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赵丹》央八将播 于慧走进黄宗英的世界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0日14:14
于慧《赵丹》饰黄宗英
于慧《赵丹》饰黄宗英

于慧与邢岷山
于慧与邢岷山

  搜狐娱乐讯 承载着无数电影人期盼的央视大戏《赵丹》即将于12月21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档开播,这部由翟俊杰执导,邢岷山、于慧、龚蓓苾等主演的电视剧完整地再现了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的传奇一生。作为剧中赵丹的妻子黄宗英的扮演者,曾成功塑造了众多荧幕形象的于慧向我们分享了她从最初接戏时的诚惶诚恐到后来全身心入戏的心路历程。

  从村姑到贵妇 一个轮回的等待

  1997年,于慧凭借电影《喜莲》获得了华表、金鸡双料影后,喜莲这个孝顺、善良的农村妇女形象令于慧一时风头无两,却也成了她日后“甜蜜的负担”。很长一段时间里,来找她的剧本纷至沓来,却都是同一个类型:农村题材。这令于慧几近抑郁,用她自己的话来讲,“不想再演大妈大娘了。”虽然2002年她再度凭借农村题材电影《巧凤》夺得华表影后,却被“村姑专业户”的魔咒套得更紧。直到2006年她与翟俊杰导演合作了《心灵的天空》,转机才不期而至。虽然那也是一部农村戏,却让翟导一眼看出了于慧对于打破桎梏的渴望与能力。当时翟导对于慧说:“你总演农村戏太浪费了。”并且当场就许诺,一定要为她找到个能突破的好角色。果然,翟导没有食言,两年后,他把《赵丹》里的黄宗英一角交给了于慧。

  真假黄宗英 穿越半个世纪的交流

  于慧说自己特别喜欢演三四十年代的戏,因为有机会可以穿旗袍。从她最早饰演《围城》里的汪太太,到最近一部电视剧《匪娘》,她都可以一袭旗袍,举手投足间尽显曼妙身姿。《赵丹》里面,她同样有这个福利,可是最早接戏的时候,她更多感觉到的是忐忑和惶恐。毕竟黄宗英这个人物不单单是赵丹的妻子,同时也是名噪一时的演员和作家,不仅如此,作为一部人物传记类的电视剧,《赵丹》中的大多数主要人物都已作古,而黄宗英至今健在,这就让于慧承受了异于常人的压力。翟导看出了于慧的心事,于是在开拍前,亲自带着于慧去拜访黄宗英。得知于慧要在电视剧中扮演自己,黄宗英上下打量一番,对翟导半开玩笑道:“这个‘假黄宗英’可比我年轻时漂亮多了。”这句稀松平常的玩笑话,立时拉近了真假黄宗英之间的距离,也让于慧心头的顾虑烟消云散。

  除去与翟导同去的一次,于慧还自己单独去见过两次黄宗英。当时83岁高龄的黄宗英一直上海华东医院疗养,由于规定严格,很少有人能够探视,而于慧每次拜访,黄宗英都欣然同意,足见她也对荧幕上的自己抱着热切的期望。到今天,于慧依然对见面的细节历历在目:“我每次去黄老师都会化点妆,勾勾眉,抹点腮红,擦点唇膏。黄老师的眉毛特别漂亮。她说她知道我来,特意找女儿要的化妆品。”尽管年龄相差近五十岁,但《赵丹》把她们牢牢拴在了一起。黄宗英很关注拍摄的进度,也常常给于慧一些具体的建议。有一件事于慧记忆犹新,“为了让剧中的黄宗英更加真实,黄老师会告诉我很多她当年的喜好,比如穿衣服喜欢什么颜色啊,什么款式之类。有一次她问我剧中穿的旗袍开叉到哪,我不明白,她就跟我解释说,现在拍电视剧为了好看,经常把旗袍的开叉开得很高,这是不对的,在她们那个年代,只有妓女才穿成那样。结果我回去就赶紧让服装把衣服改了。”

  由内而发 让表演成为表现

  与黄宗英的交流让于慧捕捉到了人物的内在,对她的表演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和黄老师谈起赵丹时,我还曾经担心她情绪会波动,但她很安详,很平静,可我仍然能感觉到她心底对于赵丹深挚和热烈的爱。于是在演的时候,我就会努力去找那种状态。像演一些情感戏的时候导演经常会问演员要不要一些时间酝酿感情,而演到后来我就根本用不着(酝酿)了,上去就是黄宗英。”对于这一点,可能导演的话更权威,翟导这样评价于慧:“她的表演很内敛,很到位,可以说准确真实地再现了黄宗英这个人物。”没有太多的溢美之辞,却是实打实,沉甸甸的肯定。在《赵丹》的首播发布会后,翟导特地把于慧拉到一旁说:“等这戏播了以后你应该找个时间再去黄大姐那里,和她一起看几集《赵丹》,她也说过,很想看看‘假黄宗英’演得怎么样,我保证你们会一起感动得抱头大哭。”

  究竟于慧到底演得如何,能不能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而《赵丹》会不会成为于慧的一次成功转型?相信观众们很快就能找到答案。(李子)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