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中国戏曲学院2011级越剧表演器乐本科班招生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0日09:55

  中国戏曲学院是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是由中央与北京市共同管理的高等艺术院校,是中国戏曲高等教育体系的建立者。建校60年来,中国戏曲学院培养了大批优秀戏曲人才,被誉为“戏曲艺术家的摇篮”。

  中国戏曲学院地方剧办学始于1953年,20世纪50-60年代陆续招收了评剧班、河北梆子班。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戏曲学院通过大专班、本科班、委培班等不同方式为厦门的歌仔戏、江西的采茶戏、陕西的秦腔、北京的曲剧等多个剧种培养了人才。2009年以地方剧办学为主体的表演系的建立,标志着中国戏曲学院的多剧种办学正式纳入本科与研究生教学体系,迈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

  表演系是中国戏曲学院最具特色的教学系之一。在昆曲教学基础上,以地方剧办学为主体,依照“教学、科研、创作、实践四位一体”的国戏人才培养模式,明确了“立足首都、面向全国、依托地方、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初步形成了开门办学、动态办学,校内教学与校外实践基地教学相结合的办学形式。全系现有学生280名,分属研究生与本科两个教育层次及昆曲、地方剧、戏曲形体、舞蹈四个专业方向。表演系先后聘请了马金凤、红线女、袁雪芬、王爱爱等戏曲大师、著名艺术家担任名誉教授、客座教授,曾主办中国地方戏曲发展论坛、中国戏曲学院校庆60周年系列演出之戏曲多剧种折子戏演出专场。

  为“努力构建具有‘国戏’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以戏剧戏曲学为核心,做强品牌专业,发展新建专业,形成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学科专业格局”,继续解放思想,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巩固学院特色专业全国领先地位,进一步拓展高等戏曲教育的发展方向、突出办学特色,近年来我院各专业陆续招收了各剧种专业人才。继招收北京曲剧、河南豫剧、山西晋剧表演本科班之后,我院继续面向地方大剧种招收本科专业,与京剧本科教学优势互补。2010年,我院把多剧种办学的领域拓展到南方地区,把目光投向了中国五大戏曲之一,极具江南灵秀之气的越剧。越剧清末起源于浙江嵊县(今嵊州),由当地民间说唱艺术发展而成,汲取了昆曲、话剧、绍剧等剧种的滋养,经历了由男子越剧到女子越剧为主的演变,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越剧长于抒情,以唱为主,声腔清悠婉丽,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以才子佳人题材剧目为主,艺术流派纷呈。

  经院领导、教务处、表演系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在浙江省文化厅、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等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戏曲学院决定由表演系正式招收2011级越剧表演专业本科生和越剧器乐演奏专业本科生34名,其中越剧表演28名(老生4名,花旦10名,丑2名,小生10名,老旦2名),越剧器乐6名(文乐4名,武乐2名)。中国戏曲学院网上报名时间:2011年1月20、21日,报名网址:www.nacta.edu.cn。中国戏曲学院专业考试时间:2011年1月22、23、24日。专业考试地点:杭州师范大学。专业考试内容:分为初试——唱念做打综合测试,复试——戏曲常识与人物分析(笔试)、简谱视唱,三试——剧目片段三个阶段。准确信息以我院2010年招生简章为准。

  凡符合此次越剧表演专业、越剧器乐演奏专业条件者的考生均可报考。中国戏曲学院报名、考试咨询电话:招生办010—63338891,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咨询联系人:蒋洪广13911031878,63351122转6417。

  中国戏曲学院越剧表演、越剧器乐本科班的招生,将使越剧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大学本科生,从此在更高的学历层次上发展越剧艺术,掀开了百年越剧历史发展的新篇章,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越剧表演、器乐本科教学将以保护、遵循越剧艺术规律、教学规律为前提,突出地域文化,根据剧种特色因剧施教,绝不以其他剧种同化越剧,为越剧培养坚守本剧种的优秀人才,实现各剧种共同发展。

  越剧表演、越剧器乐本科班的教学师资力量和学习课程将由中国戏曲学院教务处统一安排确定。越剧专业教学方面将由中国戏曲学院聘请茅威涛(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等越剧界著名表演艺术家、演奏家和艺校名师任教;其它课程的教学任务将由中国戏曲学院师资完成。在教学过程中我院将和浙江省文化界、教育界、戏曲院团、艺术院校实施联合办学的合作模式,并建立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

  越剧表演、越剧器乐本科班学生入学后,将在首都深厚浓郁的文化氛围中,通过学习戏曲表演的理论和知识,接受系统的戏曲表演技能训练,掌握本剧种表演艺术规律,熟悉和保持本剧种鲜明的地方特色,积累传统剧目表演功底,运用戏曲表演技术技巧进行角色创造,培养一定的创新能力,提高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回到当地剧团能够更好地完成本剧种舞台艺术创作与实践。该专业实行减免学费的优惠政策,还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并为学生提供特困生补助及国家助学贷款等助学申请项目。

  中国戏曲学院将探索多剧种办学模式,加快多剧种教学建设步伐,扩大多剧种办学规模,适应社会需求和对文化传承的需求,承担起继承、发展和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中国戏曲学院的大门始终为戏曲人才敞开,欢迎报考中国戏曲学院越剧表演、越剧器乐本科班!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