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爱在苍茫大地》 > 新闻动态

《苍茫》对白被指脱离时代 导演主张轻松看电视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20日11:39
李幼斌一改硬汉形象
李幼斌一改硬汉形象

  由李幼斌(在线看影视作品)、赵亮主演的电视剧《爱在苍茫大地》(以下简称《苍茫》)目前正在山东等四家卫视热播。这是一部主旋律电视剧,但对白轻松幽默,使得整部剧喜感强烈。有观众认为,过度调侃和幽默使这部剧失真,“在三线建设背景下,如此的调侃是否与那个时代脱节?”昨天,该剧导演齐星回应说:“越是压抑的环境,中国人越需要语言。我觉得电视剧就是有画面的评书,要让观众看得进去,要先笑起来,别太累。”

  “专利”是硬伤

  该剧将艰苦的三线建设演变成了一部生活喜剧,主演李幼斌也一改以往的冷面硬汉形象,饰演的车队队长闻一达非常幽默。剧中很多台词被网友奉为经典,如“给我块破布,我就能扬帆起航”“要是谁声音大谁就有理的话,那全天下的理都在驴身上”“失败是你的专利,我根本就比不过你”“不摔跤的青春,大体都是没有记忆的”“既然你说你得罪过我,我这个小肚鸡肠的人怎么能放弃报复你的机会呢”等。

  不过,有观众指出,剧中的一些对白与当时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时代明显不符。

  导演齐星回应说,这部戏的台词都来自生活。写这部戏之前,他曾深入西北厂区采访。“咱们中国老百姓的语言真的很幽默,采访普通工人的时候,我有时都笑翻了。闻一达的语言实际上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越是在压抑的时代,老百姓越需要语言的表达。”齐星认为,观众低估了那个时代人的智慧,“其实这部戏的对白一点都不夸张。我是1966年生人,知道那个时代说什么样的话。”他称,闻一达是理想中的人物,他的作用就是完成普通人不敢做不敢说的。

  齐星承认,对白中出现“专利”一词是个硬伤,“那时候专利这种东西有,但老百姓根本不懂,也不关心。我当时创作这个段落的时候非常兴奋,写得确实有点过了。当时只是想写得好玩一点。”

  “穿帮”躲不过

  这是一部有着明确历史背景的电视剧,有观众发现道具布景方面有众多穿帮之处:“办公室放的鱼缸里的鱼竟然是热带鱼,还是孔雀鱼。当时哪有热带鱼呀!”此外,剧中还出现了液晶显示器、Q7车模等。

  面对观众的超强纠错,齐星虚心接受。他认为穿帮是影视剧这一行当的共性问题,“整个行业都需要提高文化素质。拍摄过程中,道具组直接就把电影《流浪者》《秋菊打官司》的海报贴墙上了,好在都被发现了。”齐星表示,该剧在道具方面还是非常谨慎的。比如,剧中的公交车是从报废车里找出来的。剧组还到三线建设的工厂征集购买服装等道具。即便如此,该剧还是没躲开穿帮的命运,他说:“拍电视剧就是个工程,所有细节都得考虑进去。可按眼下的条件,这个问题还真是绕不过去。”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