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子弹》之导演回访:“摸胸戏”我是应邀的

来源:南方报网
2010年12月21日06:39

  南都记者方夷敏

  每一分钟都有快感,每一分钟都有笑点。这是很多人对《让子弹飞》的评价。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说:“这些东西都是希望大家年底能够吃好喝好。”为了让大家吃好喝好,他费了多少工夫,做了哪些打磨?听他一一道来。

  磨剧本

  120张纸,每张纸是一分钟的内容

  姜文:别人问我剧本是不是做了30多个版本,其实都不止。我们不愿意有别人的剧本里常见的毛病,希望观众吃好、喝好、看好、乐好,回去不会觉得“哇靠,我被骗去看什么电影了”。从技术上来说,我们在黑板上贴了120张纸,每张纸是1分钟的什么内容,每一排是10分钟,有12个10分钟,每一个10分钟里面点是什么,这个从技术上已经是很严格的了。

  从这一分钟到那一分钟的过程,是需要反复推敲的,你不能把结构搭好了但让观众看出结构来,这就不漂亮了,还得让结构看不出来。我们也有跟美国来的编剧聊,美国一个好的剧本改30次是正常的,因为前15次是能看出预谋的,因为是人写出来的,后15次是把预谋打磨出天然感。我愿意做这个功夫。

  磨台词

  50后、60后、70后、80后的编剧共同创造

  姜文:台词都是我和编剧们共同创造的,合作这么多年已经分不出你我了。如果一定要分出你我的话,第一个老师朱苏进,这位大哥很有功底,把地基打得非常结实。当时我们跟他说,我们要在这个地基上起很高的楼,大面积地改装,你绝对结实。然后又有述平,然后又有50后、60后、70后、80后的编剧,我们最年轻的编辑是82年的,就是演老七的那个人,是中戏的。这几年过来,这剧本确实写得比较愉快。述平跟我合作了好几部片了,这位大哥写的东西很有感觉。

  磨“床戏”

  我很紧张,喊了开始了手还没过去

   姜文:大家都说刘嘉玲(在线看影视作品)一衣未脱,艳冠全场,来问我为什么那么懂女人。其实我确实也没那么懂女人,所以我老是自责。我妈啊,我妹啊,闺女,老婆都对我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我也在学习。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可以被拍得很性感,看你怎么去拍,看你用什么对手、台词和情境能够刺激她这种性感的勃发。

  (说说摸胸那场戏吧,大家都笑爆了。)其实摸的是衣服,离胸还很远呢。我很紧张,手都不知道往哪搁。都喊了开始了,手还没过去呢。还是人家嘉玲催,你赶紧的。我说好吧……我是应邀的。拍这戏我还喝了酒,酒壮怂人胆嘛。

  磨“鸿门宴”

  拍这场戏用了别人拍一部电影的胶片

  姜文:拍“鸿门宴”那场戏时,我们做了一个圆轨,搁了3台摄影机,摆好角度,每个机器差不多有4个人在操作。都得保持匀速操作,还不能出声,因为在录音,上面有若干个话筒,一转就是10分钟。

  拍的时候都是一个镜头下来的,这场戏拍了18万尺胶片,是人家的一部电影的胶片。因为我拍完《阳光灿烂的日子》就给自己构思了一部电影,就叫《一桌饭》,我说咱们随便吃一顿饭也超过一个半小时,你没觉得这顿饭吃得闷。但这戏一直没弄,我就把一部分概念放到这儿来。

  磨结局

  结局就是要让快感持续时间更长

   姜文:这剧本有300个结局,但是我们选择一个最好的。这个好的标准是什么?要有在电影艺术的一种均衡。就像你斩一胳膊,这胳膊在你的表情、你的样子、你的体态里面,到底放哪合适,所以维纳斯就放哪儿都不合适,但是我们选择一个最合适的姿势。就是让它更美丽吧,让快感持续时间更长吧,要不你看完电影突然快感结束了不好。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