现代各种题材的影视作品还从未将杀手作为过主角,也未敢大胆涉猎此类故事,而连奕名却一口啃下了这个硬骨头,就像他当年顶着无数压力拍摄出抗战大戏《大刀》一样。而且,这部被寄予了更多期待的《民国往事》仍旧秉承着他的创作传统,那就是自出、自制、自导、自演……一条龙。在拥有绝对自主权力的时候,连奕名的创作步子才敢于迈得这么大,这也正如他所扮演的一系列影视剧角色一样,性如烈火、霸气十足。

  看《民国往事》中,连奕名对张铁樵这个角色的演绎显得特别的专注了些,这在他以往的作品里是少有见到的。那种大喇喇的粗线条风格少了许多,反而是细节成分占了更多的比重,这令张铁樵这个人物更加立体了起来,更耐看,也更有城府,人们将不再会仅仅看到一个连奕名式的“纯爷们”男性模板,而是能在一个传奇杀手的内心世界里读解到更多的内容。

  从创作角度看,《民国往事》强在了气势方面,每一集都会有两军对垒、剑拔弩张式的博弈场面,所营造起的戏剧氛围也越发的凝重。虽然有着大量的动作场面穿插,但整体却在逐渐地跳脱出传统江湖戏的连环套,而是奔着一种充满着悬疑色彩的、更加混杂的正剧方向走去,这让张铁樵这个人物从坊间评话的神坛上走了下来,成为一个活生生的血肉之躯,不但与观众们更加亲近起来,而且也极易猎取到大众的心。

  从表演角度来看,《民国往事》强在了气场的营造,每个人物都很有戏味,每到登场都显得格外的抢眼。除了一贯“给力”的连奕名之外,黄志忠所扮演的沈啸尘也很优异,这位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以杨立仁一角而崛起的实力派,此番再度披上戎装出演民国风云人物,则更显纯熟老道。

  除了题材、故事与主创班底,普通观众们所关注的,也许还是该剧所要牵涉进来的几宗发生在民国期间的惊天大案,这些事儿都成为了历史谜团,没有人会给予澄清,但却会永远被老百姓们绘声绘色、添枝加叶地描述下去。比如,刺杀民国政治魁首蒋介石、宋子文、汪精卫,刺杀黑道大佬杜月笙、黄金荣,刺杀军统头号人物戴笠……也就是他的拜把子弟兄。这些事迹,在《民国往事》中均有描绘,不过为了避嫌,均对这些历史人物采取了化名,不过细心的观众们还是能清晰地辨析出来,令其对号入座。

  而今,王亚樵被定义为抗日英雄,民族志士,其故事也不断从尘封的历史档案中被解密出来,给予当下影视创作以无数的灵感与素材,连奕名的这部大戏算是大刀阔斧地开了一个头,在一个江湖戏、年代戏的外壳下大书史家情怀,这种基因显然已经远远超越了该电视剧自身戏剧性、可看性的层面,会带给人们更多的遗憾与感动。

  忆当年峥嵘岁月,且看‘民国’之风起云涌。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