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让子弹飞》:本想登大雅,却只能一笑而过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0日09:33

  子弹出膛,就不是飞。

  子弹出膛,就是破,

  子弹出膛,就是命。

  而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还能说出:“让子弹飞一会儿吧!”我想,不是他不知道关于子弹的这些事儿,而是,他知道怎么勾引观众,博得观众们因意外而笑场。在土匪、恶霸加妓女这三个勾引点间,他知道,没人敢于这么恶搞。于是,原本对姜文的《让子弹飞》抱有些希望的,看过后发现,这部与子弹有关的电影,姜文想玩些自己的电影哲学登登大雅,谁知道却玩成一部贺岁电影,笑笑也就过了。破,可以重整,也就是个屁;命,可以很轻,轻到飞起来。

  2010年12月18日晚七点,我在昆明的影院里看完了《让子弹飞》。传说中的首日票房过三千万,相信这是真的。因为,在这个周末的午后,这个不算是最好的时段却是一个满座。我做在第三排最靠边的位置上。因为,最靠边又靠前,所以,我可以停靠着一大块墙壁,听着身边两位女士嚓嚓地吃着爆米花,听着身后时时爆出的欢笑(不带泪流得哇哇得哈)。电影里的笑点太多、尿点也有。从一出场,马拉火车、火车上吃火锅,到带着麻将面罩的麻匪出现;从六子的那个墓碑,到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慌张地叫“和我睡”;从“dollars”到“easy”……都明白姜文是想告诉别人,他的搞笑其实可以很后现代、可以很有个人符号,但是,过了头了。

  于是,所有的笑点都变成了轻浮的尿点。姜文这个有着粗粗的口气、皮实身体的男人其实心眼可细。从十六年拍《阳光灿烂的日子》、十年拍《鬼子来了》、到三年前《太阳超阳升起》,都能见到或多或少,细细地人生思考,而这部《让子弹飞》,则成了,当人足够老、或者在江湖足够久后,总会变得很调侃。有时候,调侃得太松,就成了玩笑,笑笑而过。比如,那场盘问兄弟是否强奸了穷人的媳妇,人人都说:“老大,你是了解我的”……老二说“如果是我,爬桌上的应该是她老公”。就勾引人笑,这样做是可以的,可是,笑得太过放浪。

  原本,对于北洋军阀的那段近代史非常感兴趣,要知道在这一段历史中发生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等等。不破不立,这段历史成了最能突现破而立的历史。当然,从另一层面来说,这段历史又是非常说混杂的,混杂是因为战乱、割据、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演绎。于是关于这段历史,我们早就有新文化、五四、割据等等的关键词。只是,我没有想到,姜文对这个时期的解读,会是这样的。有时候,对于历史过于戏说的解读,会让人有种受伤的感觉。就如电影里,老汤说想要说说的心理话就在嘴边了,但是张牧之还是让他咽回去,因为他嘴里就没真话。对于这样解读的这段近代史,我也希望姜文能咽回去了。

  在这样一段真实历史的背景下,姜文本想很后现代的去讲述。我想说,最终谈不上后现代,只是还算得上“姜文作品”。那场张牧之准备进军黄四郎前,在城里招募乡亲的戏,就有着极浓的姜氏风格。同一个场景在不同时段重复,从辅上白银到辅上金条加枪;从拉着兄弟绕场大喊,到三十只鹅跟而来之;从向着大门开枪,到那位穷人说:“这两把凳子是我的”,姜文用自己的电影语言解读了他在电影里饰演的角色顿悟的道理:“他们只跟赢者。”不过,这样的意识流太短暂,只在这一次昙花一开。这之前后之后,给人的顿悟、或是觉醒还是太少。

  王小坏(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