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赵氏孤儿》:每部大片的导演都是不可替代的

作者:云飞扬
2010年12月21日08:53

  每到贺岁档,中国电影市场就会极度热情奔放起来。每年最有特色、最具号召力、最有意思的电影,往往都安排在这最后一个月,再加上各种卡券的倒计时消费,必然会引发高票房,贺岁档也成为每年最稳定的票房铁仓。自从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开创内地电影贺岁档以来,中国式贺岁片的花样就开始从全家乐的喜剧电影强势扩张,如今基本是个性导演的抒情之作。审视贺岁档的喧嚣,冷思考之后,再度确认每部大片的导演都是不可替代的。

  在朱延平导演、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沈阳师徒主演的《大笑江湖》之后,迎来贺岁帝葛优的连中三元,他分别担纲了陈凯歌导演的上古悲剧《赵氏孤儿》姜文导演的年代动作喜剧片《让子弹飞》和冯小刚导演的当代话题电影《非诚勿扰2》,他能够在迥然不同的电影里如鱼得水,既再三验证了他作为内地唯一卖座保证的明星地位,也说明中国大片的特殊性,每个大片的导演都是不可替代的,每个大片的题材决定了导演是谁,每个大片都在不同舞台上表演属于自己的故事。

  环顾当下华语影坛,《赵氏孤儿》的厚重与纠结只能由陈凯歌来导演,《让子弹飞》的狂烈与通透也唯有姜文而已,即便看起来举轻若重的《非诚勿扰2》事实上除了冯小刚再也不做第二人选,这边是中国大片的客观现实。陈凯歌拿捏个体生命的存在感,绝对有其独到之处。陈凯歌回到华夏民族性格形成的时代,并与当下现实作出积极的对话,如果你在程婴、屠岸贾和赵武(程勃)的位置上能如何去做,究竟要如何面对真相才是可取的,换成姜文和冯小刚相信都是很不一样的处理。陈凯歌在电影公映之前,就说弹与赞都全盘接收,因为“赵氏孤儿”的故事本就是最突出的原型故事,不同的观众会有不同的看法。1980年代的陈凯歌,多次忏悔文革中盲从时局对父亲犯下的错,这与《让子弹飞》里的解决方式,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作为比陈凯歌小一些的姜文,就沐浴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肆无忌惮的成长,《让子弹飞》也是忠实于他的世界观。电影节奏明快、台词动人,色彩浓郁、充满悬疑又喜感横生,而性暗示与暴力元素强烈,风格化影像效果洋溢着姜文作品的一贯风格。而冯小刚则介于陈凯歌和姜文之间,也最善于把握观众反应,他的电影在妥协中表达,与观众做一道最大公约数的题目,却又有着很特别的表达,通俗易懂,引领社会话题。陈凯歌、姜文和冯小刚的彼此不可替代,说明了华语大片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工业化程度相当不到位,华语电影依旧处于导演核心制时代。前途漫漫,终究有机会既然规模化流水线的大片,又有工业支持的个性导演的更自如的表达。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