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张艺谋需要莱昂纳多重树口碑?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0年12月21日09:59

  拍完了《山楂树之恋》,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开始了酝酿已久的新片《金陵十三钗》的拍摄,这部影片是根据严歌苓小说改编的,讲述了1937年13位秦淮河妓女的命运。张艺谋为此准备了四年,后张艺谋由于执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而暂时放下了这一计划。奥运会后张艺谋准备开拍该片,但陆川(在线看影视作品)执导的《南京!南京!》也在同年推出,两部电影部分情节有些撞车。随后张艺谋改变计划,拍摄了搞笑片《三枪拍案惊奇》和纯情片《山楂树之恋》。

  与张艺谋的任何一部影片都具有关注度一样,“金陵十三钗”的选角引起人们的多种猜测,更令人关注的是影片男一号英格曼神父的扮演者。最近,制片人张伟平表示,主要的女演员都是二十出头的新人,关于英格曼神父的扮演者,早在筹备期,张伟平就宣称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将与好莱坞一线男明星合作。自此后,谁出演这个神父,坊间流有众多传闻。此前有传言称汤姆•克鲁斯,但却被张伟平明确否认,称其不属于好莱坞一线明星。现在又传出男主角锁定凭借《盗梦空间》再度在中国走红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如果消息属实,他将是第一位在国产大片担任主角的当红好莱坞巨星。对此传言,张伟平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只是称一定会是一位好莱坞一线男星。

  正如张伟平所言,张艺谋的影片最大牌的明星是张艺谋自己,这是一种艺术自信的表现。尤其是执导了北京奥运会后,大大提升了张艺谋在国际影坛的影响力,这是不争的事实。有人把《金陵十三钗》说成是继搞笑片《三枪拍案惊奇》和纯情片《山楂树之恋》后,张艺谋重树口碑的一部影片。所以,邀请莱昂纳多出演男一号,与张伟平表达的“与好莱坞一线男明星合作”的观点并不矛盾。对于中国观众而言,卡梅隆十年前执导的一部《坦泰尼克号》使莱昂纳多这位好莱坞明星家喻户晓。但是,凡预则立,不预则废。邀请和被邀请这里有一个档期和片酬的谈判问题,并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

  由此倒使我想到了已故著名导演谢晋。在准备拍摄《最后的贵族》的时候,原来片中的一号女主角,谢晋挑选的是台湾著名影星林青霞来出演李彤,可惜,这一计划未能如愿,后来只好挑选潘虹出演李彤。尽管大陆不乏优秀女演员,但她们毫无例外都是平民中的一员,从来没有所谓“贵族”的生活体验。不要说在精神气质方面与角色相距甚远,这也是谢晋挑选林青霞的理由。最近,在电影频道看到回忆谢晋的专题片,谢晋对此还耿耿于怀。谢晋后来表示,尽管在气质上,潘虹与林青霞有些差距,但是,潘虹后面的戏演得很出彩,这是林青霞所达不到的水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令谢晋感到很欣慰。

  谢晋作为中国电影第三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代表作《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等经典影片,不知道感染了那个年代多少观众的心。文革结束后的“反思三部曲”《天云山传奇》、《牧马人》和《芙蓉镇》,更奠定了他在影坛不可动摇的地位,其中1987年上映的《芙蓉镇》,被称作其巅峰之作,那部影片中,被他选中的8个演员,曾有5个成为日后获奖的优秀电影人。原本的璞玉,在他的打磨历练下,焕发出宝石的光芒。

  平心而论,在启用演员这方面,张艺谋颇有谢晋的心得。在《山楂树之恋》中为了“静秋”一角,张艺谋全国苦寻“纯情女”,终于找到了周冬雨。对此,张伟平评价:在银幕中,你会觉得她就是静秋,这就是艺谋的功力。张艺谋以前用了很多女演员,包括巩俐,你看她跟张艺谋合作的时候,几乎所有作品都是成功的。但是她离开张艺谋之后,有一部作品是成功的没有?离开张艺谋之后,还有没有一部成功的作品?这是事实。这就是导演的功力。所以我说把张艺谋称作“泥人张”一点也不过分,这些演员的成功全都是他捏出来的。

  既然如此,我相信,莱昂纳多对张艺谋而言,关键不在大牌,而是不是对路。如果把一部影片的成功寄托在一位并不适合的好莱坞大牌明星的身上,这不是张艺谋的风格。

  吴为忠(天天新报特约评论员)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