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各方评论

斯伟江:让子弹飞一会儿,用脑子转一会儿!

来源:搜狐娱乐社区
2010年12月20日11:45

  这个片子,叫好的人分两种,一种是纯不用脑子的,看着如警匪片,正义最终战胜邪恶。一种是脑子用过度的,过度挖掘分析其中的隐喻。最难受的是,稍微动了点脑子的人,会觉得其中很多地方没有逻辑,不合理,如为什么黄四郎要坐以待毙,不主动出击剿匪?如为什么黄四郎的人马不反击,不声明黄老爷没死,死的是替身,因为抢劫一场,大家都看到黄老爷有替身。

  然而,这部片子恰恰不能用逻辑来框它。它带有点魔幻现实主义色彩。如权威(县长的权柄)是讨饭吃的,在鹅城是和恶霸共治天下,光有枪是只能当山大王站着赚钱,进城不行。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理想是,权威加上枪,就能站着赚钱。他再加了一贴药是,公平、公平、公平。最终发现,老百姓是墙头草,谁赢跟谁走。不是什么枪在手,跟我走。跟来的,只是呆头呆脑的鹅。绍兴一带方言,叫鸭为鸭先生,因为鸭走路有风度。叫鹅是鹅毒头,因为其笨。鹅才信,世上有公平。影片最后的公平就是,吃大户,所谓把自己的东西抢回来,而影片交代的是,黄四郎主要是靠自己养的土匪吃大户,贩鸦片,百姓有多少油水可刮。影片中的百姓都是光膀子的,大概隐喻着无产阶级吧。说实话,革命大多数是精英之间的争斗,大众是打麻将看戏的。革命的也是为了站在挣钱。西方早有一种理论说,对于革命,砍人头的游戏,普通民众只有在有希望赢时才会支持。他们是中间势力,所以,说人民才是决定力量,其中往往是要排除理想主义的精英的。但是,游戏规则如果变为数人头的民主,就未必如此残酷,毕竟代价不一。

  而且,在政治势力的残酷角逐尚未显胜负时,那有什么人敢信一方提供的公平正义,谁信谁倒霉。还乡团随时会回来。不过,黄四郎可以收回银子,但老百姓把枪拿回家后,黄四郎居然没派人把枪收回来?可见老百姓持有武器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怪不得,XX会时,菜刀都要实名。

  这个片子,以笔者的愚见,一半是姜文玩自己喜欢的东西,一半确实有政治隐喻。如“没有你很重要”。就是讲政治上要消灭对手的一统江湖的意思,因为没有对手后,钱可以随便国有、人都可以随意整肃。而且,当革命成功,小弟们心满意足,女人、钱都挣到了。会觉得跟做理想主义的老大不轻松,老大女人是要的,钱不是很在乎,更要追求是什么正义、公平,如果真的小弟们不愿意跟了,领袖或许是仍要带另一班小弟,把革命进行到底,进行鹅城的文化革命的!旧的小弟,就成了走资派!

  影片最后的小弟们去上海,“上海就是浦东,浦东就是上海”,大概是调侃农民起义,谁都知道农民起义的目的,或许就是进城后,呼尔嗨哟,一人一个女学生。周韵(在线看影视作品)等老三进城后,迟早要被休掉,换个城里的女人。南下干部、北上土匪,都一样。其实,导演要讽喻的,或许别人一样可以讽喻他们。这些名导演,什么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冯小刚、姜文,也不是,呼儿嗨哟,一人一个女演员嘛,(老谋子更等而下之,睡了不娶)。和毛、刘一样的是,都“喜欢”用自己的女人来演戏,这不是裙带风嘛。同时,也是鼓励其他进入演艺事业的人,只有当了导演,才能睡女演员,只有和导演睡,才能保证上他的戏。

  革命领袖和牛逼导演姜文,其实是一路货色!都是人嘛!不要对人性抱有幻想,制度,只有制度,才比人性靠得住一点点!问题是制度就是这帮精英整出来的,即使黄四郎和张牧之妥协了,也是三七分成的游戏,大众仍是被收税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