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大人物姜文:无耻混蛋 霸气外露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金喆
2010年12月20日22:13

  金喆/文 肖毅/图

  前言:

  这位闻名遐迩的难搞大佬,坐在我的对面,看起来正好像伍迪-艾伦的一句台词,“在眼镜片的那一边,是他丛林野豹一样充满了欲念的双眼”。看完《让子弹飞》,很多人传诵着,中国终于也有一部像《无耻混蛋》一样过瘾的电影了,与姜文聊天的感觉同样过瘾。尽管他自己不承认,但少年成名的他有着与生俱来的霸气,这种霸气与昆汀-塔伦蒂诺的《无耻混蛋》如出一辙。霸气的背后则是《让子弹飞》飚高的票房,截至12月18日,预计已经累计了1亿3千万票房,依照周日票房节节攀升的态势,有望创下4天过2亿的首周国产票房最高纪录。

  “用别人的方式来衡量我,有点欠考虑。”演员姜文和中国最声名赫赫的导演们都合作过,包括陈凯歌、张艺谋,可是导演姜文,和他们不是一个战壕里的。他是一座孤岛,就那么遗世孤立似的在那儿,别的大陆绵延成山,他却更愿意谁也不搭理的存在着。

  混蛋语录:

  我都47了,还讲什么帅不帅的啊

  可能大家对我了解不太够,我也有责任,我不太愿意别人了解我。

  我们这个又不含杂质,连植入广告都没有,纯的肉馅儿,你说还能要什么?

  大量的美国导演也是二百五

  别为点钱,身段都没了

  我就没拿社会风潮当回事,他们愿意当傻子那是他们的事儿,我不愿意

  有质量的挣钱多体面啊,你坑蒙拐骗的把钱挣了,不牛逼

  霸气外露 我不受歪风邪气影响

  搜狐娱乐:这部电影和你本人,给人的感觉就四个字“霸气外露”(姜文插话:那是黄四郎!),但是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是不推崇人去展现自己的霸气的,一向要表现自己谦虚低调的一面。你怎么看?

  姜文:我也常说这事儿不是我的功劳,我把编剧的名字放在了第一位,中国很少有人这么尊重作者的。马识途的名字我是放在第一位的,在美国只有拍《教父》的科波拉这么干。我不太喜欢中国的传统道德观念,我不太喜欢那套猥琐的做人方式,我不喜欢阳奉阴违,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好好做自己,并不是这样就说明我霸气。我不喜欢说谁是谁老师,谁是谁徒弟,这些东西太旧了,戏班子的概念让我很讨厌。如果因为这个,他们就说我霸气,我只能说大家对这个事情的认知不一样。

  一个仅仅只有骄傲的人,是做不了我这四个片子的,因为你要下真正去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你要和编剧在一起工作两三年,你要参与演出,还要剪接,那是八分之一秒的活儿,你想想,光是霸气怎么能把这活儿给干了?而且只有霸气的人,哪有心情去学习,我想我是大伙里最爱学习的一个。我只想说一点,我们永远需要好的东西,我不希望这个行业受那些歪风邪气的影响。

  搜狐娱乐:看完《让子弹飞》后,有很多人都觉得你很自恋,你自己认可这个说法么?

  姜文:这对我来说是个问号,我不知道。自恋不是个坏事,一个人如果连自己都不爱,怎么去爱别人。自爱是好的,自恋可能就有点夸张了,我不知道什么算自恋。我离开了角色,给自己穷打扮,那叫自恋。你故事讲得没滋味儿,也没有对人生的态度,非包装得花里胡哨的,那叫自恋。我怎么就自恋了呢,你给我说说看,比如什么?

  搜狐娱乐:比如电影里三个男主角,你演的张牧之就是最有英雄气概的那一位。

  姜文:说的是这个啊。其实凭我们仨的水平,是可以换着演的,比如我演黄四郎,让葛优演张牧之,让周润发演汤师爷,或者再随便怎么换,你说有现在好看么?不是不可以,但是我们通过专业的平衡,还是觉得现在这个组合更好的。不是我不能演恶霸。

  搜狐娱乐:你在写剧本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张牧之就要自己演,特地给写好点?

  姜文:我要特想演的话,不用自己导。我不当导演的时候,演的也都是主角。不是我逮着一机会,非得给自己安一主演。阳光灿烂我还没演呢,还是夏雨演的呢。太阳我演了六分之一,房祖名戏份比我还多。这想法太便宜,我不尊重,尖锐如果讲究,我就接受。你说我戏多就自恋,这是胡扯。好演员都知道,你要找戏好但不要太长,因为戏一长,你很危险,你不一定每处都能弄好。明白人都知道,张牧之最难演,葛优说得对,什么叫主角,就是陪每个配角把戏给演了。作为编剧,我把他们每个人的戏都写那么好,我要是自恋,就让他们彻底配角得了。

  搜狐娱乐:还有一个评价是,姜文帅不帅,决定了这部电影是顶级还是仅仅好而已,作为导演的你如何看待作为演员的自己?

  姜文:我要是能找到另外一个人演张牧之,我真的不想演,多累啊,我都快50的人了。又得骑马,又得折腾,又得四个月之内拍完。梅尔•吉普森拍《勇敢的心》的时候30多岁,他后来也不自编自导自演了。凯文•科斯特纳拍《与狼共舞》的时候也是30多岁,如果像伍迪•艾伦那样,是聊聊天的电影倒也算了,我这个又不是。帅不帅对我来说不太重要,我一直就不追求帅,年轻时候我还演过李莲英呢。这是我第一次有张叔平这样好的美指,以前我演戏经常妆都不化,整得一塌糊涂的。嗨,我都47了,还讲什么帅不帅的啊。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